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六款冬季补身食品!
更新时间:2024-04-27 18:45:10

(一)推荐六款冬季补身食品!

  专家称,除了保暖至关重要外,适量进补、合理膳食尤其关键,只有提高体质增加抵抗力后,才能真正能够安全度过冬季。今天我们就为大家推荐了6种冬季进补最适宜的食物,您不妨试试。

  冬季进补可多吃以下六种食物。

  1、鲈鱼等鱼类。含有丰富的、易消化的蛋白质、脂肪、等。 2、狗肉含有较多的牛磺酸、多肽,脂肪很少,有补气温肾、助阳散寒之功效。 3、黑木耳,其含较多的微量元素、维生素,有补气、益智、生血功效。 4、大豆,大豆营养成分比较齐全,有和胃、调中、健脾、益气的功效。 5、香菇,含有多种维生素和、胆碱、腺嘌呤,有抑制体内合成胆固醇,防止血脂升高的功效。 6、牛奶,它是人体营养素的最好来源之一。

(二)冬季嘴唇干裂该如何护理呢?

  冬天的时候气候十分干燥然后寒风又大,导致嘴唇上面的水分流失速度加快从而导致唇部干裂。很多人的嘴巴都会出现干裂和脱皮的现象。一些严重的人甚至还会出现出血的现象,这是什么原因所导致的呢?应该要如何护理自己的唇部呢?

  那么面对冬季嘴巴十分干燥的现象,应该要如何去护理自己的唇部呢?

  1、首先大家都应该要清楚的一点是必须要经常喝水,每天都要保持八杯水左右的水分补充。唇部干裂的关键因素就在于嘴唇缺水,所以只要补充一定的水分,就一定可以缓解唇部干裂的这一现象。

  2、对唇部干裂的状况,千万要忍住,不要随便去舔或者撕扯自己的嘴皮,有这样才能够让自己的嘴唇好的更快。

  3、在嘴巴感到十分干裂的时候就应该要去正规的店购买唇部护理的东西,比如一些润唇膏和唇膜等护唇用品。但是一定要挑选大品牌、好口碑的产品。嘴巴感到十分干燥的时候也可以去药店购买一些相应的软膏,千万不能够放任不管。

  爱美丽是所有女孩子的天性,所以很多女孩子都喜欢化妆让自己变得更加漂亮。口红成了最受女孩子欢迎的化妆单品之一,每当涂上口红的时候每个女孩子都觉得自己的气色得到很大的提升。但是在嘴唇干裂的期间,爱美的女孩千万不要去涂口红,因为嘴唇在这一期间处于一个比较不好的状态当中。这个期间就算涂口红会让嘴巴看起来干的更加严重,而且还会影响美观并且可能还会让自己的唇色变得更深。作为一个精致的女孩子这些知识都是一定要记住的。

(三)女人冬季畏寒滋阴 多吃这些食物

  女人冬季畏寒滋阴 多吃这些食物

  产热食物

  低温会对人体内分泌及消化系统产生一定影响,使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三大营养物质代谢、分解加快,能量消耗相对增加。因此,冬季应当增加蛋白质、脂肪和碳水化合物这三类产热营养素的摄入,如主食和含少量糖分的甜食,尤其是鱼类、奶类等优质蛋白质及脂肪的摄入,炒菜时可适当多放一点植物油。

  温性食物

  中医认为,羊肉、狗肉、桂圆、韭菜、核桃、小米等食物具有温阳益气的作用,适量多吃可提高御寒能力。相反,鸭肉、螃蟹、香蕉、黄瓜、梨、绿豆、西瓜、冰糖等凉性或寒性的食物最好少吃。

  含蛋氨酸食物

  低温使人体尿液中肌酸的排出量增加,脂肪代谢加快。肌酸的合成及脂肪的代谢都需要甲基,这些甲基可由蛋氨酸来提供。蛋氨酸是人体必需的8种氨基酸之一,而富含氨基酸的食物包括芝麻、葵花子、叶类蔬菜等。对于老年人来说,不妨多吃点猪血。猪血中氨基酸比例与人体非常接近,易吸收,适合消化功能减退的老年人食用。

  含钙食物

  医学研究证明,怕冷与饮食中矿物质缺乏有关,尤其是缺钙,会影响心肌、血管及肌肉的伸缩性和兴奋性。因此,冬季不妨多吃点牛奶、豆制品、虾皮等富含钙质的食物。此外,胡萝卜、地瓜、莲藕、大葱、土豆等根茎类蔬菜中含有大量矿物质,经常食用也能增强人体的抗寒能力。

  含维生素食物

  低温会加速体内维生素的代谢,饮食中应及时补充。如维生素A能增强人体耐寒能力;维生素C可提高人体对寒冷的适应能力。因此,冬季应适当增加动物肝脏、胡萝卜、南瓜等富含维生素A的食物及新鲜蔬菜、水果等富含维生素C的食物的摄入量。

(四)壮阳防癌 冬季吃大葱的7种神奇功效 吃葱有什么好处

  俗话说一根葱,十分钟。每天吃点葱并不浪费您多少保贵的时间。话是那么说,可是吃葱到底有什么好处呢?下面,我们先来看看大葱都有哪些神奇功效吧! 葱叶和葱白哪个更有营养?

