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压高吃什么类降压药
更新时间:2024-04-28 11:36:04

①下压高吃什么类降压药

  降压药主要分为五大类,有CCB类、ACEI类、ARB类、β受体阻滞剂以及利尿剂,这五大类药物均可以降低患者的收缩压和舒张压,也被称为下压,但是降低下压的幅度却各有千秋,其中CCB类、β受体阻滞剂、利尿剂主要以降低患者的收缩压为主,也就是降低下压的水平较差。ARB类、ACEI类药物降低收缩压和舒张压的效果都较好,因此对于上压、下压都高或者单纯下压高的患者,主要是服用ACEI类和ARB类降压药,另外三种降压药物也可以服用,但是最好遵循医嘱进行多种药物的联合使用,方可使下压控制在较为适宜的水平。

②降压药切忌吃吃停停

  高血压被称为无声杀手。不头疼、不头晕、不难受,这样无声无息地发展,直至某天突然发作,很多人被夺去生命。有些高血压病患者服用一段时间的降压药物后,血压正常了,就认为可以停药了,一感觉不好了又吃上降压药了。其实,这样做对您有害无益,是高血压患者治疗过程中常常陷入的误区。

  降压药吃吃停停危害大

  有些病人经过一段时间的治疗,血压降至正常范围,这时常常误认为自己的高血压已经“治愈”,可以不必再继续治疗或者等血压升高时再治疗。还有的病人认为,血压高的时候用药,血压低的时候撤药,这样符合“省钱的经济原则”。

  却不知这样的话,必然造成血压忽高忽低,而这忽高忽低的血压很容易对血管壁造成伤害,使通透性加大,或者脂质沉淀使血管硬化甚至形成斑块,

  堵塞血管。如果堵塞发生在冠状动脉处,就形成冠心病、心肌梗死;在大脑处就形成中风、脑梗塞;发生在肾动脉就形成肾动脉狭窄、肾衰竭。

  大家都知道高血压病因复杂,目前还尚未完全弄清楚它的病因,所以无法根治,只能对症降压治疗,因此必须坚持终生治疗。此外,某些降压药物在长期服用后,是千万不能随意突然停药的,因为有很多降压药物在突然停药后会发生血压骤然升高,从而发生脑出血、心动过速等严重后果。

  曾多次遇到这样的病人,服药不规律,最终导致了脑出血的发生,经抢救虽保住了生命,但最终成了终身残废。所以,当您的身体对血压升高进行自我调节后,可能症状表现不严重,甚至感觉不到不舒服,但是这不代表对您的身体没有损害。

  血压偏低可以减少药量,但不能随便停药

  高血压病患者长期服用降压药后,如果注意配合生活调整,血压会逐渐降低,因为刚开始服降压药的高血压病患者,当经过两到三周的降压药剂量的调整后,血压基本正常后,剂量一般固定不变了。因此长期应用降压药,每个月也要至少测量三次血压。一但发现血压异常,一天中的大部分时间安静状态下血压低到110/70mmHg就应该减量,具体如何办,就要及时到大夫哪里检查由大夫调整药物剂量。

③利尿型降压药有哪些

  利尿型的降压药主要是噻嗪类的制剂,主要的代表药物就是双氢克尿噻,在国外的话还有氯噻酮,那么还有一类就是吲达帕胺,他是噻嗪样的利尿剂。虽然也是作用在跟氢氯噻嗪类似的肾小管的部位,但是它的分子结构和氢氯噻嗪还是有些不一样的。他们这一类的药物的话,总体来说都是通过排水、排钠、排钾等作用机制,起到减低患者的容量负荷、降低水钠潴留,而起到降低血压的这样一个作用。因此,利尿型的降压药主要的就是氢氯噻嗪,也就是双氢克尿噻,还有就是吲达帕胺这两种制剂,有单独的一个药物,也有和很多其他的降压药做成复方制剂的一些药物。

④血压低还能吃降压药吗

  血压偏低时是否还需要服用降压药,需依据个人情况而定,常见于以下几种情况:

  1、停止服用:如果患者在日常服用降压药后,出现收缩压<90mmHg,舒张压<60mmHg的低血压状态,此时需要停止服用降压药;

  2、坚持服用:患者血压与平素血压相比较低,但处于正常范围内,并无不适症状,此时应该坚持服用降压药。

  一般在临床中,需要依据患者的低血压水平以及相关的伴随症状,如是否伴有头晕、黑蒙、晕厥等症状,决定是否坚持服用降压药。对于长期服用降压药患者,需要随时监测血压,根据血压变化调整降压药剂量或种类。对于服用长效降压药的患者,建议长期坚持服用降压药,不应随意停药。如果血压由于服用降压药降至正常范围水平,建议长期坚持服用,无需随意停服或漏服。若由于个人身体原因、季节变化、环境因素,导致血压过低或伴有相应症状,则建议减药或停药。

⑤降压药口服后几小时降压

  降压药物目前常用的分为两大类,一类是短效降压药,另一类是长效降压药。短效降压药物通常会用于血压突然升高时紧急降压,比如卡托普利或者硝苯地平,这两个药物口服后半小时就会有降压的效果,两个小时会达到最好的降压效果,降压持续的时间大约是6-8个小时。目前大部分高血压患者实际上服用的是长效降压药物,长效降压药在服用的第一周时,它的降压效果是没有达到最好的。一般来说早晨服用药物之后,降压起效时间是在两个小时左右,血药浓度达到峰值也就是最好效果会体现在服药后3-4个小时,这是单种药口服之后在体内的变化趋势。但如果每天服用,一般长效降压药物在第二周,即10-14天会达到比较好的降压效果,它的效果才能发挥出来,有的药要观察到一个月左右。

上一篇:为男性身体减负的八大建议

下一篇:初次吃降压药心跳快几天能恢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