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水烫伤后怎么处理
更新时间:2024-04-27 21:58:35

(1)开水烫伤后怎么处理

  开水烫伤是日常生活当中经常发生的不良事件,一旦发生开水烫伤,应该及时的脱离烫伤源,同时烫伤处应该进行冷水的循序冲洗或者是浸泡。如果仅仅是皮肤红斑,并不需要特殊处理,注意避免二次损伤,表面可以涂抹烧伤膏。烫伤处发生水泡,比较小的水泡不需要挑破,应该给予妥善保护好。比较大或者水泡已经破裂、破溃,需要注意保持创面的清洁。可以在严密消毒的情况下进行包扎,定期换药,酌情使用抗菌素治疗。烫伤面积比较大,或者是婴幼儿烫伤,或者是涉及呼吸道及消化道的烫伤,应该及时到正规医院的烧伤外科就诊,进行专业的治疗和处理。

(2)水蒸气烫伤后怎么处理

  水蒸气烫伤相当于热力烫伤,烫伤后最早的处理方法是把伤口或者局部比较灼热的温度降下来,最简便的方法是直接用凉水,或者在家用自来水冲洗,或者用凉水或者冰水做湿敷,普通小面积的烫伤可以简单处理。大范围损伤不建议做比较冷的大面积处理,而是脱离热源后做简单的伤口包扎覆盖,及时到医院就诊。

  伤口会不会留疤与受伤原因无关,而是与损伤程度有关,主要是受伤温度高低和受伤持续时间有关系。如果温度高、持续时间长,对伤口损伤比较严重,达到一定的程度即达到深Ⅱ度以上或者Ⅲ度时,创面留疤可能性比较大。伤口比较浅,即损伤程度比较浅的伤口不容易留疤痕,所以和损伤原因没有最直接关系。

(3)高温油烫伤后怎么处理

  高温油烫伤温度较高,创面通常烧得比较深。小面积烫伤应第一时间远离热源,用大量流动的自来水冲洗创面半小时到1小时左右。因为早期冷疗,一方面可以迅速的降低温度,减轻热量对创面进一步损伤,防止创面加深;另一方面可以起到较好的止痛效果;还可以减少渗出、减轻水肿、减少水疱的形成。

  通常冷疗半小时到1小时后,用干净的毛巾保护创面,送往医院,由专业的医生处理。大面积烫伤不主张冷疗,应第一时间送往医院,因为大面积烧伤早期渗出较多,容易出现低血容量休克。所以要立即送往医院,给予补液,防止低血容量休克的发生,以及内脏并发症的出现。

  小面积烧伤在换药期间,要保持创面的清洁干燥。尽量不要碰水,定期换药,防止创面感染加深。早期因为损伤到表皮和真皮层,表皮下大量组织液渗透到组织间隙,可能会导致组织早期水肿,有大小不等的水疱形成。小水疱无需特殊处理,直接应用碘伏消毒,烧伤药膏包扎换药即可。大水疱可以碘伏消毒后,用无菌注射器将水疱液抽出,保留水疱皮,然后应用烧伤药膏包扎换药。

上一篇:多囊性卵巢是什么原因

下一篇:荨麻疹什么东西不能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