  功效1:壮阳补阴。

  大葱中的各种维生素能保证人体激素正常分泌,还能有效刺激性欲,从而壮阳补阴。因此,对男性来说,每周吃3次大葱或细香葱,可炒菜、凉拌食用,也能当成调味剂,以达到壮阳补阴的功效。

  功效2:解毒调味。

  大葱味辛,性微温,具有发表通阳、解毒调味的作用。主要用于风寒感冒、阴寒腹痛、恶寒发热、头痛鼻塞、乳汁不通,二便不利等。大葱含有挥发油,油中的主要成分为蒜素,又含有二烯丙基硫醚、草酸钙。另外,还含有脂肪、糖类,胡萝卜素等,维生素B、C,烟酸,钙,镁,铁等成分。

  功效3:预防癌症。

  香葱所含的果胶,可明显地减少结肠癌的发生,有抗癌作用。葱内的蒜辣素也可以抑制癌细胞的生长;葱还含有微量元素硒,可降低胃液内的亚硝酸盐含量,对预防胃癌及多种癌症有一定作用。

  功效4:发汗抑菌。

  大葱具有刺激身体汗腺,达到发汗散热之作用;葱油可以刺激上呼吸道,使黏痰易于咳出。葱中所含大蒜素,具有明显的抵御细菌、病毒的作用,尤其对痢疾杆菌和皮肤真菌抑制作用更强。

  功效5:舒张血管。

  大葱富含维生素C,有舒张小血管,促进血液循环的作用,可防止血压升高所致的头晕,使大脑保持灵活,并预防老年痴呆。大葱的挥发油和辣素,能祛除腥膻等油腻厚味菜肴中的异味,产生特殊香气,如果与蘑菇同食还可以起到促进血液循环的作用。

  功效6:降胆固醇。

  大葱可降低坏胆固醇的堆积,经常吃葱的人,即便脂多体胖,其胆固醇并不增高,而且体质强壮。葱叶部分比葱白部分含有更多的维生素A、C及钙。

  功效7:缓解疲劳。

  生葱像洋葱一样,含烯丙基硫醚,这种物质会刺激胃液的分泌,且有助于食欲的增进。与含维生素B1含量较多的食物一起摄取时,会促进食物的淀粉及糖质变为热量,可以缓解疲劳。

  原来大葱有这么多的作用呢?你注意到了吗?赶紧试试?

(五)优孕为何要避开冬季和早春

  年前结婚的年轻人很多,但这一段时间却不是怀孕的最佳时机。

  年轻的夫妇谁不想生一个健壮的娃娃?而如何使孩子健壮,如何优生优育却不一定为每个年轻人所知。十月怀胎,孩子呱呱坠地,是喜是忧须从结婚、怀孕就开始注意。从优生优育的角度来说,要想生一个可爱的宝宝,早期妊娠(3个月内)应避免在冬天和早春。

  若早孕发生在空气污染较重的冬季,胎儿是缺陷儿的相对危险性明显高于其他季节。室内外空气污染与早孕胚胎致畸显著相关。冬季大气二氧化硫、总悬浮颗粒浓度最高,出生缺陷率也较其他季节为高,尤其在空气污染较重的工业城市更应注意。冬季取暖、家庭生活用燃料对出生缺陷也有影响,烧煤者出生缺陷率8.6‰,用液化气者7.4‰,用煤气者5.5‰。空气中的二氧化硫也可以使人体细胞内的遗传基因染色体发生异常,导致胎儿畸形。

  早春怀孕的胎儿发生畸形主要因素是孕妇的病毒感染。春季空气湿度大,温度逐渐升高,有利于各类病毒的复制和生长,病毒性疾病在人群中广泛迅速的流行增加了孕妇的感染机会。如早孕期内患风疹病毒感染,则会引发胎儿先天性心血管畸形,常见的有动脉导管未闭、肺动脉瓣狭窄和周围肺动脉狭窄;还可以发生白内障、聋哑等先天畸形。巨细胞病毒感染是引起先天性精神障碍的主要原因,可引起永久性的脑损伤。脊髓灰质炎病毒、流行性腮腺炎病毒、流感病毒、水痘病毒、疱疹病毒等也可经胎盘引起先天畸形。孕妇在病毒感染后会出现发热、流涕、头痛等上感症状,或者合并细菌感染,必须去医院就诊,如果临床医生未问明早孕病史,往往给患者服用阿司匹林、扑尔敏、四环素等药物,又增加了药物致畸的机会。

  所以,从优生优育的角度来说,早孕期应避开冬春季节,选择在5月至10月这段时间内怀孕为好。

  编辑:Emmeleia

  [8439]

上一篇:冬季,准妈妈更需阳光

下一篇:冬季美白护肤的六大秘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