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汉的快乐晚年生活
更新时间:2024-04-27 21:56:57

Ⅰ,老汉的快乐晚年生活

  他干净利落,跟我住对门,出来进去常碰见。

  他干净利落,跟我住对门,出来进去常碰见。因为是老楼,没有洗澡间,因此我们到一处浴室洗澡,常相遇,话就聊在了一起。他看上去像60出头的人,一打听,老兄赶情已然74了,人不胖,腰板不塌,两眼有神。他不像我甭管远近,爱骑车代步,他善走。用他的话说:“上楼如爬山,走路是平川”,住在六楼层,每天一上一下,至少六趟、买菜、接小宝,取奶、拿报和洗澡,上下紧忙活,有时嘴里还不闲着,自言自语道:“小猴子真淘气,上来下去练把戏。”

  他对我说,楼梯是免费锻炼身体的器材,爬楼梯好,消耗热量,防止肥胖,有利心脏。上楼走斜步稳重,下楼挺胸舒展。他在家不坐沙发,坐沙发容易背驼;睡觉用木板床,身体躺在软物儿上,日子长了肌体会退化。多少年来他最烦闲呆着,不侍弄花草,就擦地板;他不养鸟,说养鸟劳神,每天到有树林的地儿遛一小时是常课。

  不少老哥们儿练五花八门的气功。他没有门派之见,凡是他看中的招数,拿来我用,把收集到手的招式,他自编了一套保健操,老赵觉得自已路子创得随意,练得快活。他虽只有小学文化的底子,但看了十来年医药卫生小报,对于养生这件事,越来越门儿清了!

  老赵深有感触地说:“经常看报有好处,就是家里有人,各忙各的,你也不能太随心所欲了,报纸是死物,也是活物,一年四季,什么时候注意什么问题,报上准提醒,要怎么叫家庭医生呢?你试着做没坏处。有病别硬扛,可也别乱用药,我就不凑热闹吃新药,别一听是新药就想尝鲜。老药经过了上百年千千万万人的实验,证明了它的效果和安全性,吃着塌实。话说回来,你要碰上丧尽天良卖假药的,算你倒霉,我们就仰赖药监局的人员负责了。”

  看报是听人家说,老赵还特别重视观察。观察什么呢?观察周围人的健康状况,从他们身上总结教训,看到挺有能力的人就因为抽烟,早早‘回去’了,他一狠心免了,以前他爱沾白酒,看到了动酒的害处,他现在戒了。

  老赵说:“要问我养生靠什么招儿,有简单的四条:

  懒不犯。很多人护早觉,“春困秋乏夏打盹,睡不醒的冬三月”,给一年四季都找了借口。我属于卧不住的兔,每天清晨五点来钟准醒,冬天黑格隆咚,外面呼呼北风,起床也不顺流,这种时候,不能宽纵自已,有一懒,就有十懒,按时起床,外出活动就储蓄了一份健康。

  食不贪。自已的肚量自已管,不饥饱劳碌,不暴饮暴食。碰上好吃的,爱吃的饭菜,也不多填,肠胃可是要为自已服务一辈子的老朋友,只顾嘴上一时痛快,伤着了它们,可没好日子过,“一顿吃伤,十顿喝汤”,是逮了苦子的人总结的,我不犯傻。

  觉不误。我从不当夜猫子,没那个精力。晚上十点准入睡,几十年前,就把身上的‘生物钟’定了时。我压根就不知道失眠的滋味。梦也做,梦很浅,悄悄地一闪而过,醒了,也说不上梦见了什么,别人做梦发财、娶媳妇、升官了,这类好事也想梦见,可就是贴不上题。

  澡不断。这我就甭说了,咱们常常碰到一块洗澡。经常水冲,全身卫生,肉皮干净,免生疾病。

  “您别瞧,我家日子不富裕,可是过得滋润,过日子过的是心气,赶上不痛快的事,我不急不恼。又急又怒,反倒添病,现在不是讲心理健康吗?有解不开的事,跟合得来的老朋友说说,说不定就碰上高人,人家一点拨,咱就明白啦。回家开电视,一乐呵,挺好。这岁数少操心,多养神,不为鸡毛蒜皮的事去磨嘴皮子,图个心情舒畅,养神才能得神,养生才能长寿。你说是吗?”他老兄如是说!

Ⅱ,用钱可以买快乐吗?

