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皮石斛花的功效与作用
更新时间:2024-04-28 07:18:04

①铁皮石斛花的功效与作用

  1、铁皮石斛花的功效与作用:生津作用、降血糖作用、增强机体免疫力。

  2、生津作用:铁皮石斛石斛具有生津作用,主要表现为促进腺体分泌和脏器运动。

  3、降血糖作用:铁皮石斛对可降低链脲霉素诱发糖尿血糖值。

  4、增强机体免疫力:铁皮石斛颗粒(TPSH)可促进荷瘤动物巨噬细胞的吞噬功能,增强T淋巴细胞的增殖和分化及NK细胞的活性,并能明显提高荷瘤动物的血清溶血素值,提示TPSH无论是对非特异性免疫功能,或是特异性细胞免疫以及体液免疫功能,均有一定的提高作用。

②石斛花的功效与作用

  石斛花除了有观赏价值以外,还有疏肝解郁、益胃生津的作用:

  1、石斛花在临床上主要用于治疗肝郁气滞引起的胸胁疼痛、心情不舒畅、抑郁、失眠、烦躁,有保持心情舒畅、稳定情绪的功效;

  2、石斛花也有石斛的一部分功效,主要是益胃阴、益肾阴,主要用于治疗胃阴不足,如口干、口渴、喜欢喝水,肾阴不足主要表现为腰膝酸软、健忘、脱发、耳鸣;

  3、石斛花有一定的清除氧自由基的功能,可以促进人体的长寿,起到延年益寿的作用。

③石斛花的禁忌

  1、在平时服用石斛或者是将石斛泡水喝的时候,千万要注意使用量。如果过量的服用石斛很容易出现中毒的情况,例如惊厥。

  2、石斛还具有一定的助湿效果,所以如果属于湿温体质的人群最好不要将石斛泡水喝。

  3、一些具有泻下作用的中药材,千万不能够在服用石斛之后吃,常见的具有泻下作用的中药材有很多,例如巴豆、大黄、火麻仁以及芒硝都是这类型的中药材;

  4、萝卜也是千万不要碰的,虽然说石斛和萝卜之间并没有实验表明具有直接的冲突。但是,萝卜的主要作用就是通气,这种效果会很好的促进体内胃肠道的蠕动,促进排便。这样就会大大的缩短石斛在人体肠道中所存留的时间,这样药效就不能够完全被小肠所吸收,影响身体恢复。

上一篇:日常中如何预防卵巢早衰

下一篇:吃燕窝对卵巢早衰有用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