盐酸乙胺丁醇片是什么药
更新时间:2024-04-28 01:53:10

Ⅰ:盐酸乙胺丁醇片是什么药

  盐酸乙胺丁醇是抗结核药物之一,作用机理是与细胞当中的镁离子结合干扰结核杆菌RNA合成,具有较好的杀菌作用。乙胺丁醇的穿透能力很好,可以进入被感染的细胞。脑膜炎时,在脑脊液的浓度可以达到血液浓度的40%。在代谢方面,乙胺丁醇20%可以从粪便排出,而50%以原药的形式从肾脏排出。乙胺丁醇的不良反应,包括视神经炎、胃肠道不适、恶心、呕吐以及肝功能损伤,早期停药可以恢复。

Ⅱ:乙胺丁醇不良反应

  乙胺丁醇是治疗结核的一线药物,疗效诊断较好,副作用相对较少。乙胺丁醇是抑菌药物,而不是杀菌药物,通常不能单独使用,需要与其他药物联合应用。乙胺丁醇主要副作用是视神经炎,可引起视敏感度下降、视野缩窄、颜色识别能力降低,还可能会引起眼底出血。

  另外,可以引起胃肠道反应,如厌食、恶心、呕吐、腹痛等症状,比较罕见的是会引起周围神经病变、行为异常、过敏反应、意识模糊或者眩晕、急性痛风,血液系统会引起白细胞减少、血小板减少、嗜酸性粒细胞减少,也会出现皮肤反应,如皮疹、瘙痒、皮炎等,还会引起间质性肾炎。

Ⅲ:警惕乙胺丁醇对视功能的损害

  乙胺丁醇为结核菌抑菌药,对结核分支杆菌有效。常用于肺结核、骨结核及结核性胸膜炎等患者。但乙胺丁醇可能引起眼部不良反应,甚至双目失明,这一点常常易被医生及患者忽视。

  一般来说,乙胺丁醇的副作用与剂量有关,每日用量≥25mg/kg时,眼部不良反应发生率1%~2%,≤15mg/kg时则较少(0.8%)。主要表现为视力下降;视野缩小;色觉减弱,尤其是绿色色觉;眼底可能有球后视神经炎或视神经乳头炎或视神经萎缩表现。上述眼部副作用大多是突然发生,偶尔有潜隐性。视神经炎的症状一般在用药后3---6个月开始发生。

  由于使用乙胺丁醇后,有致双目失明的风险。因此,在使用乙胺丁醇前后应慎重。

  1、治疗前应先做眼科检查,若有视神经萎缩或视神经炎史,则需取得病人书面同意。

  2、肾病,糖尿病患者,发生视神经中毒的机率将会增加。

  3、使用乙胺丁醇治疗时,应嘱患者在家中测试视力和色觉,尤其是红、绿色觉的测试。每日剂量大于15mg/kg时,应每隔2至4周进行一次眼科检查。包括视力、视野及色觉检查。

  4、发现有眼部不良反应,应立即停用乙胺丁醇,并作相关眼科检查。一般来说,发现及时,停药后多会恢复一定视力,通常在停药3~12个月之内视力得到不同程度的恢复,少数病情较重者不能恢复。

  5、视神经中毒者每天3次口服硫酸锌100~250mg;每天不经胃肠道给予维生素B12等治疗,为期10~28周,也有一定疗效。

Ⅳ:乙胺丁醇的不良反应

  乙胺丁醇是抗结核药物中重要的一种,对结核菌有抑菌作用,常常与其它抗结核药物联合使用,增强其它药物的疗效,延缓其它结核药物产生耐药性。

  其不良反应有以下几方面:

  1、视神经损伤,视神经损伤主要表现为眼球胀痛,眼睛有异物感、视物模糊、视力下降,辨色能力下降;

  2、出现周围神经炎,表现为四肢末端麻木,有蚁行感等;

  3、出现过敏反应,表现为皮疹、瘙痒,甚至发热。

上一篇:提示:儿童时代不必贪读古诗

下一篇:怀孕多久会感觉肚子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