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入园10项准备
更新时间:2024-04-28 02:16:25

一.快乐入园10项准备

  摘要: 快乐入园10项准备,为什么刚入园的孩子爱生病 2岁之前,小孩子基本上是在家庭的小环境中生活,和外界接触相对少。入园后,孩子接触的人多了,环境复杂了,接触各种病原体的机会也就多了。他的机体对那些以前没有接触到的病原..

  为什么刚入园的孩子爱生病

  2岁之前,小孩子基本上是在家庭的小环境中生活,和外界接触相对少。入园后,孩子接触的人多了,环境复杂了,接触各种病原体的机会也就多了。他的机体对那些以前没有接触到的病原体缺少特定的抗体,也就是说对该病原体没有抵抗力,患病的次数自然就会相应增多。

  情绪对免疫力的影响也很大。孩子入园后,突然离开他最亲近的人,刚开始很不适应,往往会哭闹、焦虑,这种不良情绪会使免疫力降低。所以在入园后有一段时间,孩子处在高发病状态。 另外,当孩子从一个被精心照顾的小环境进入到集体的大环境后,饮食起居习惯发生了很大的改变,生理上也会有不适应的感觉。这时免疫力也会下降。

  10个方法,给入园病打“预防针”

  1. 上幼儿园前接种疫苗

  一些自费疫苗最好在上幼儿园前2个月接种。可避免孩子遭受病毒侵袭。

  水痘疫苗:要上幼儿园的小朋友,最应该提前接种的就是这种疫苗。因为水痘的传染性很强,如果幼儿园里有一个孩子发病,可能会使整个幼儿园的孩子都被传染。如果接种过水痘疫苗,就不用担心孩子被传染上了。

  23价肺炎球菌疫苗:2岁的孩子是患病的高危人群,幼儿园小朋友多,肺炎球菌通过空气就能传播,抵抗力差时就很容易发病,因此建议提前接种。

  2. 自理能力强,入园适应快

  进入幼儿园后,老师要照顾的小朋友很多,有时顾不过来。因此孩子要有一定的自理能力。自己的事情自己做,吃得饱睡得好,身体自然健康。

  下面几条是基本的自理能力,对照一下,看看你的宝宝能做到多少:

  会食用固体食物。

  会使用勺子吃饭。

  会用小水杯自己喝水。

  不再用纸尿裤。

  能说出要大便或小便。

  能独自睡觉。

  3.多带一套衣服上幼儿园

  刚入园的前一两个月,每天给孩子带一套备用的衣服上幼儿园,特别是内衣内裤,以便孩子尿裤子或尿床后更换。天气变化的时候,还要带上一件小外套,方便老师随时给孩子加减衣物。

  4. 让孩子多喝水

  水喝得少爱上火,上火之后免疫力下降,很容易感冒。孩子玩起来就什么都忘了,家长要和老师多沟通,让老师提醒孩子多喝水。接孩子时,如果离家很远,也要给孩子带一瓶水,让他在路上喝。

  5. 带个依恋物上幼儿园

  有些小朋友睡觉或是觉得不安全时,习惯抱着他的依恋物。对于新入园的孩子来说,陌生的环境确实让他感到不安。如果孩子执意带着自己的小毯子、小熊玩具上幼儿园,就由着他吧!毕竟这只是初入园的一段时间,这样能减轻孩子的焦虑。

  6. 避免他长时间哭

  刚开学的幼儿园,大门口总能看到有孩子哭得鼻涕眼泪一大把,心软的家长舍不得走,心痛地在门外看。其实,这样孩子会哭得更厉害。这时应该告诉孩子,放学后妈妈就来接你,然后马上离开。看到家里人走了,孩子知道哭也没用,很快就不哭了。

  7. 养成好的卫生习惯

  平时培养孩子的好习惯,比如,提醒他饭前便后洗手;不要把玩具或手指放在嘴里;不要用脏手挖鼻子、揉眼睛等等。这样可以避免病菌对孩子的伤害。

  8.小病初起及时就医

  一旦生病,要及时就医,把疾病控制在萌芽状态。让孩子多睡觉,多休息,及时调整好身体。病好后过两三天再送孩子去幼儿园。

  9.多参加体育运动

  平时多带孩子做户外运动,增强他对温度的适应能力,提升自身免疫力。

  10.必要时吃些提高免疫力药物

  如果孩子患病太频繁,建议家长带孩子去医院检查免疫功能,适当服用一些提高免疫力的药物,可以加快孩子免疫功能的发育。

二.宝宝学钢琴,妈妈遵循快乐法则

   很多妈妈说“曾经很有修养的我们,因为孩子练琴全家人变得很没有修养”。这句话可能是很多家庭的真实写照。几乎所有妈妈都认同,学琴只是为了提高孩子的艺术素养并非刻意让他们成为音乐从业人士。即便有这样的认知, 但当孩子练习达不到要求时,急躁和失望还是在所难免。让自己和孩子保持快乐的心情,这样才能发现学习的真正意义和乐趣。妈妈们注意解决以下5个问题,或许你就不会轻易着急发脾气了。

