腹腔镜子宫肌瘤剔除术怎么做
更新时间:2024-04-28 08:48:42

(一)腹腔镜子宫肌瘤剔除术怎么做

  子宫肌瘤剔除术既往多采用开腹手术,创伤较大,目前多采用腹腔镜或者经阴道手术,这些手术属于微创手术。腹腔镜子宫肌瘤剔除分为多孔子宫肌瘤剔除单孔手术,以及经阴道单孔手术等多种类型。最常用的是多孔腹腔镜手术,一般要在女性的脐部,以及双下腹做3-4个小的切口,置入腔镜以及操作器械,看到肌瘤部位。肌瘤表面注射垂体后叶素,以减少出血,用单极电钩划开肌瘤表面暴露肌瘤,之后将肌瘤完整取出。取出之后一般要用水疗机,将肌瘤取出腹腔内,之后创面要进行缝合,腹腔镜下缝合难度较大。腹腔镜肌瘤剔除目前也包括单孔腹腔镜和经阴道腹腔镜两种,属于新的治疗技术。一般来说,外观更美观一些,单孔腹腔镜是指在起步,做一个较长的切口,腔镜和操作器械都通过这一个切口进行。

(二)腹腔镜子宫肌瘤手术后多久可以上班

  通常腹腔镜子宫肌瘤患者术后1个月,才开始正常工作。部分患者恢复较慢,如基本体质较弱,也可以休息更长时间,根据个人情况而定。但基本要求是在1个月的时间,不要短于1个月,原因在于如果术后未充分休息,可能身体不适感会迁延,预后便比较麻烦。

  腹腔镜手术相比开腹手术而言,创伤要小,术后恢复情况也根据多种因素而定。如患者年龄、身体状况、手术时间长短、肌瘤大小,以及进行的肌瘤剥除还是子宫切除,术中出血、术后休息状况等。综合以上因素,对于术后身体状况恢复均有较大影响,如部分患者在术前便有贫血症状,术后恢复可能便会稍慢。

(三)腹腔镜子宫肌瘤剔除术后注意什么问题

  腹腔镜子宫肌瘤剔除术是属于微创的手术,会在下腹部和肚脐处形成比较小的创口,手术会用两种缝线:一、可吸收的缝线;二、不可吸收的缝线。如果用到不可吸收的缝线,需要在七天过后上医院进行拆线,需要对伤口进行仔细的护理,防止出现发炎的情况,如果发现有创口红肿,需要及时使用红霉素软膏消炎。手术过后会导致阴道有少量的出血,是正常的现象,当阴道出血量多,持续时间超过两个星期,需要上医院去进行止血。手术过后可以进行轻度的体育锻炼,帮助肠道的恢复,但是要避免高强度的动作,不能够吃土豆或芋头等让人胀气的食物。

上一篇:职场中人际关系的两个方面

下一篇:用冷热水敷眼睛可缓解眼视觉疲劳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