卵巢囊肿复诊提醒
更新时间:2024-04-27 16:05:47

1)卵巢囊肿复诊提醒

  超声检查是发现卵巢囊肿最有效的方法,卵巢囊肿的患者,复查的间隔应该遵医嘱执行,医生会根据患者的病情,发展情况进行判断。如果做彩超发现卵巢囊肿需要观察,一般要在下次月经干净的第3-5天复查彩超。一般来说,复查的最佳时间为月经期末,患者也可以在月经干净1周左右,去医院复查。如果卵巢囊肿患者病情不稳定,要1个月复查一次。如果病情比较稳定,可以2-3个月复查一次,并进行针对性的治疗,患者平时应该注意锻炼身体定期复查。

2)卵巢囊肿“善恶”如何辩

  卵巢肿瘤病产生因素和预防

  但是,并不是所有卵巢肿瘤都是恶性的,卵巢肿瘤的分类很多,常见的有,此类大多数是属良性。

  目前,B型超声波用于检查妇科疾病已经相当普及,经常可以看到的检查结果。假如我们对不作具体分析,就会造成思想混乱,不大的病也会吓出大病来。对于我们医务职员来说,也有一个对这类病人进行妥善处理的题目。

  哪些属于良性

  卵巢囊肿可以是良性、交界性、恶性的。初期表现为良性的囊肿,随后也有部分转为恶性。例如,卵巢的上皮瘤,就有良性、低潜伏恶性(亦称交界性)、恶性之分。这里要给大家先容的常见的卵巢囊肿,是属于良性的,这类囊肿的特点是表面光滑,体积大小不一,但也可以发展成巨大囊肿;可以是单囊或多囊,每个囊腔大小不一。这些囊肿可分赘生性和非赘生性,非赘生性的有:①滤泡囊肿,是卵泡液潴留引起的,多数可在两个月左右自行消失,无需处理;②黄体囊肿;③黄素囊肿;④多囊卵巢;⑤卵巢(又称巧克力囊肿),多数属良性。

  如何区别良性和恶性

  只要病人与医生合作,经过必要的检查,要判别卵巢囊肿的性质是不难的。病人把握了基本知识,自己也能猜测几分。一般说,良性卵巢囊肿的病人,一般情况较好,囊肿增大较慢,病程较长;肿块表面光滑,界限清楚,可移动;无腹水,病人的自我感觉良好。但恶性卵巢囊肿则不同,病人多感到不同程度的不适,可有时发热,很快消瘦;肿块增长很快,病程短,肿块表面可有结节,常伴有腹水。假如出现恶性征候,应尽快到医院治疗。

  怎么治?

  卵巢囊肿病人多无临床症状,偶然在妇科普查、妇科门诊、B超检查时被发现。病人得知卵巢有囊肿的检查结果后,往往不知所措。最重要的是区别囊肿是恶性的,还是良性的,假如不属于恶性,那么最重要的是定期找医生复查。

  对良性、非赘生性的卵巢囊肿病人的处理,一般以为囊肿的直径大小在5厘米以内,又无任何症状,不必作特殊处理,有些囊肿如滤泡囊肿,可自然消失。假如囊肿的大小超过5厘米,定期观察时有发展趋势,或囊肿发展快、增大明显,则应进院手术治疗。

  

3)卵巢囊肿复发了怎么办

  卵巢囊肿复发需根据具体情况决定后续治疗。

  具体如下:

  1、生理性囊肿:并非肿瘤,直径较少超过五厘米,可随月经周期增大或缩小,大部分情况下可自行消退,无需特殊处理;

  2、卵巢巧克力囊肿:易复发,因为卵巢巧克力囊肿多由于子宫内膜异位至卵巢形成。手术切除后残留的子宫内膜异位病灶,可能再次形成卵巢巧克力囊肿。所以手术切除卵巢巧克力囊肿后,建议继续使用半年左右药物治疗,降低复发风险。近绝经期女性,卵巢巧克力囊肿复发概率相对较低,因体内雌激素含量相对较少,绝经后女性因异位子宫内膜可逐渐坏死,复发可能性较小;

  3、卵巢肿瘤:包括良性肿瘤、交界性肿瘤和恶性肿瘤,一旦发现建议手术治疗,复发可能较大,如出现复发,建议再次手术或采用其它手段治疗。

4)女性请学会对卵巢囊肿保健

  卵巢囊肿属广义上的卵巢肿瘤的一种,各种年龄均可患病,但以 20-50 岁最多见。卵巢恶性肿瘤由于患病期很少有病,因此早期诊断困难,就诊时 70 %已属晚期,很少能得到早期治疗,所以防更胜于治。

  “卵巢囊肿” 简单地说,就是指卵巢内部或表面生成的肿块。肿块内的物质通常是液体,有时也可能是固体,或是固液混合体。卵巢囊肿的体积初期比较小,类似豌豆或腰果那么大,随着囊肿逐渐增大,肿块会长得像垒球一样,甚至更大。

  腰围增大警惕囊肿在恶化

  由于卵巢深居在盆腔,初期腹部外摸无法摸到肿块,随着肿瘤渐渐增大能见到腰围增大,或感觉似有轻度的腹胀。恶性囊肿生长迅速,一旦出现明显的病情症状时,往往其病变多属晚期。因此,要警惕此种妇科常见病,应加强自我监督。

  某些中年患者往往在开始时无任何不适,再仔细追问,患者大都会讲:近期发现腰围增大,往日的裤子穿不了,中老年女性自认为是在“发福”,其实,这正是卵巢恶变的早期症状;而青春期少女患者,如果进行剧烈运动,突然腹部像针刺般剧烈疼痛,并伴有恶心、呕吐,严重时还可出血,可能是囊肿过大或生长过快发生蒂扭转或囊肿破裂,将有可能危急生命。

  “对付”卵巢囊肿妇科专家教你四招

  自查:可以在清晨醒来时,空腹并排空大小便,在床上取仰卧位,屈髋屈膝,腹部放松,用手指尖压下腹各部,尤其是两侧,仔细触摸有无包块。这样,有可能早期自我发现卵巢肿物。对于体瘦、肤软的女性易自摸自检。

  重视:青春期是卵巢发育成熟、功能旺盛时期,这个时期卵巢细胞增长迅速,极易受到体内各种因素刺激,发生卵巢囊肿。少女如出现发育特早或性成熟加速、月经不规则、尿频、腹部剧痛、腹部包块等症状时,父母应及时带孩子去医院进行检查,千万不要延误时机。专业医师将通过特殊的病史查询、详细的体检以及B型超声波、激素测定等手段以确定是否患有卵巢囊肿。

  妇检:许多妇科病都没有早期症状,女性朋友一定要重视妇科检查,不论是否觉得有没有异常,都应自觉、定时去做妇科检查,尤其是30岁以上的高危人群,最好每半年检查一次,每年最少要做一次妇科检查。

  饮食:卵巢囊肿患者饮食宜清淡,并富含足够的营养,纠正偏食及不正常的饮食习惯,不宜食用刺激性、海产品等,同时避免高度紧张及精神刺激,保持乐观情绪及充足睡眠。

上一篇:超声波微电极介入疗法治疗卵巢囊肿

下一篇:卵巢囊肿吃什么药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