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性肾结石症状有哪些症状
更新时间:2024-04-28 04:52:29

(1)急性肾结石症状有哪些症状

  急性肾结石的典型症状,就是突发性的腰背部疼痛,这种疼痛可能会绞痛,疼痛发作时患者坐立不安、烦躁,同时会有恶心、呕吐、血尿、尿频、尿急等。一部分患者合并急性梗阻,如果有感染,可能会有畏寒、高热等。

  出现上述症状,就要考虑由肾结石引起,要做B超检查、尿常规检查,可以发现结石的位置、结石的大小、结石的数量。急性期,首先应该止痛治疗,可以肛门内给予双氯灭痛片纳肛,很快就可以缓解症状,要多喝水。如果有炎症可以使用广谱抗菌素进行治疗,需要吃排石药物。

(2)肾结石症状的明显特征

  肾结石就是人体异常矿化所致的一种以钙盐或脂类积聚成形而引起的一种疾病。一般指发生于肾盏、肾盂及肾盂与输尿管连接部的结石。平片显示肾区有单个或多个圆形、卵圆形或钝三角形致密影,密度高而均匀。边缘多光滑,但也有不光滑呈桑椹状。就让小编讲述下肾结石究竟有些什么症状吧。

  1、血尿、疼痛:肾结石的主要表现是与活动有关的血尿和疼痛。其程度与结石部位、大小、活动与否及有无并发症及其程度等因素有关。结石越小症状越明显。肾盂内大结石及肾盏结石可无明显临床症状,仅表现为活动后镜下学尿。若结石引起肾盏颈部梗阻,或肾盂结石移动不大时,可引起上腹或腰部钝痛。

  2、后腰疼痛:这是泌尿肾结石疾病都会出现的情况,肾结石疼痛多事因为结石在尿管的结合处,这个位置多有空间空余,结石在这里不容易动,结石会在这里停留,不动还好,动的话就会出现疼痛,结石疼痛是正常的现象。

  还有的患者肾结石不疼痛,这样子患者更需要注意了,结石不疼是因为结石太大了,在脏器内卡住了,这样子更危险,结石在肾脏里面会出现脏器感染的,严重的时候出现肾脏衰竭。

  3、肾绞痛:结石引起肾盂输尿管连接处或输尿管完全兴梗阻时,出现肾绞痛。疼痛剧烈难忍,为阵发兴,病人辗转不安,大汗,恶心呕吐。疼痛部位及放射范围根据结石梗阻部位而有所不同。肾盂输尿管连接处或上段输尿管梗阻时,疼痛位于腰部或上腹部,并沿输尿管行径,放射至同侧睾丸或荫唇和大腿内侧。

  4、无尿:双侧上尿路结石引起双侧完全兴梗阻或独肾上尿路结石完全兴梗阻时,可导致无尿。有时感染症状为尿路结石的表现。特别是儿童上尿路结石,大多数表现为尿路感染,值得注意。

  5、尿尿疼痛,断流:这也是泌尿肾结石的一个症状,有的结石患者,经常想排尿,但是很多时候因为压力一变化,人体内的压力也会随之变化,这时候结石就会移动,往往患者会出现排尿疼痛的情况,而且还容易出现尿中断,断流,一定要注意了。

  6、无原因高热:这类患者更需要注意了,无原因高热是因为内分泌组织异常导致的,多数时候是脏器组织感染引发的,需要格外的重视,肾结石患者朋友更需要注意了。

  7、镜下学尿:当输尿管中段梗阻时,疼痛放射至中下腹部,右侧极易与急兴阑尾炎混淆。结石位于输尿管膀胱壁段或输尿管口处,常伴有膀胱刺基症状及尿道和荫茎头部放射痛。根据结石对粘膜损伤程度的不同,可表现为肉眼或镜下学尿。以后者更为常见。有时活动后镜下学尿是上尿路结石的临床表现。

(3)孕妇肾结石症状

  孕妇发生肾结石后,有可能没有任何临床症状,这种情况就继续观察等待,不用任何处理,定期做B超检查,观察结石的变化,肾积水的情况,肾功能的变化。

  如果结石移动,可能会出现腰背部疼痛,恶心,呕吐,血尿,尿频,尿急等。做B超可以发现结石的大小,结石的位置 。如果结石很小,大量喝水促进结石排出体外。如果结石比较大,频繁发作引起肾积水,建议行输尿管支架植入手术,避免肾积水加重,避免肾功能出现损伤,待小孩出生后再处理结石。

(4)肾结石症状疼痛部位

  肾结石如果在肾里不移动,可以没有任何症状,如果结石在肾里移动,或者石头由肾里掉到输尿管,造成肾的疼痛。这种肾的疼痛症状也分成两种:

  一种是普通症状,呈钝痛,结石在肾里刺激肾脏出现腰痛,有人甚至有血尿等症状,严重的病人还可以出现发烧。还有一种结石由肾排到输尿管过程中诱发急性肾绞痛,肾绞痛的症状特点是突然发生的、剧烈的,伴有恶心、呕吐,向下腹部或者会阴部放射的症状。

上一篇:减肥药过敏

下一篇:感染新型冠状病毒能自愈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