  社会学家们常说,当你满足了基本需要后,钱不能买来快乐。然而,在经济不景中,你如果有一笔可观的收入可以随意支配,你当然很想从中获得快乐。科研人员们告诉你怎样用有限的钱买到最大的快乐。

  据洛杉矶时报报道,旧金山州立大学心理学助理教授瑞恩·豪维发现,生活体验,例如度假、看电影、租帆船等,比物质消费给人们带来更多的快乐。他研究了154名从19岁到50岁的被测试者,发现生活体验能增加快乐,因为这些体验往往涉及社会交往。

  此外,生活体验让人们充满活力。“他们报告感到精力充沛和深受鼓舞,”豪维说,“生活体验还能给人留下积极的回忆,从而产生更多的快乐,这些都是他们的投资回报。这并不是说物质的东西不能带来快乐,只是没有生活体验那么多。例如,你买一台新的电视机会高兴,但你若去度假则会十分兴奋。”

  这个研究或许能给金融危机中悲观的人们带来启迪:只要你把钱花在生活体验上,你就在财力允许的范围内买到最多的快乐,而且你还会被别人的快乐所包围。

Ⅲ,如何才能做个快乐的老人

  快乐在于有所作为

  人在各年龄阶段的快乐是不一样的。老年人快乐是指健康,经济有安全感,被社会接受,不感到寂寞,觉得自己还有用,有信仰,感到满足。

  有研究指出,人们在玩笑和娱乐中也有快乐感,朋友的聚会或家人的团聚可以得到快乐以调剂生活。其实真正的快乐是在人从事有建设性、有意义的活动中取得成绩增强了信心,获得了自我满足时产生的。

  人的情绪和社会相联。一个人参加了有意义的社会活动或为社会、为他人作出了某些贡献,他就会获得满足、荣誉感,感到生活充实,就会有积极、振奋的精神。如果不能满足人类的需要和个人的需要,就会产生消极的情绪。个人的需要是随着年龄的增长而变化的。一般来说,青年人重理想,中年人重事业,老年人重社会的尊重,即社会和家人对他的一生成就的承认。因此,老人要得到真正的快乐,就要参与社会或从事一些力所能及的有益的活动。

  快乐靠自己

  老人要快乐,就要调整自己的认识与态度。快乐的老人善于适应困境,能在黑暗中寻求光明。北京通县一位快乐长寿的老人,他曾遭火灾,财产被烧光,他幽默地说:财产能去,也能来。广西有一位心胸开朗的老人,曾因全部财产被盗,一夜之间变成无家可归的人。她说:有人就有财。并唱山歌来安慰自己。这些乐观的人共同特点,就是想得开,对生活充满信心。

  老年人要使自己快乐,必须心胸开阔,以现实的眼光看待一切。不封闭自己,正确评价自己,能自知、自信、知足。顺应自然,自己能力达不到的事不去强求。

  快乐有招

  1、排除不良情绪

  人到老年,由于生理、心理和生活环境的变化,会出现消极的心理状态,感到孤独、寂寞、空虚、失落、忧心忡忡、焦虑不安等等,这些都不利于老人的身心健康,可采取以下方法排除:

  疏导法

  把闷在心里的忧虑或者想不通的心思倾诉给别人。因为一个人自我解脱有一定的局限性,需要他人的帮助,或许别人仅仅几句鼓励的话就够了。要在消极情绪刚萌芽的时候,就主动、及时地寻求帮助,不要等消极情绪几乎要压倒自己的时候才去求助。

  自我激励法

  找一个自己羡慕的榜样,或者想想自己有过的成功,来鼓励自己。在日常生活中找出自己成功的事例,肯定自己的成绩,就可兴奋、振作,不被烦恼所困扰。向心中的模范或榜样人物学习,日子就会过得有意义,愿望也会逐渐实现。

  发展才能和培养兴趣

  根据个人的特点,老年人可以利用多年积累的经验,创造条件,开辟工作的新天地。有烦恼的人对事情往往没有兴趣,但是,兴趣是可以培养的。做喜欢做的事情,提高技能,使自己胜任社会工作,从而体验快乐。

  2、牢牢把握现在

  老年人不要懊恼过去,也不要担忧未来,要牢牢把握现在,享受人生。日本井上胜也等人研究了老年人生死观后,得出一个结论--为今天而生。这就是老年人幸福生活的准则。

  过好每个今天,才能使生命更有朝气,更有力量,更有成果,更幸福,更安全,更快乐。

上一篇:快乐丈夫的八个幽默谎言

下一篇:快乐老人网开通摄友团专属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