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领男心理压力化解妙法
更新时间:2024-04-27 20:07:44

一)白领男心理压力化解妙法

  现代男性的压力越来越大,如何去缓解压力呢?医网男性频道与您一起分享。

  1、运用言语和想象放松

  通过想象,训练思维游逛,如蓝天白云下,我坐在平坦绿茵的草地上,我舒适地泡在浴缸里,听着优美的轻音乐,在短时间内放松、休息,恢复精力,让自己得到精神小憩,你会觉得安详、宁静与平和。

  2、支解法

  请你把生活中的压力罗列出来,一、二、 三、四,你一旦写出来以后,就会惊人地发现,只要你个个击破,这些所谓的压力,便可以逐渐化解。

  3、想哭就哭

  医学心理学家认为,哭能缓解压力。心理学家曾给一些成年人测验血压,然后按正常血压和高血压编成二组,分别询问他们是否哭泣过,结果87%的血压正常的人都说他们偶尔有过哭泣,而那些高血压患者却大多数回答说从不流泪。由此看来,让人类情感抒发出来要比深深埋在心里有益得多。

  4、一读解千愁

  在书的世界遨游时,一切忧愁悲伤便付诸脑后,烟消云散。读书可以使一个人在潜移默化中逐渐变得心胸开阔,气量豁达,不惧压力。

  5、拥抱大树

  在澳大利亚的一些公园里,每天早晨都会看到不少人拥抱大树。这是他们用来减轻心理压力的一种方法。据称:拥抱大树可以释放体内的快乐激素,令人精神爽朗。而与之对立的肾上腺素,即压抑激素则消失。

  6、运动消气

  法国出现了一种新兴的行业:运动消气中心。中心均有专业教练指导,教人们如何大喊大叫,扭毛巾,打枕头,捶沙发等,做一种运动量颇大的减压消气操。在这些运动中心,上下左右皆铺满了海绵,任人摸爬滚打,纵横驰骋。

  7、看电影

  英国有专家建议,人们感到工作有压力,是源于他们对工作的责任感。此时他们需要的是鼓励,是打起精神。所以与其通过放松技巧来克服压力,倒不如激励自己去面对充满压力的情况,例如去看一场恐怖电影

  8、嗅嗅香油

  在欧洲和日本,风行一种芳香疗法。特别是一些女孩子,都为这些由芳草或其他植物提炼出的香油所醉倒。原来香油能通过嗅觉神经,刺激或平伏人类大脑边缘系统的神经细胞,对舒缓神经紧张心理压力很有效果。

  9、吃零食

  吃零食的目的并不在于仅仅满足于肚子的饥饿需要,而在于对紧张的缓解和内心冲突的消除。

  10、穿上称心的旧衣服

  穿上一条平时心爱的旧裤子,再套一件宽松衫,你的心理压力不知不觉就会减轻。因为穿了很久的衣服会使人回忆起某一特定时空的感受,并深深地沉浸在缅怀过去如梦般的生活眷恋中,人的情绪也为之高涨起来。

  11、养宠物益身心

  一项心理学试验显示,当精神紧张的人在观赏自养的金鱼或热带鱼在鱼缸中姿势优雅地翩翩起舞时,往往会无意识地进入宠辱皆忘的境界,心中的压力也大为减轻。

二)老人该如何排泄心理压力

  要正确地对待和处理心理压力,首先必须对自己的想法、感觉和行为负责任。如果一个人能对自己负责任,他就敢于面对压力。以积极的态度面对压力意味着清楚地认识到哪些人和事可以产生心理压力。

  其实任何事都有两面,引起心理压力的人和事既可以看成一种精神负担,也可以看成一种转机。明白这一点会使你心中有数,因为了解产生心理压力的外部因素并没有产生新的压力,仅仅是认清已经存在的事实,当你明白为什么这些人和事会形成心理压力之后,就可以更好地对付这些压力了。

  要正确对待和处理心理压力,还要愿意改变现状。当你认清了生活中各种产生心理压力的因素之后,还必须愿意改变现状, 认真对待压力。安排时间处理心理压力,实际上是对自己身体的一种预防性健康保养。

  应该明白,花在保养自己身体上的健康投资一定会有很好的回报,会使你得到身心愉快。要正确处理心理压力,有许多方法可以采用,但是必须明白,没有一种方法是最好的方法,每个人都必须自己摸索找出最适合自己的方法。只有大胆地使用不同的方法,才能知道哪种方法最适合自己。当你知道适合自己的方法后,还必须经常使用才行。

  锻炼是对付心理压力最好的方法之一,可以使心肺活动量增加,分担体内因心理压力而产生的多余应激激素。规律性的锻炼可以提高身体的耐受性,使身体对外界压力因素反应较平缓。研究证明,经常锻炼可减压以帮助人提高精神境界,减少忧郁状况,长期坚持锻炼可以提高人对压力的承受力。锻炼应该从慢、易开始,循序而进,光凭三分钟热情的锻炼,虎头蛇尾对处理压力没有任何帮助。

  自我调整也是对付心理压力的一种很有效的方法,实际上就是学习如何放松自己,做到抛弃烦恼,内心平静。气功是一种可以帮助自我调整的有效方法,习字画画、种花弄草也有助于陶冶性情,提高自我调整的能力。面临许多压力,先睡一觉再说,也有助于自我调整。

  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的研究证明,自我调整及类似的自我放松有助于健康,促进生活质量的提高。源于印度的瑜珈也是一种有效的处理压力的方法,瑜珈结合了锻炼和自我调节的功能,有助于在体内造成一种放松的环境。心理暗示疗法、肌肉放松疗法、按摩和生物反馈法也是一些不妨可以一试的有助处理压力的方法。

  其实,决定是否能成功地处理面对的心理压力,关键并非采用什么方法,而是本人想要改变现状的决心。许多心理压力的产生与长期形成的个人习惯有关,江山易改,本性难移。要改变长年累月形成的习惯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但是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习惯还是可以改变的,越难改变的,改变之后见效越大,成功地处理心理压力可以给生活带来愉快,可以使身体健康,何乐而不为?

