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怎么服用降压药方法
更新时间:2024-04-27 14:13:20

(1)老人怎么服用降压药方法

  65岁以上的人有三分之二患有高血压,是高血压控制率最低的一组人群。包括单纯收缩期高血压在内的老年高血压患者,治疗时应遵循高血压治疗的一般性原则。

  对某些患者,减少起始药物剂量可避免不良反应。多数老年患者需采用标准剂量的多种药物联合才能达到目标血压。

  抗高血压药物已达百十余种,现在常用的有五大类:

  (1)利尿剂;

  (2)钙拮抗剂;

  (3)血管紧张素转换抑制剂;

  (4)血管紧张素受体拮抗剂;

  (5)受体阻滞剂。

  对老年人应用利尿剂可引起电解质紊乱、脱水、排尿障碍、高脂血症、低钾及糖耐量的降低;应用受体阻滞剂易导致心力衰竭或心脏传导障碍。因此,给老年人用药需非常慎重。

  给老年人用药时要做到:

  1.逐步降压;

  2.因人而异;

  3.除严重高血压外,给药应从单药开始;

  4.单一给药降压不明显的,联合用药优于单一大剂量给药;

  5.降压药服用过程中不能突然停药或突然撤除某些药物,如受体阻滞剂(倍他乐克,阿替洛尔等);

  6.用药剂量一定要合适;

  7.降压药应选择适合自己的药物,新药未必就好;

  8.不要用影响情绪和思维的药物,以免干扰日常生活;

  9.多数病人需长期坚持服药,不要轻易改变方案,最好服用一天一次的长效降压药物。

(2)吃降压药不能喝酒吗

  吃降压药的患者禁止喝酒,因为酒精进入人体会扩张血管,导致血压下降,加之降压药产生的效果,导致降压作用叠加,此时患者会出现突发性低血压,出现头晕、乏力、黑蒙,甚至会出现晕倒等意外伤害。

  高血压患者多数伴随不同程度的动脉硬化,大量饮酒也是导致动脉硬化的一个重要原因。同时,饮酒会加速动脉硬化的进程,可引起血压升高,导致降压药达不到满意的疗效,使患者对治疗失去信心。吃降压药不但不能喝酒,比如辣椒之类辛辣食物应尽量少吃或不吃,因为吃辣椒会导致心率加快,引起舒张压升高。总之,高血压患者在治疗过程中应采用健康的饮食,才能提高疗效。

(3)吃了降压药能不能吃别的药

  治疗高血压的药物主要是四种,如钙离子通道拮抗剂、ARB或ACEI类的药物、β受体阻滞剂以及利尿剂,这几种药物对于其它药物的代谢一般没有特殊的影响。对于存在高血压的人群,吃别的药物一般没有特殊的禁忌,但是也要视药物而定。有些精神疾病的患者,比如严重的抑郁人群,吃β受体阻滞剂可能会加重抑郁的情况,这种情况就不要吃,这只是简单的例子。对于平时高血压的人群,选择降压药物时要与平时的药物进行比对,需要咨询专业的医生,特殊的情况下会调整降压药物的方案。特别是有些高血压人群,如果合并严重肾功能不全,ARB或ACEI类的药物也是不能用的,具体情况要具体分析。

(4)下压高吃什么类降压药

  降压药主要分为五大类,有CCB类、ACEI类、ARB类、β受体阻滞剂以及利尿剂,这五大类药物均可以降低患者的收缩压和舒张压,也被称为下压,但是降低下压的幅度却各有千秋,其中CCB类、β受体阻滞剂、利尿剂主要以降低患者的收缩压为主,也就是降低下压的水平较差。ARB类、ACEI类药物降低收缩压和舒张压的效果都较好,因此对于上压、下压都高或者单纯下压高的患者,主要是服用ACEI类和ARB类降压药,另外三种降压药物也可以服用,但是最好遵循医嘱进行多种药物的联合使用,方可使下压控制在较为适宜的水平。

上一篇:腰椎间盘突出可以吃氨糖硫酸软骨素吗

下一篇:左侧卵巢囊性占位什么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