冠状动脉狭窄是怎么回事
更新时间:2024-04-28 00:01:14

一.冠状动脉狭窄是怎么回事

  冠状动脉狭窄,一般是指冠状动脉血管动脉粥样硬化,进而形成斑块,斑块可以分为稳定性斑块,以及不稳定性斑块。稳定性斑块,也就是我们临床上常说的稳定性心绞痛;不稳定性斑块,也就是我们说的不稳定性心绞痛,以及急性心肌梗死。当不稳定性斑块脱落以后,就会造成冠状动脉血管的狭窄以及闭塞。如果造成狭窄,我们高度怀疑的是心绞痛。如何明确的确诊?一般在临床上有两种检测方法:一个是我们常说的冠壮动脉ct,螺旋CT,它可以大致的明确大血管的病变。而小血管可能会显影不清,并且冠脉ct的缺点是,不能明确的估算狭窄的具体程度。另外,看冠状动脉血管狭窄的是冠脉造影。它在诊断冠心病的应用中,是金标准,它既可以看出大血管的狭窄程度,以及狭窄病变的部位,也可以看出小血管的狭窄程度,并能对狭窄血管进行PCI处理。

二.冠状动脉狭窄危害

  冠状动脉狭窄的危害表现在:

  1、乏力、活动后胸闷不适,直接影响劳动力量,见于狭窄较轻者;如患者爬楼、外出旅游、爬坡会有不适感,影响生活质量。

  2、心绞痛、猝死,见于狭窄严重者;

  3、心衰、心功能不好,见于部分心肌梗死患者;

  4、心理孤立、焦虑;

  5、心慌、胸闷不适;

  6、患者存在心理负担,导致生活质量下降。

三.冠状动脉狭窄怎么办

  冠状动脉狭窄时,需预防血栓形成、控制动脉粥样硬化的发展,还要改善心脏供血,预防严重的心血管事件发生,生活上要注意低盐、低脂饮食,并控制血压、血糖、血脂等危险因素。

  具体如下:

  1、抗血栓治疗:冠状动脉狭窄时,由于血管有斑块形成,导致管腔出现狭窄,如果斑块发生破裂,会诱发血小板聚集,导致血栓急性形成,可能诱发急性心肌梗死,因此需进行抗血小板治疗,从而预防血栓。常用药物有阿司匹林,以及P2Y12受体抑制剂,包括氯吡格雷、替格瑞洛等;

  2、降血脂治疗:动脉粥样硬化发生的关键因素,是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在血管壁沉积。这时需服用他汀类降脂药物,控制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的水平,必要时可使用胆固醇吸收抑制剂依折麦布,此外可注射PCSK9抑制剂,能更好地降低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水平;

  3、抗缺血治疗:对于冠状动脉狭窄较严重的患者,可能需使用抗缺血药物,包括β受体阻滞剂,如琥珀酸美托洛尔等,还有硝酸酯类药物,如单硝酸异山梨酯缓释片等。此外还可使用尼可地尔、地尔硫卓等,可改善心脏供血;

  4、手术治疗:必要时需进行手术治疗,包括微创介入术,如冠状动脉支架置入术,还有外科的冠状动脉搭桥手术。

上一篇:指甲痛——血管球瘤

下一篇:冬季常吃白菜的好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