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压药吃重了危害大不大?
更新时间:2024-04-27 22:00:37

一)降压药吃重了危害大不大?

  降压药吃重了危害大不大,在这个问题中我们可以理解为是同一种降压药物一天吃了两次,有一次是忘记了,第二次又给它吃上了。可能担心会不会引起血压过低的情况,这个实际上不必过于担心。人体的血压有一个自我保护调节的机制,即使降压药一次吃得多,也不会出现明显的低血压或者低血压休克。但是如果长期药量吃多,可能会导致低血压,或者还有一种吃重是同一类的药物吃了两种。比如既吃了氨氯地平,又吃了硝苯地平,这种情况也是不对的,可以换成另一种药物的联合,比如地平和沙坦类的联合是可以的。

二)初次吃降压药几天平稳

  初次吃降压药一般在一周左右血压会出现平稳状态,目前临床中应用的降压药物大多数是缓释剂型,也就是服用后患者降压幅度并不会很大,但药物持续时间比较长。所以,很多患者在服用降压药物1-2天时,发现血压并没有出现明显下降。此时要坚持服用,通常在七个半衰期左右,药物会达到稳定的血药浓度,也就是能够在七天左右血压处于平稳状态。

  如果服用降压药物后已经到达七天,但血压依然没有明显下降或下降幅度并不是很大,依然处于高血压状态,建议继续加服另外一种降压药物,或者将本来服用的降压药物加倍量,可以有效提高降压药物的疗效,有效降低血压。建议患者在服用降压药物过程中不要和其它药物进行合用,能够单独在每天晨起空腹时服用降压药物,如此药物疗效也较好,避免和其它药物之间的相互影响。

三)降压药要经常更换吗

  如果服用的是一线降压药物,血压控制的比较平稳,而没有明显的副作用,是不需要经常更换的。如果出现以下情况,就需要考虑调整用药:

  第一、血压控制不理想。如果监测血压,降压目标没有达到,或者出现血压波动的范围比较大,这时候要考虑调整降压药物。

  第二、情况就是出现严重的副作用。一般来说降压药都是非常安全的,但是也会出现一些副作用。比如经常服用的卡托普利、贝那普利,普利类的降压药,它的副作用就是干咳。如果长时间服用贝那普利一类的药物,出现严重的咳嗽两周以上仍然不能缓解,不能耐受,就考虑调整降压药。

  第三、种情况就是发现一些新发的疾病,比如以前没有患冠心病,没有患心力衰竭,没有慢性肾功能不全等等情况,现在新发现了这些问题,服用的降压药物就需要调整。需要提醒大家的是,任何调整药物都需要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患者千万不能自己盲目的减药、加药,甚至换药。

四)血压160不吃降压药可以吗

  患者的血压160mmHg,不可以不吃降压药。目前临床当中对于18岁以上正常成年人,建议血压保持在高压90-140mmHg之间,低压60-90mmHg之间,具体高血压的分级如下:

  一、1级高血压:患者的高压达到140mmHg,没有达到160mmHg,低压达到90mmHg,没有达到100mmHg。

  二、2级高血压:患者的高压达到160mmHg,没有达到180mmHg,低压达到100mmHg,没有达到110mmHg。

  三、3级高血压:患者的高压达到180mmHg及以上,低压达到110mmHg及以上。

  如果患者的血压达到160mmHg,提示患者已经进入2级高血压,对于这样的患者,建议服用降压药物来进行治疗。1级高血压的患者可以不吃药物,但是2级高血压的患者如果单纯只靠低盐低脂饮食和适当运动,很难把血压降到正常范围内,所以建议一定要吃降压药物来进行治疗。

五)为什么晚上不能吃降压药

  高血压的患者并不是晚上不能服用降压药物,高血压患者服用降压药物主要看每天血压的波动规律。由于绝大多数的高血压患者呈杓型血压波动规律,也就是每天上午6-10时和下午4-8时各有一个血压高峰,这种杓型血压白天血压升高而夜间血压下降,选择在清晨空腹时服用降血压的药物,可以降低白天升高的血压。有一小部分的高血压患者血压失去了杓型血压的波动规律,表现为白天血压不高,而夜间血压高。这种高血压患者要在晚上服用降压药物,以控制夜间的血压升高。

上一篇:两种降压药可以同时吃吗

下一篇:脑出血降压药选择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