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揉肚子促进排便
更新时间:2024-04-28 00:20:23

Ⅰ:怎样揉肚子促进排便

  便秘是消化科门诊较为常见的主诉,便秘可以分为继发性便秘与原发性便秘。继发性便秘是指继发于器质性疾病的便秘,包括肠道肿瘤、糖尿病、甲状腺功能减退症、干燥综合征等。针对这种类型的便秘,应当针对原发病治疗。原发性便秘是指找不到原因的便秘,原发性便秘叫功能性便秘,包括出口梗阻型便秘、慢传输型便秘以及混合型便秘。

  出口梗阻型便秘首选生物反馈治疗,而慢传输型以及混合型便秘的治疗,则需要综合性调理。需要患者心平气和、细嚼慢咽,餐后顺时针、逆时针按揉肚子,促进胃肠蠕动。饮食上要增加富含纤维素的饮食,包括红薯、燕麦,富含纤维素的饮食可以使大便变的松软,易于排出。结合生活方式的调整,可以使部分患者的便秘得到缓解。

Ⅱ:怎样揉肚子促进排便

  1、首先,要用手指肚轻微的用力,从上往下慢慢地均匀地按摩肚子,这样反复的按摩数次来促进肠道蠕动。大概按摩5-10分钟可以起到作用,一定要坚持住。

  2、第二,将手心搓热后,掌心放在肚脐上方,绕着肚脐做环状的按摩,先按顺时针的方向揉,慢慢的往周围扩展,然后再改用逆时针按摩,这样反复多做几次,一般缓慢地按摩30次就可以了。

  3、第三,也可以平躺在床上,然后把我们的两个手掌心都搓热,然后将两掌心叠放在右下腹部,按照顺时针的方向绕着腹部进行旋转按摩,多按摩几圈(30圈就可以了)。这样有利于大肠的蠕动,帮助排便。

  4、还可以在饭后散步的同时,边走边对我们的腹部做打圈按摩,可以更好的帮助肠胃蠕动,促进排便。如果便秘的情况比较严重,建议一定要到医院进行检查和治疗,以免耽误病情,延误最佳治疗时机。

Ⅲ:老年人怎样揉腹养生?

  老年人养生保健的方法多多,不同部位的保养方法也有很多。最近就有养生专家指出,按揉腹部能保健养生。在中医学的经典《黄帝内经》一书中就有这样的记载:腹部按揉,养生一诀。我国唐代名医、百岁老人孙思邈也曾经写道:腹宜常摩,可去百病。宋代著名的文豪苏东坡,善于自摩丹田养生术,并吟出过一夜丹田手自摩的诗句。

  中医认为,人体的腹部为五脏六腑之宫城,阴阳气血之发源。脾胃为人体的后天之本,胃所受纳的水谷精微,能维持人体正常的生理功能。同时脾胃又是人体气机升降的枢纽,只有升清降浊,方能气化正常,健康长寿。

  按揉腹部可通和上下,分理阴阳,去旧生新,充实五脏,驱外感之诸邪,清内生之百症。现代医学认为,揉腹可增加腹肌和肠平滑肌的血流量,增强胃肠内壁肌肉的张力及淋巴系统的功能,使胃肠等脏器的分泌功能活跃,从而促进胃肠对食物的消化和吸收,并能明显地改善大小肠的蠕动功能,起到促进排泄的作用,防止和消除便秘,这一点对老年人尤其重要。

  经常巧妙地按揉腹部,还可以使胃肠道粘膜产生足量的前列腺素,从而有效地防止胃酸分泌过多,并能预防消化性溃疡的发生。揉腹还可以减少腹部脂肪的堆积。这是因为按揉能刺激末梢神经,使腹壁毛细血管畅通无阻,从而促进脂肪的分解和代谢。

  经常按揉腹部,还有利于人体保持精神愉悦。睡觉前按揉腹部,有助于入睡,防止失眠。对于患有动脉硬化、高血压、脑血管疾病的患者,按揉腹部则能平熄肝火,促进血脉流通,从而起到辅助治疗的良好作用。

Ⅳ:生孩子痔疮怎样揉回去

  怀孕期间可能会引起孕妇的痔疮加重,尤其在怀孕的后期增大的子宫会压迫腹腔内血管,导致静脉回流受阻,引起痔疮加重,或者是出现新的痔疮,症状严重会令产妇非常痛苦,影响正常生活。

  生产过程中产妇会过度使用盆腔和肛门周围肌肉的力量挤压,从而导致肛门局部组织受到压迫,可能会导致痔疮的急性发作,痔疮脱出、肿胀、疼痛明显,产后感觉到痛苦。

  对于脱垂型痔疮,痔疮脱出时要及时用手轻轻把痔块送回肛门,阻止再脱出,可以防止嵌顿、缓解疼痛。如果是外痔水肿或者内痔脱出无法还纳,可以适当的按摩,或用温热毛巾热敷肛门或使用高渗盐水外敷,按压水肿的痔核,帮助消肿。

  一定要避免便秘的情况发生,多喝水、喝汤,多吃新鲜的瓜果蔬菜,适当活动,保持大便柔软、通畅,避免诱发痔疮继续加重。生孩子痔疮急性发作要及时请专科医生检查,在医生的建议下进行合理的药物治疗,指导用药方法。

上一篇:什么样的安眠药效果好

下一篇:安眠药不能和什么药一起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