宫颈活检后一个星期同房了要紧吗
更新时间:2024-04-27 17:53:59

①宫颈活检后一个星期同房了要紧吗

  患者行宫颈活检检查后,通常建议2周后再同房,部分患者如果在活检后1周就同房,一般不会产生不利影响。因为宫颈活检后,创面会出现脱痂,有渗液、渗血,通常创面在7天左右就能完全愈合,所以术后1周后同房一般问题不大,不会导致宫颈创面的愈合受到影响,或者创面出现感染情况。

  但是每个人的情况不同,部分患者愈合能力可能比较强、比较快,可能3-5天创面就完全愈合。部分患者愈合能力较差,可能10天或者2周,创面才完全愈合。所以谨慎起见还是建议做完宫颈活检后,2周以后再同房。因为同房容易导致宫颈活检创面出血、感染,影响愈合。但如果宫颈活检后1周同房,也并非是特别要紧的事情,此时如果伤口创面还未完全愈合,可以遵医嘱口服抗生素预防感染。

②宫颈活检后什么不能吃

  宫颈活检手术后最好是清淡饮食,不要吃辛辣、刺激、生冷、活血的食物,比如火锅或者烧烤,这种太刺激性的尽量不要吃。另外,像红糖水、米酒、当归、桂圆、阿胶、红枣这一类活血的食物也尽量不要吃,因为这种食物吃了有可能会增加出血时间或者出血量。

  另外,像生冷的东西,如冰棒或者冰茶之类也尽量不要喝。术后还要注意一个月不要同房,术后一周左右病理报告可能会出来,出来之后一定要找医生看有没有宫颈病变的情况。如果有宫颈病变,还需要后续治疗。

③宫颈活检后可以上班吗

  宫颈活检是妇产科门诊经常做的一种小手术,一般情况下,宫颈活检术后,不影响患者的正常生活。

  宫颈活检的目的在于排除宫颈癌及宫颈癌前病变的发生。目前临床上宫颈活检大部分是在阴道镜下进行的,在阴道镜下利用活检钳在宫颈表面的可以位置,取几块0.2cm-0.3cm宫颈组织化验。避免了不必要的宫颈损伤。手术操作简单,手术时间短。在手术后数天宫颈上皮可自发地增生愈合。因此宫颈活检术后可以正常上班工作。一般情况下,工作性质为轻中体力劳动是不影响的。但是,需要注意的是,行宫颈活检术后不建议从事重体力劳动。因为在重体力劳动下,患者会出现增加腹压等动作,而宫颈位于盆腹腔最低点,增加腹压会导致宫颈表面的创面流血增多,从而影响了宫颈创面的愈合。

  因此,宫颈活检术后可以上班,但是避免过度劳累,在上班过程中注意阴道流血的情况,出现异常情况及时就诊。

上一篇:CT发现甲状腺癌提示什么

下一篇:阑尾炎腹腔镜手术的护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