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肾病的人为什么不能吃蛋白质
更新时间:2024-04-28 02:12:35

一)有肾病的人为什么不能吃蛋白质

  肾病通常包括肾炎综合征、肾病综合征和肾功能不全,一般病人可以摄食蛋白质,而且补充一定量的蛋白质,有利于改善低蛋白血症、纠正营养状况,甚至还可以提高病人抵抗力,有利于防止继发感染。

  但是如果出现肾功能较差时,则可能会限制蛋白质的摄入,通常根据病人肾小球滤过率进行判断,具体如下:

  1、如果肾小球滤过率90ml/min,通常对蛋白质的摄入不做要求;

  2、如果肾小球滤过率在60-90ml/min时,则病人的蛋白质摄入一般要减到0.8克/公斤/天,属于限制蛋白饮食;

  3、如果肾小球滤过率在30-60ml/min时,则病人的蛋白质摄入要减到0.6克/公斤/天,属于低蛋白饮食;

  4、如果肾小球滤过率30ml/min,则病人的蛋白质摄入要减到0.4克/公斤/天,属于极低蛋白饮食,但是这一类病人也需要要摄入一定量蛋白质。

二)有肾病的人不能吃什么

  一般情况下,对于肾病的患者,饮食上要注意低脂、低盐,每日食盐的摄入量,建议在六克以下,注意少吃一些腌制的食品,这些食品不知不觉当中会摄入比较多的盐分,从而导致水钠储留,加重肾病水肿的症状,或者影响血压的控制。

  肾病患者如果出现肾功能不全,肌酐升高比较多,这时候就要注意控制蛋白的摄入,建议进行优质低蛋白饮食,少吃豆类的植物,豆类食物主要是含植物蛋白,分子量比较大,容易对肾脏加重负担。

  如果肾功能当中提示尿酸升高,那么要注意低嘌呤饮食,少吃海鲜,动物内脏,浓肉汤。

  如果出现高钾,那么要少吃香蕉,桃子,大枣,橘子这一类的高钾食物,避免加重病情。

三)有肾病的人吃什么好

  患有肾病的患者建议平时多吃一些豆制品,比如大豆、豌豆、扁豆、蚕豆、豆腐等,乳制品比如纯牛奶、脱脂奶粉等,绿色蔬菜都可以吃,比如白菜、黄瓜、芹菜等,可以多吃瘦肉,含蛋白质高的食物。平日饮食需要注意低盐、低脂。如果肾病严重导致尿毒症,还需要注意含钾的食物要少吃,比如葡萄、橘子、橙子、香蕉等。每天盐摄入不得高于6克,忌辛辣、刺激食物,也不可以吃油腻、油炸食品。平时也要克制性生活,培养有规律的性生活,放松心情,减轻压力,可以适当做一些有氧运动,比如散步、爬山等,不但可以增强体质,还可以提高性生活质量。

四)有肾病的人身上有什么味道

  普通肾脏病病人以及肾功能损害早期病人,身上基本没有任何异味。随着肾功能逐渐恶化,逐渐进入到肾功能衰竭晚期,尤其是尿毒症患者,由于尿素氮、肌酐等小分子毒素排不出去,而在体内代谢分解,最后经口中排出,可以产生尿素的味道,即通常所说有一股尿的味道。

  如果病人合并有代谢性酸中毒,体内酸性物质增加,尤其是丙酮酸浓度增加,还可以有一种烂苹果的味道。另外,尿毒症晚期还可以出现其它比较常见的症状,比如恶心、呕吐、贫血、心衰等症状。肾脏病病人身上的气味或者是临床表现,只是肾病信号。而肾脏病诊断或治疗,主要还需要结合一些肾脏病相关检查,比如尿素氮、肌酐、肾小球滤过率、内生肌酐清除率等指标,以共同判断病情。

五)有肾病的人体重会不会增加

  多数的肾病综合征病人体重一般减轻,但如果合并水肿时,病人体重往往增加。肾病病人对病人的胃肠道系统,即对消化系统有一定影响,可影响病人进食和消化、吸收,所以部分肾病病人,往往出现体型消瘦,而不是出现体重增加。

  但要注意有两种病人体重可以增加,具体如下:

  1、应用激素治疗的病人:肾脏病病人很多采用激素治疗,应用激素治疗后,病人可能出现向心性肥胖,一般四肢较细,但脸、脖子、躯干部位较粗,这时病人会出现向心性肥胖,导致体重增加;

  2、水肿的病人:病人出现水肿后体重可以增加,通常体重增加了5斤以上,如果病人出现严重水肿,体重增加10-20斤甚至30斤。 所以在临床上遇到肾病病人体重增加,要寻找原因,针对原因进行相应治疗。

上一篇:中医对阿米巴性阴道炎治疗用药

下一篇:中医推荐健身男的营养饮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