  问题一:如何培养和维持孩子对弹钢琴的兴趣

  刚开始孩子对发出动听声音的钢琴有着无限的好奇和向往,而真正开始学习后,才发现钢琴并不像原来想象的那样是一个好玩的大玩具。短时的兴趣激发对孩子来说很容易,难就难在保持兴趣的稳定性并坚持下去。

  快乐法则:懂得孩子心理是关键除了用生动的语言循序渐进地引导或者表扬,懂得一些幼儿心理学的知识很重要。

  要想产生不间断的兴趣,实在是很难,但还是可以找到一些有效的办法。对于大部分小孩而言,适当的表扬可以促进他们的学习,增强小孩子的自信心, 使之对钢琴学习更有兴趣。比如晚饭后,让孩子给大家弹一段新学的曲子,在掌声中让他们体会成功的喜悦。还有一个好办法是利用竞争意识,每个孩子都有强烈的 自我表现需求,希望自己是突出的。妈妈不妨让自家的孩子和朋友的孩子一起练习,让其中一个看另一个弹奏,有了竞争者,小孩子就有了想要超过另一个的想法, 练习时就有了动力和目标。

  问题二:当孩子的表现不尽如人意时,如何控制自己的情绪

  当孩子的表现不尽如人意时,如何控制自己的情绪孩子练习达不到要求,这是再正常不过的事了。当妈妈牺牲了逛街、做美容和健身的时间,陪孩子练 习,在琴凳上一坐二三个小时却看不到成绩,通常会开始不耐烦,然后就会说出一些自己都无法控制,会深深伤害孩子的话语,甚至做出一些打击小朋友学习兴趣的 举动。可是妈妈是否意识到,孩子同样牺牲了自己玩耍的时间,在做一件符合你意愿的事呢?又或者想想小朋友蹒跚学步时的憨态,再想想他们现在居然能弹奏钢琴 了,又有什么好抱怨呢?

  快乐法则:降低要求和尝试自己弹奏是控制情绪的好办法

  当孩子的表现迟迟不能达到要求时,持欣赏的态度进行表扬对孩子是一种极大的激励,并且最大限度地保护小朋友的自尊。积极的心态让孩子保持学习的热情,而批评和冷眼则容易产生对抗心理。

  很多妈妈小时候都没有学琴的机会,这时不妨自己动手试着弹孩子正在练习的曲子,和孩子一起学习。这样的话,家长和孩子的心态上就会形成平等的状 态,并且会构成一种共同面对困难的联盟关系,这样在无形中抵消了孩子对家长的抗拒情绪,此时再巧妙地给予一定的指导,会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本文来源:太平洋亲子网)

三.快乐是最好的胎教 准妈妈快乐八方法,

  导语:现在的准妈妈们大都很注意胎教,认为胎教就是给腹中的胎儿听音乐、讲故事。其实准妈妈的情绪可以影响到胎儿的情绪,准妈妈心情轻松愉快,情绪稳定,避免精神紧张等不良刺激,多在环境优美、空气新鲜处散步,营造愉快的心情,就是对孩子最好的胎教。这篇文章将告诉你怎样使准妈妈能保持快乐的情绪。

  人的情绪变化与内分泌有关,如果准妈妈在怀孕期间能保持快乐的心情,宝宝出生后一般性情平和,情绪稳定,不经常哭闹,能很快地形成良好的生物节律,如睡眠、排泄、进食等。一般来讲,这样的宝宝智商、情商较高。而且准妈妈愉悦的情绪可促使大脑皮层兴奋,使血压、脉搏、呼吸、消化液的分泌均处于相互平稳、相互协调状态,有利于准妈妈身心健康,同时改善胎盘供血量,促进胎儿健康发育。所以,准妈妈们每天都要保持好心情。

  反之,如果准妈妈每天都处在情绪紧张或应激状态下,体内一种叫乙酰胆碱的化学物质释放增加,促使肾上腺皮质激素的分泌增多。在准妈妈体内,这种激素随着母体血液经胎盘进入胎儿体内,而肾上腺皮质激素对胚胎有明显破坏作用,影响某些组织的联合。特别是前 3个月,正是胎儿各器官形成的重要时期,如孕妇长期情绪波动,就可能造成胎儿畸形。

  愉悦自己就是愉悦宝宝

  孕期胎教的目的就是想办法让自己每天都快乐,不仅愉悦准妈妈自己,也对胎儿形成良性刺激,这是越来越多的准妈妈达成的共识。改善生活环境、做自己喜欢的事、适度的运动,甚至短途的旅游,还有其他可行的胎教手段都可以实现这一目的。

