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期三阶段对营养的不同需求
更新时间:2024-04-27 17:44:32

一:孕期三阶段对营养的不同需求

  妊娠早期对营养有什么需求?

  这个阶段的膳食要重质量,以高蛋白,富营养,少油腻,易消化吸收为其原则。妊娠反应重的可适当加服维生素B1,B6,均每日服三次,每次10毫克,连服7至10天,以帮助增进食欲,减少不适感。

  妊娠中期对营养有什么需求?

  妊娠中期的饮食原则是:补充热量,全面营养,易于消化。从妊娠中期起,可适当服些钙片,鱼肝油,但不可过量。

  妊娠后期对营养有什么需求?

  妊娠后期,往往出现便秘,孕妇除了多吃些油菜,芹菜等含纤维多的蔬菜外,还要多吃些生津清热的水果,蔬菜,如苹果,香蕉,葡萄,西红柿,茄子等。纤维多的食物可增强肠蠕动,生津清热食物可去肠热,并以津液润肠道,利于大便排出。

  特别提醒:摄钙不足对于胎儿有何影响?

  如果母亲摄入钙不足,将导致胎儿的骨骼与牙齿发育不良,婴儿出牙晚,而新生儿也因为血钙不足而容易惊厥,或有佝偻病的发生。另外,由于钙具有维持毛细血管通透性的功能,缺钙婴儿会有水肿发生。缺钙更会影响胎儿将来的智力发展,而缺钙的儿新生儿免疫系统较差,体弱多病,影响将来一生的健康。

二:未爸爸要知道的:丈夫的孕期三阶段任务

  丈夫在孕早期的任务

  孕早期是妊娠反应强烈的一个时期,常伴有呕吐、头晕、懒散等症状,因此在这一时期,丈夫的作用更显重要。

  1、 注意妻子的性情和心理变化,为之创造一个和睦、亲热的生活环境。多体贴照顾妻子、主动承担家务,不与妻子斤斤计较,注意调节婆媳关系,尽量多花些时间陪妻子消遣娱乐。

  2、 帮助妻子创造一个良好的胎教环境。环境的绿化、美化、净化是胎儿健康发育的必要条件,应力求排除环境污染和噪音危害。因为强烈的噪音或振动,会引起胎儿心跳加快和痉挛性胎动。为妻子创造一个安静的自然环境,是丈夫义不容辞的责任。

  3、激发妻子的爱子之情。妻子的情绪会直接影响胎儿的发育和身心健康,因此,丈夫要注意劝慰妻子切不可因妊娠反应、体型改变、面部出现色素沉着等而怨恨胎儿。要多让妻子看一些激发母子感情的书刊或电影电视,引导妻子爱护胎儿。丈夫要同妻子一起想像胎儿的情况,描绘胎儿的活泼、自在、健康、漂亮,对增进母子感情是非常重要的。孕期良好的母子感情是将来母子感情的基础。

  丈夫在孕中期的任务

  在妊娠期,丈夫的任务主要有两个方面:一方面是保证饮食营养,二是做好保健监护。他们都关系到孕妇是否能顺利地度过妊娠期,胎儿是否能够很好地发育,健康生长。

  孕妇到了妊娠中期,由于妊娠反应消失。胎动出现,胎儿发育迅速,孕妇的情绪明显的好转而且稳定,食欲旺盛,食量增大,所以做丈夫的就需要在孕妇的饮食上下功夫。首先,不要讥讽妻子饭量大;其次,亲自动手为妻子选购、烹调各种可口的佳肴;再次,注意核算每日妻子饮食的营养量,保证营养平衡,并根据孕妇的健康状况,适当调整食物结构。

  妊娠

  孕中期是胎儿发育的重要时期,做好家庭监护不仅可以了解胎儿的发育情况,而且能及时发现异常情况。

  除以上两个重大责任之外,丈夫还应和妻子一起进行胎教,对胎儿施以听觉的、触觉的刺激。

  丈夫在孕晚期的任务

  妊娠晚期,孕妇身心负担加重,又要面对分娩,更需要丈夫的关心。丈夫在这一时期的主要责任有:

  1.、理解妻子此时的心理状态,解除妻子的思想压力。对妻子的烦躁不安和过分挑剔应加以宽容、谅解。坦率陈述自己对孩子性别的态度,表明生男生女都是一样喜爱的思想。

  2、帮助妻子消除对分娩的恐惧心理。和妻子在一起学习有关分娩的知识,帮助妻子练习分娩的辅助动作和呼吸技巧。

  3、为妻子分娩做好经济上、物质上、环境上的准备,为迎接新生命的来到做好知识物质上的准备。要留出足够的资金,要和妻子一起学习哺育、抚养婴儿的知识。检查孩子出生后用具是否准备齐全,不够的要主动操心补充准备。

  4、保证妻子的营养和休息,为分娩积蓄能量。丈夫要主动承担家务,还要注意保护妻子的安全,避免妻子遭受外伤。

  5、进行胎教,做好家庭自我监护,以防早产。

  妊娠

三:三阶段饮食瘦身法 半月重现曼妙身材

  第一阶段:

  这一阶段大约耗时3到4天,目的是让身体吐故,慢慢地把以前很多顿大餐的沉积排出,回到原来规律的轨道上,同时吃比较适量而好消化的食物。

  守则一:三餐不缺

  有人很疑虑:三餐都吃我减什么肥啊?其实如何安排三餐的进量学问很大,早饭和午饭的量可以多吃一些,晚饭要尽量少吃,或以水果代替,防止消化不了的食物积存在腹部。另外,第天进食蛋白质也是必不可少的,不含脂肪的乳酪和脱脂奶等都可以进入你的食谱。

  守则二:蔬菜水果唱主角

  多吃像西蓝花、豆角这样的蔬菜,用其中的纤维质帮助身体排毒。吃大量的水果一方面是为了帮助消化,另一方面也是占上肚子里的位置,免得一开始就饿得发慌,使你的减肥计划难实施下去。

  第二阶段:

  第二阶段也需要3--4天的时间,这一段我们仍然要避免脂肪含量高的食物,但不要拒绝低脂肪的蛋白质,因为它是我们瘦身时必需的营养。

  经过了3到4天的清肠后,在蔬菜和水果外,我们可以吃些含淀粉的食物了。

  经过第一和第二阶段大约8天的时间,你会发现自已自然地回到节日暴饮暴食前的体重,这应该是高纤维、低脂肪食物的功劳。

  第三阶段:

  在这期间主要的工作是恢复体力,不过万一有个需要加班熬夜的时候可就没精神了。这段时间里,水果的作用很主要。

  守则一:选好水果

  橙子、西柚、苹果、提子和西红柿都是不错的选择,但是不要用喝果汁的方法减肥。要知道,一杯果汁的热量大约等于吃三个水果。像100克橙汁里有65卡的热量,西柚汁有60卡,提子汁更高,有90卡。营养师建议还是选蕃茄汁好。

  守则二:三种蔬菜有帮助

  芦笋、茴香和西葫芦都有自已独特的作用。芦笋非常利尿,有利于减轻肾脏的负担,可以排毒瘦身。茴香的作用是减轻肚胀,清理肠胃吸收的毒气。西葫芦能够增加胆汁的分泌,达到减轻肝脏负担的作用。

  选对减肥食品,再按照步骤循序渐进地锻炼,绝对让冬膘消失得无影无踪。

上一篇:减肥茶有哪些副作用

下一篇:揭露疗效较好的几种减肥茶配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