荨麻疹吃扑尔敏有用吗
更新时间:2024-04-28 07:44:00

①荨麻疹吃扑尔敏有用吗

  荨麻疹吃扑尔敏有一定的治疗作用,荨麻疹是常见的过敏性皮肤病,往往是由食物过敏、药物过敏,或者环境当中的过敏物质所诱发。对荨麻疹的治疗,先要去除过敏原,然后再积极的抗过敏治疗,使用抗过敏的药物,最常见的是抗组胺药物,种类很多,可分为两代。

  第一代是传统性的抗组胺药物,包括扑尔敏、苯海拉明、赛庚啶、安他乐等,对荨麻疹的治疗效果肯定,但是有些不良的副反应,主要是嗜睡,有时候由于作用时间短,也影响疗效,所以用新的一代抗组胺药物,比如开瑞坦、仙特明、依巴斯汀等,往往疗效更好,副作用更小、更安全。目前用的比较多的新一代抗组胺药物,但是扑尔敏也可以使用。

②慢性荨麻疹的病因与治疗

  多种原因可以导致慢性荨麻疹的发生,包括食物、花粉、粉尘及物理刺激等,并且患者可能对热刺激、冷刺激、压力刺激甚至日光存在过敏。胆碱能性荨麻疹指患者对体内的成分过敏,患者只有在剧烈运动或兴奋状况下才会出现荨麻疹。

  而荨麻疹的治疗应以对因治疗为主,若能够明确荨麻疹的原因,则进行对因治疗即可。多数情况下不容易明确慢性荨麻疹的原因,此时患者可以记录荨麻疹日记并由医生帮助分析,而且患者可以到医院检查过敏原。若无法明确原因,则轻型荨麻疹的患者通常需要服用较长时间的抗组胺药物进行治疗。

③荨麻疹真的需要忌口?

  荨麻疹是临床上非常常见的一种皮肤病,I型变态反应是其主要的发病机制,该病容易反复发作,因食物过敏往往诱发急性荨麻疹,所以很多人认为荨麻疹就得忌口,那荨麻疹是不是都得忌口呢?答案当然不是。

  其实荨麻疹的病因非常复杂,其中药物及食物过敏、感染是急性荨麻疹较为常见的原因。

  急性荨麻疹患者还是需要适当忌口:

  1、动物蛋白性食物:海鲜、鱼虾、贝类、牛羊肉、蛋类、牛奶等;

  2、水果、蔬菜:如西红柿、草莓、桃子、大蒜、洋葱、蘑菇等;

  3、坚果类(如花生等);

  4、含有食物添加剂的食品(如火腿肠、面包、汽水等);

  5、巧克力、咖啡等;

  6、辛辣刺激食物、酒。急性荨麻疹不能明确过敏食物时,可记食物日记,尤其在皮疹发作前后应详细记录相关食物,多次对比重复率高的可能为过敏源。

  而慢性荨麻疹的病因更为复杂,大部分患者无法找到明确的病因,食物过敏却不是慢性荨麻疹的主要致病原因,故无需盲目忌口。如慢性荨麻疹急性发作时,可记食物日记查找过敏源。

④慢性荨麻疹怎么办

  荨麻疹是一种常见的皮肤黏膜过敏性疾病。临床表现为皮肤黏膜一过性局限性水肿伴剧烈瘙痒,一般采用两种H1受体拮抗剂联合应用,常联合第一代和第二代抗组胺药,第二代用于白天,第一代用于晚上。常用的第二代抗组胺药,有左西替利嗪、氯雷他定、依巴斯汀。常用的第一代抗组胺药有扑尔敏、赛庚啶、酮替芬。可以给一个方案,白天口服左西替利嗪,1粒/天,晚上口服赛庚啶1粒/天。对于病程数月、数年,仍反复久治不愈的患者,可以采用阿伐斯汀、雷尼替丁加桂利嗪25mg,每日3次,三联治疗。多塞平可有效拮抗H1和H2受体,多塞平25mg,每日2-3次,可用于对普通抗组胺药无效的慢性荨麻疹。对于严重久治不愈的慢性荨麻疹,可选用静脉内给予免疫球蛋白400mg/kg/d,共5天。

上一篇:荨麻疹血管炎的症状

下一篇:大人肺炎需要住院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