  确定怀孕并不是准妈妈的全部任务,更重要的是如何生育一个身心健康的孩子,如何照顾好自己又最大限度地顾全宝宝的需要,这需要知识,更需要信心,尤其在生产过程中信心最为重要。

四.告别抑郁做个快乐男人

  社会给男人设置的必修课是“出成就”,现在也有人叫“出效益”。但无论是“成就”还是“效益”都不那么好“出”。于是,常常看见许多男人疲惫不堪,几乎不择手段地去寻找机会,好像男人本来是无地位可言的,只有拼命去“赢”,方能有立锥之地,与女人先天姣好的生物特性相比,男人,太难了!在情感方面,男人似乎一辈子都在练一种“收敛”的功夫:有泪不能流,就连古语都说“男儿有泪不轻弹”;有苦不能诉,否则会被人指责“软弱”。曾有人说,是社会的角色规定性和生物角色规定性在“合谋”折腾着男人,所以男人的平均寿命大大低于女人。这种说法尽管有些偏激,但不无道理。

  可是,无论男人们有多少“难”,有多少“苦”,生活还是要继续,勇敢面对生活的挑战,努力适应环境,调整自己的情绪,才是男人们应该做的。

  生气是虐待自己

  生气是我们在生活中经常会遇到的情况,就连“气死我了”都是一种常见的口头语。无论是在公司里和老板争执,还是在家里被“不可理喻”的妻子说得哑口无言,男人们通常都是独自坐在角落里生闷气。那种挫败感和失落是难以用语言表达的,其实,哪里有那么多的气好生呢?美国社会学家曾经在一本名为《愤怒,备受误解的情绪》的书中说:“生气并不是一种先天性的情绪和行为,而是后天学到的。人们生气不生气,是自己决定的。”也就是说,人们的生气是可以自己控制的。这就是为什么对于同一件事,有人被气得暴跳如雷,而有人怡然自得、丝毫不放在心上。所以,只要你明白生气是自己和自己过不去,是自我虐待,你自然就不会经常让自己去“气死”了,除非你把生气当做是生活的调味品。

  要想不生气,其实也很容易,听一听专家的指点吧。

  首先,要调整自己的思想,提醒自己不必那样想,任何事情都有好坏两面,去想想好的一面吧。另外,试着让自己延缓发怒。如果你遇到一件事情的直接反应就是发怒,试试看,延缓15秒之后,再以你一贯的方式爆发。下一次延缓30秒,不断加长这个时间,一旦你看到自己能延缓发怒,你就已经学会了控制。延缓就是控制,多加练习,最后就能完全消除。

  其次,在生气的时候提醒自己,每个人都有权成为他想成为的样子,你要求别人不要那样,只是自己找气受。还有,在生气的时候,靠近你所爱的人,在他们那里寻找“爱”去中和你的敌意。还有一种最笨的办法,就是做一份“生气日记”,记下生气的确切时间、地点和事情、一切生气的行为。你很快就会发现,若是经常生气,光是要记“生气日记”这件麻烦事就可以迫使你少生气了。

五.老年人快乐重点在心态

  老年人怎么样才能快乐呢?身体好是第一条件,另外一个重要条件是要用良好的心态。老年人怎么样才能保持良好的心态呢?知足常乐就行了。

  人都会老,这是自然规律。当面对离休、退休这一关口时,懂得自我调节的老年人,生活依旧有趣味,而不太会自我调节的老年人,就会产生孤独感和自卑感。

  知足常乐是老年人快乐的秘诀

  退下来的老年朋友都应学会随遇而安,学会知足常乐。如此方能心理健康,晚年生活愉快幸福。

  记忆力与感知功能的衰退降低了老年人的判断力、控制力及反应灵敏性,也降低了他们对社会的适应能力,从而导致老年人心理脆弱,容易产生嫉妒、任性、固执、爱猜忌、好发牢骚及不愿接受新鲜事物的心理,形成所谓的抑郁型、冲动型或猜疑型等类性格。

  身体的衰老使老年人的神经、肌肉功能减弱,从而动作笨拙不协调,容易疲劳和易发生意外事故。体弱多病的老年人更易出现焦虑、忧伤与失望等情绪。

  随遇而安的想法即能使自己较好地适应周围的生活环境,又能给自己一个良好的心态。例如:遇上别人级别高、条件好、待遇优厚时不眼热;遇上喜争风吃醋、爱占便宜好拔尖的人,能宽容、谦让;遇上看不惯的事儿能不生真气。只有这样,老年人的晚年生活才能笑口常开。

  在面对生理上或是心理上的各种不愉快的事情时,老年人尤其要重视心态的调整,遇到不如意的时候尽量做到随遇而安、心胸开阔,想想年轻时候美好的往事,一切都会天高云淡,快乐永随。

上一篇:养老提示:老年人要练习摔跤

下一篇:急性前列腺炎一般高烧几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