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抽动症的治疗
更新时间:2024-04-28 08:10:16

①儿童抽动症的治疗

  关于儿童抽动症的治疗是一个比较规范的,比较严谨的,不是随便家长自己可以买药来治疗的,所以家里面有抽动症孩子的家长一定要去专科医院让专门的医生来进行规范治疗。抽动症的治疗包括非药物治疗和药物治疗,非药物治疗就是心理行为的治疗,药物治疗主要包括一些针对性的药物,大多数都是精神类的药物,所以其实普通的内科医生也不能来处方这个药,这是要专科医生来处方的。所以关于这个治疗是比较严谨的。除此以外,还可以进行神经外科的治疗,当然针对某些特定的病历。

②儿童抽动症的中药配方有哪些

  儿童抽动症的中药配方,对本病症状较轻,病程较短者,可以中医辨证治疗为主,以平肝熄风为基本治则。如若是肝亢风动,可以清肝泻火、熄风镇惊,用镇肝熄风汤加减。痰火扰心证,泻火涤痰,清心安神,用礞石滚痰丸加减。脾虚肝旺证,益气健脾,平肝熄风,用醒脾散加减。阴虚风动证,治法是滋阴潜阳、柔肝熄风,大定风珠加减。病程较短,抽动频繁有力,多属实,大多是肝亢风动或痰火扰心。形弱体瘦,起病较缓慢,病程较长,时作时止者多属虚,常由脾虚肝旺或阴虚风动引起。

③抽动症的孩子如何应对”多事之秋”?

  冷风轻轻吹起,秋天来了。自九月份以来,许多家长纷纷反映自己的孩子抽动症的症状又加重了,有的已经停药许久的小朋友又来“报到”了。那么,是什么原因让许多孩子的抽动症在这个美丽的秋季加重了呢?

  首先,九月份是开学季。许多小朋友不能适应从暑假休闲懒散的生活变成开学后的紧张规律。再加上开学后迎来许多开学测验,或换了新老师,或换了新学校,在这种学习压力和环境改变的双重刺激下,抽动症状不可避免的加重了。这种情况对于刚上一年级的小朋友或初一新生,更加明显。

  从炎热的夏季过渡到凉爽的秋季,在这气候变化之时,许多小朋友一不小心就中招——感冒了。感冒会出现流涕、鼻塞、咳嗽等不适感,由于抽动症的孩子对自己的身体感觉特别敏感,常常会因为一场不重的感冒而加重抽动症的症状,或者又出现频繁吸鼻、清嗓子等新“花样”,甚至使原本已经“康复”的孩子又复发。

  另外,秋天正是许多过敏性疾病的好发季节,抽动症的孩子如果同时患有过敏性鼻炎、结膜炎或荨麻疹等,这些过敏性疾病引起的鼻痒、打喷嚏、眼睛痒、皮肤瘙痒等不适感也会诱发或加重抽动症状。

  还有,寒冷刺激,也是引起孩子抽动症状加重的原因之一。正所谓一场秋雨一场寒,秋天的早晚比较冷,比如外出时当冷风猛然吹进孩子的眼中,可因眼部的不适引发“频繁眨眼”这个症状。

  那么,针对这个“多事之秋“,家长和孩子又该如何应对呢?

  其实,只要知道了这些会诱发抽动加重的原因,家长和孩子就知道该怎么做了。

  1、在开学前为孩子安排一个“过渡期”以提早适应开学后的生活节奏,要事先了解新学期环境的变化,让孩子有个心理准备。善于及时发现新学期的新问题,及时和孩子或老师沟通解决。

  2、小病早治。如果感冒了,要及时治疗。通常对多数孩子来讲,感冒不重的话,多喝开水注意休息,鼻涕拖几天就会自然痊愈的。但对有抽动症病史的孩子则不然,即使是身体上的一丁点儿不适,在他们的感觉上会产生“放大”的效应,所以,当抽动症孩子感冒时,要及时服用一些药物以尽快缓解感冒症状。当然更重要的是,气温突变,要及时增减衣服,避免感冒。

  3、尽量回避过敏原,减少过敏的发生,如果出现过敏症状,及时就诊,给予抗过敏治疗。

  4、天气渐凉,注意保暖。抽动症的孩子,往往对冷刺激比较敏感,所以要及时添加衣服,特别是出门时。尽量避免冷水洗脸、洗澡;还有啊,和冰淇淋说拜拜!

  5、让孩子参加一些适当的体育锻炼,增强体质;生活起居有规律,饮食上避免刺激性食物,多吃蔬菜水果,均衡营养。秋防秋燥,梨子、银耳、百合、莲子、白萝卜等都是不错的食材。

④多动症和抽动症的区别在哪里

  多动症和抽动症听起来好像就差一个字,一个是多,一个是抽,但是它们是两种不同的疾病,家长千万不要混为一谈。其实所谓的多动症,学名是注意缺陷多动障碍,这个疾病主要是指在儿童期,与同龄儿童相比,他明显的注意力、集中困难,注意持续时间短暂,活动过度,或者有冲动为主要特征的一种综合征,也称为儿童多动症,多动障碍或多动综合征,这些都是多动症的名词。抽动症是什么?其实抽动症是一种以不随意的、突然发生的、快速的、反复出现的、无明显目的的、非节奏性的运动或声音为特征的,他会发出一种声音,除了有运动、动作以外,喉咙里面会发出一些声音,这就是抽动症。这两个病都属于儿童和青少年时期常见的一个心理障碍,大家知道这是心理障碍,不是器质性的病,所以大家要知道这两个不是一种病,是两种疾病。

上一篇:颈椎病脖子疼怎么缓解

下一篇:分娩前容易被忽视的征兆是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