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黑豆的好处是什么
更新时间:2024-04-27 20:35:04

(一)吃黑豆的好处是什么

  吃黑豆的第一个好处是可以益肾补阳,因为从中医食疗的角度上来讲黑色入肾,黑豆性甘而平,有着很好的滋补肾精补阳的功效。

  因此对于肾虚腰痛、腰膝酸软、腰腿痛,如果适当的吃黑豆,都有着很好的益肾补阳、缓解上述症状的功效。吃黑豆的第二个好处是可以活血利水,因此对于水肿胀满、腹水的人,如果适当的食用黑豆,通过其活血利水的作用而发挥出明显的消肿,缓解上述症状的功效。

(二)吃黑豆最简单的吃法

  黑豆有多种食用方法,可以磨成粉末配以温水每日服下,也可以直接和蔬菜一起翻炒和荤菜一起搭配。黑豆粉也可以和大米、面粉一起作为主食吃。因为黑豆可以为人体提供优质的植物蛋白,所以磨成豆浆喝可以提供大量蛋白质。

  黑豆还可以其他豆制品一起食用,比如搭配绿豆、黄豆等,因为各类豆制品所提供的蛋白质模式是不一样的,所以将不同食材混合食用可以让不同类的蛋白质进行互补,促进多种营养物质更好的吸收。此外,黑豆和醋一起食用可以起到降压、软化血管、减肥、美容、减脂等多种功效,即使单独食用黑豆也可以起到降压作用。

(三)孕妇吃黑豆对胎儿好吗

  在怀孕期间,适量的吃黑豆对胎儿有好处。黑豆里面有丰富的钙和磷,能够含有宝宝生长所需要的钙的物质,特别是在怀孕中后期的时候,胎儿骨骼生长发育比较快,适量的多吃点黑豆能够促进骨骼的发育。黑豆里面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和脂肪,也能够达到宝宝生长所需要的营养成分。特别是在怀孕后期的时候,会出现便秘的现象,在吃了黑豆之后,能够起到润肠通便的作用,能够减少便秘现象的发生。黑豆还有补血安神的功效,如果在怀孕期间出现睡眠不好,或者有贫血的现象的时候,也可以通过吃黑豆来改善症状。

(四)肾炎可以吃黑豆吗

  肾炎患者可进食黑豆,黑豆富含多种人体所需物质,如蛋白质、抗氧化物质、不饱和脂肪酸,食用此类物质可增加肾炎患者体质,预防营养不良、骨质疏松,还可改善营养状态、提高免疫力。黑豆为蛋白质且含有较高嘌呤,若肾炎患者无中重度肾脏损害、严重高尿酸血症时可以进食黑豆。

  此外,对于肾炎合并高尿酸血症或合并肾功能不全患者,需适当控制摄入黑豆量。通常较少直接使用黑豆,大多会将其做成豆制品,如豆腐、千张类食物,在加工过程中可丢失部分嘌呤。因此,多数肾炎患者可以适当进食黑豆,而对于出现严重肾功能损害,或严重高尿酸血症的患者需减少摄入黑豆。

上一篇:女人月经不调怎么办?月经不调的食疗方法

下一篇:新生儿吃奶后吐奶怎么回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