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热糖尿病人的饮食治疗
更新时间:2024-04-28 01:08:59

(1)暑热糖尿病人的饮食治疗

  暑热天气,对老年人或患有慢性病的人,是最难熬的天气,今天我们特别提醒,糖尿病人应如何调养。

  夏季是气温持续高温的时候。人体出汗多,体内水分由体表大量流失,因而小便减少,此时糖尿病患者易发作膀胱炎,而且症状会更加严重,如果不及时补充水分,容易造成脱水,糖尿病急性并发症———酮症酸中毒就有可能发生。另外,水分不足,血液浓缩,血液黏稠度增加容易引起心脑血管的病症。还有,天气炎热,睡眠不好,疲劳也会影响血糖的良好控制。因此,暑热天气,糖尿病人应做好以下几方面的调养。

  首先,要保持良好的心情,保证充足的睡眠,晚睡早起,中午一定要午睡。其二,要保证二便的通畅,夏天汗水多,体内水分流失快,如发现小便量偏少,就应该千方百计补充水分,要保证大便畅通,糖尿病患者要注意防止便秘,应多吃一些纤维素成分多的食物(芹菜等)。其三,要保持皮肤的干净,提倡用温水洗澡,女性糖尿病患者,由于生理特点和糖尿病的原因,泌尿系统很容易感染,保持皮肤及外阴清洁很重要。

  关于饮食调理方面:

  1.淡盐水配制方法,一般以9克细盐,放入1000毫升开水中,即成淡盐水。

  2.苦瓜茶配制,鲜苦瓜榨汁,以1份苦瓜汁,配10份的冷开水,即成苦瓜茶,最好是配制后1小时内饮完。

  3.四味鲜汁饮,即鲜藕汁1份,鲜荸荠汁1份,鲜西瓜皮汁2份,鲜黄瓜汁2份,混合而成。这四种鲜榨汁清爽可口,而且有养阴生津解暑的功效,即可混合饮用,又可以单独饮用。

  4.暑天应多食一些蒜,蒜可预防肠炎、痢疾等暑期的肠道疾病,也有降糖的作用,用蒜瓣浸醋效果更好,即用老陈醋浸蒜瓣15天,即可服用。

  5.葛根粉粥:葛根30g,粳米50g。将葛根切片,水磨澄清取淀粉。粳米浸泡一夜,与葛根粉同入砂锅内,加水500ml,文火煮至粥稠服用。功能清热除烦、生津止渴。

  6.鲫鱼白扁豆粥:鲫鱼肉200g,白扁豆25g,小米30g,盐、葱花适量。将小米、白扁豆洗净,加水适量,大火煮5分钟,改文火煮至八成熟后,将鲫鱼肉放入,煮至烂熟,撒少许葱花、精盐即可。此粥益气滋阴,可辅助治疗糖尿病。

(2)糖尿病人的伤口不愈合怎么办

  糖尿病患者伤口不愈合存在多方面原因,治疗包括以下几点:

  1、糖尿患者易感染,首先应控制感染因素,并通过整体控制血糖及综合调整以控制感染;

  2、糖尿病足患者伤口不愈,与下肢缺血相关,可应用活血化瘀、扩张血管类药物改善下肢血运,以改善伤口愈合问题;

  3、结合中药外用,如清热解毒、活血化瘀、活血止痛及生皮长肉类药物,促进伤口愈合;

  4、艾灸疗法,如通过雷火灸、百笑灸作用关元、气海、足三里、三阴交等部位,促进血管及血运的改善;

  5、正规治疗,注意伤口清洁,每天正规换药。

(3)冠心病糖尿病人的食谱

  冠心病、糖尿病人的食谱应该遵循低盐、低脂、低糖的饮食原则,蛋白质占总能量的15%-20%,其中至少1/3为动物类优质蛋白和大豆蛋白,如鱼、牛奶、蛋类、豆制品及牛、羊肉等。植物中的大豆蛋白属于优质蛋白,但对于糖尿病肾病患者需要严格限制蛋白质的摄入,另外要建议多吃蔬菜、水果和菌藻类食物。新鲜的深色蔬菜及菌类等含有丰富的维生素B、维生素C和胡萝卜素、矿物质等,可以改善神经症状和微血管循环。糖尿病患者饮食要限制摄入含碳水化合物的食物,每日五谷杂粮摄入量要均衡,并与干、鲜豆类搭配。

(4)糖尿病人的饮食禁忌有哪些?

