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如何远离静电危害
更新时间:2024-04-28 05:57:25

(1)冬季如何远离静电危害

  大家都知道,冬季天气干燥,容易产生静电。尤其对高血压、心脏病、精神病等患者都要提防静电危害,下面中医保健专家就为你介绍一下如何远离静电危害。

  人体活动时皮肤与衣服之间、衣服与衣服之间互相摩擦会产生静电,电脑、电视等家用电器也会产生静电。这些静电都会被人体吸收并积存起来。静电放电时,会刺激皮肤,使皮肤干燥、刺痒、皮屑增多。静电在体内积累,会影响各脏器,特别是心脏生理电流的正常传导,引发心脏室性早搏和心律失常。此外,对于儿童来说,如果过多的静电在其体内堆积,易引起脑神经细胞膜电流传导异常,影响中枢神经及机体的生理平衡。

  为了让静电少打扰自己,应尽量少用化纤衣物,尤其是内衣、被套、床单等一定要选用纯棉制品或真丝制品,外衣面料如果是化纤织物的,洗涤时可使用抗静电洗涤剂;梳头最好选用木质梳子,如果梳头发时还起静电,可将梳子在水中浸一下再梳;经常操作电脑的人或长期被家电包围的人,应勤洗脸,预防静电长期刺激皮肤;家用电器要分散安放,不用时拔掉电源插头;孩子卧室内尽量不放或少放家用电器,以免人体与电器在近距离接触时产生电场形成静电;在地上赤足行走,可以释放身上积累的静电。

  爱心提示:防治静电平时要多喝水

  防止静电产生,室内应保持一定的湿度,如向地上洒水或使用加湿器;勤洗澡、勤换衣服,可以消除人体表面积聚的静电荷;脱衣服之后用手摸一下墙壁,摸门把手或水龙头之前也用手摸一下墙壁,可将体内的静电释放出去。

  人体产生、积聚静电说明体内缺水,所以尤其重要的是,平时要多喝水,以减少静电对身体的危害。

(2)冬季巧用维生素修复干裂嘴唇

  冬季天气寒冷干燥,缺乏水分,不少人嘴唇会干裂脱皮,你越是不停地舔,来保持嘴唇湿润,结果越干裂,真是令人苦不堪言。这种情况有不少是由于缺少维生素而导致的唇炎,只需要吃点B族维生素,再抹点维生素E,就能轻松解除困扰。

  唇炎主要是缺乏维生素B2,常见的情况是唇黏膜红肿、糜烂、皲裂、脱屑,其发病与寒冷、干燥、日光照射、烟酒刺激等有关。如果您的唇炎反复发作,上唇尤为明显,特别在冬季刮风和干燥的季节容易犯,很可能是B族维生素缺乏导致的。

  维生素B2也称核黄素,它参与人体内生物氧化酶的催化过程,缺乏维生素B2,将影响生物氧化,体内的物质代谢紊乱。尤其在气温较低和相对湿度较低时,天冷与干燥并存,维生素B2的缺乏症更明显。

  如果脱皮严重,口服维生素B2的同时搭配涂抹维生素E,效果会更好。维生素E是一种高效抗氧化剂,能促进人体新陈代谢,改善皮肤血液循环、增强 肌肤细胞活力。建议每晚将维生素E胶囊刺破,用棉签蘸取涂抹并按摩唇部,用温热毛巾擦掉磨出的死皮,再抹上维生素E睡觉。次日清晨,可看到明显的效果。

  建议使用保湿型的护唇膏,少舔嘴唇。饮食上多摄取B族维生素,多食新鲜蔬菜如黄豆芽、油菜、小白菜、白萝卜等;补充水分,对于人体机能的均衡有极大的帮助,也可预防嘴唇干裂脱皮。

(3)冬季如何预防上火

  为什么冬天天气冷,人反而容易上火呢?

  其实,道理很明白,一点就透。因为,虽然冬天气候很冷,但是人们通常穿得更厚,住得也暖,活动更少,而且在饮食方面,也偏好温补、辛辣的食物,这样让体内积热,不容易散发,容易导致虚火上炎。

  你想想,尤其是在北方地区,本身气候就非常干燥,再加上室内普遍使用暖气,人们“上火”的机会更是随时可能发生。

  千万不要小看“上火”症状。它不但能引发口干舌燥、咽喉肿痛、烂嘴角、流鼻血、牙痛、食欲不振等症状,严重时还会导致口疮、便秘、痔疮等疾病,同时更严重是破坏人体免疫力,给各种疾病的入侵、复发提供可乘之机。

  我们重视“火大”这个问题,将有助身体适时调养生息,维持人体阴阳平衡,减少冬季疾病的发生。

  人在冬天,为什么容易“上火”?

  究其原因,引发“上火”的具体因素很多, 夏季上火通常是由炎热、潮湿引起,而冬季上火则更多是由“燥”所引发。

  一是,寒冷干燥的冬季天气,燥热的室内环境,都会让人的气管黏膜净化作用变差,直接导致鼻腔、咽喉等发干,并影响人体新陈代谢的平衡和稳定,如果不注意饮食调剂和补充水分,就很容易阴阳失衡,导致“上火”。

  二是,冬天人们喜欢进食牛羊肉来御寒,比如火锅、烧烤、涮羊肉等都是很受欢迎的

  [1]

上一篇:四大给力护肤方法 冬季肌肤水当当

下一篇:七个小妙招解决冬季肌肤干燥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