三)教你几招释放心理压力的小招

  近年不断见诸报端的英年早逝现象,其主要原因就是心理疲劳。过度的心理疲劳,无异于对生命的透支。防止和解除心理疲劳应从以下几个方面努力:

  第一、要注意劳逸结合。工作要合理安排时间和轻重缓急,生活要有规律,重视积极性休息,适时参加一些体育锻炼,如跑步、游泳、打球和步行等,以提高肌体的活力、精力和人体在应付复杂枯燥工作时的适应能力。从而避免因从事的活动过于单一而产生单调、消极的心境。同时,每天尽可能保证7~8小时的睡眠,这对消除疲劳有明显的效果。

  第二、要培养对所从事的工作的兴趣。兴趣的产生与大脑皮层上的兴奋点相联系,对从事感兴趣的工作不易疲倦,而对从事没兴趣的工作易于疲劳。在工作中,如果发现自己对本职工作和一些科目不感兴趣,也不必紧张、忧虑而形成思想负担。应想办法努力培养自己的兴趣。

  第三、要有一个客观正确的要求。凡事要讲究一个适度,不能对自己要求过高,根本办不到的事情不要硬拼蛮干,对自己力不能及的,就应放松压力,给自己松松绑,随便一些。

  第四,要有明确目的。无论从事什么活动,一定要确立行动的目标,这样才能不断激励自己,以取得预期的成功。

  第五,要创造一个和谐的人际环境。应与人为善,和亲友、同事等处好关系。经验表明人只有生活在融洽、快乐的气氛中,才能有愉快的心境、开朗的性格、健康的心身,才不易产生疲劳,即使感到疲劳也容易很快消除。

  第六,要磨练意志。意志坚强的人不仅在生理疲劳时能继续顽强地生存下去,而且在心理疲劳时也能克服惰性,胜利地完成自己的任务,达到确立的行动目标。因此,平时要从小事做起,培养胜不骄、败不馁,百折不挠的顽强意志。

  此外,近几年来,国内外一些医学专家针对快节奏生活给人们带来的躯体和心理疲劳,倡导多种自我保健法。美国耶鲁大学外科医生柏涅赛戈乐提出沉思冥想法,他认为:沉思冥想是松弛思想的一种特殊运动,这种运动能够防治多种疾病,包括被视为绝症的艾滋病和癌症。哈佛大学医学家赫伯物本林也持同样的观点。

  小贴士:只有懒女人,没有丑女人。女孩要好好地打理自己,活的自由精彩。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劳逸结合,张弛有度,善于在生活中发现美。

四)橙的气味缓解女性心理压力

  澳大利亚几位科学家在对橙的气味进行研究之后曾指出,橙发出的气味有利于缓解人们的心理压力,但来自奥地利维也纳大学的一个研究小组近日却发现上述结论并不完全正确,该小组负责人乔安纳-列尔纳教授表示,橙的气味仅仅有助于女性克服紧张情绪,对男性的作用却不大。

  列尔纳教授称,他在得知澳大利亚科学家的发现之后决定对橙油的上述功能进行进一步的研究。他说:“考虑到人们在受到牙病困扰并到牙医那里看病时往往会感到明显的心理压力,因此我们的实验就从牙医的等候室里开始。”

  在实验中,研究人员请一批牙病患者填写心理测试的问卷,就他们在等待接受牙病治疗前那一段时间的情绪状况做出如实回答。列尔纳教授称:“所有闻了橙油味的女患者均表示不再那么害怕看病了,而那些没有闻到这种气味的女患者则并未表现出这种迹象。而且,我们在测试的过程中仅释放了少量的气体,因此这些女性一般不会注意到与普通的牙医等候室的空气有什么不同。但是,男性患者却没有表现出明显的差异,吸了这种气体的患者与没有吸到这种气体的患者在心情的焦急程度上没有显着区别。”

  列尔纳教授表示:“我们尚不知道男性的情绪不受橙气味影响的原因,但我们可以肯定的是,女性对于气味的敏感程度显然强于男性。”

  据称,上述研究最近在德国几家杂志上刊载之后,德国很多牙医诊所都开始在患者等候室里喷撒橙油,以便至少女性患者能够因此而减缓心理压力。

五)高考落榜生缓解心理压力方法

  山东省安康医院心理咨询中心主任杨冬林表示,每年高考后产生这种极端行为都不是罕见的,从他做心理咨询工作十多年的情况看,每年发生自杀或者有自杀行为没有自杀成功的都在三五个人以上,另外,因高考失利导致抑郁症,或者精神方面出现其他一些严重问题的就更多了。

  高考落榜生缓解心理压力方法

  杨冬林说,每年高考之后,总有一些落榜生。对这些同学,需要社会、家庭、老师都去理解他们,关心他们,因为他们要承受很大的精神压力。现在高考毕竟还是人生很重要的一步,有很多学生对于高考成绩寄予很高的希望,特别是平时学习成绩比较好的同学,一旦发现考试的结果和理想的目标差别太大,这些人可能承受的心理痛苦非常巨大,在这种情况下,一些心理素质差一点的人就有可能出现一些心理问题,比较极端的就会产生轻生的念头。

上一篇:冬季老人要做好保健

下一篇:痛经呕吐拉肚子冒虚汗怎么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