  通常情况下,大部分认为糖尿病饮食治疗没有药物治疗重要,其实不然,在任何治疗的基础上,饮食治疗比药物治疗更重要,是因为只有在饮食得当的基础上,药物治疗才会发生更好的效果。糖尿病人的饮食到底如何控制呢?哪些食物又是糖尿病患者不适合吃的呢?

  糖尿病病人的膳食安排是糖尿病治疗过程中一项重要的内容。“吃饭”的基本知识病人必须掌握,糖尿病食疗因为病人都是自家安排饮食起居,只在出现严重并症时才住在医院里。

  有些病人以为吃糖食血糖就会升高,不吃粮食就能控制糖尿病,这种认识是不正确的。粮食是必需的,糖尿病病人的饮食应该是有足够热量的均衡饮食,根据病人的标准体重和劳动强度,制定其每日所需的总热量。总热量中的50%—55%应来自碳水化合物,主要由粮食来提供;15%—20%的热量应由蛋白质提供;其余25%—30%的热量应由脂肪提供,脂肪包括烹调油。如果不吃或很少吃粮食,其热量供应靠蛋白质和脂肪,长此以往,病人的动脉硬化、脑血栓、脑梗塞、心肌梗死及下肢血管狭窄或闭塞的发生机会就会大大增加。不吃粮食,还容易发生酮症。

  糖尿病饮食控制的原则

  1、要控制每天吸取的食物总热量,来维持正常的体重。

  2、低脂肪、适量蛋白质、高碳水化合物是食物的基本成分。

  3、高纤维饮食。多选择五谷杂粮、新鲜蔬菜水果等食物,对血糖和血脂的下降及大便的通畅有很大的帮助。

  4、清淡饮食,每天摄取的盐,要在6-8g之间。

  5、每天进餐要保持少量多餐,还要定时定量。

  这些食物糖友千万别碰

  1、低钠高纤维素饮食

  高钠饮食可增加血容量,诱发高血压,增加心脏负担,引起动脉粥样硬化,加重糖尿病并发症。所以,糖尿病人应以低钠饮食为宜,每日食盐量控制在3克以内。而可溶解的纤维素有利于改善脂肪、胆固醇和糖的代谢,并能减轻体重,可以适量多吃这类食物。

  2、限富含淀粉食品和忌高糖食品

  富含淀粉的食品(大米、白面、薯类、豆类、谷

  类),进入人体以后,主要分解为碳水化合物,它虽是机体热量的主要来源,但因其可直接转化为糖,因此必须限量。否则,病情将无法控制。

  糖尿病患者在忌食糖(白糖、红糖、葡萄糖、水果糖、麦芽糖、奶糖、巧克力、蜂蜜)、糖类制品(蜜饯、水果罐头、各种含糖饮料、含糖糕点、果酱、果脯)。因为这些食品可导致血糖水平迅速上升,直接加重病情,干扰糖尿病的治疗。所以,必须禁止食用。

  3、限制脂肪类和蛋白质的摄入量

  糖尿病本身就是由于胰岛素分泌的绝对或相对不足引起的糖、脂肪和蛋白质代谢的紊乱。又因糖尿病易于合并动脉粥样硬化和心脑血管疾病。所以,必须严格限制动物内脏、蛋黄、鱼子、肥肉、鱿鱼、虾、蟹黄等多脂类和高胆固醇食品的摄入,以免加重脂质代谢紊乱,发生高脂血症。

  糖尿病易于合并糖尿病性肾病,而过量的摄入蛋白质会增加肾脏的负担。所以说,糖尿病患者的蛋白质摄入应适量。美国糖尿病学会建议糖尿病患者每日蛋白质摄入量应限制在每千克体重0.8克以内为宜。

  4、忌辛辣食物

  糖尿病患者大多数都是很容易饥饿的,而且渴的时候很容易多饮,阴虚为本、燥热为标,而辛辣食品如辣椒、生姜、芥末、胡椒等性质温热,易耗伤阴液,加重燥热,故糖尿病患者应忌食这类调味品。

  5、远离烟酒

  酒性辛热,可直接干扰机体的能量代谢,加重病情。在服用降糖药的同时,如果饮酒,可使血糖骤降,诱发低血糖,影响治疗。此外,乙醇可以加快降糖药的代谢,使其半衰期明显缩短,影响药物的疗效。因此,糖尿病患者必须忌酒。

上一篇:婴儿有舌苔是什么原因

下一篇:女性,经期喝酒的严重危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