宫颈tct检查适应症
更新时间:2024-04-28 00:46:41

(1)宫颈tct检查适应症

  宫颈TCT检查的适应症是所有存在性生活的女性都要定期筛查,宫颈TCT检查是宫颈脱落细胞学检查与宫颈HPV检查,可以作为宫颈癌和宫颈癌前病变筛查的两种主要办法。宫颈TCT检查是用小毛刷刷取宫颈管周围黏液和脱落细胞,由机器来收集可疑细胞,最后由病理科医生做出明确诊断。如果发现有异常增生细胞,甚至可疑癌细胞,要进一步行阴道镜下宫颈多点活检,以明确诊断,通过定期宫颈TCT筛查或者结合HPV检查,可以及时发现宫颈癌前病变,就可以将病变阻断在宫颈癌前病变阶段,不至于进一步发展为宫颈癌,因此所有有性生活女性都要定期检查宫颈TCT。

(2)什么是TCT检查

  女性TCT检查全称为宫颈液基细胞学检查,这是宫颈癌的防癌筛查,也是宫颈细胞学的TBS分类方法。其作为目前宫颈癌筛查的主要方法,对于宫颈癌的筛查,阳性符合率可以达到70%左右,所以是非常有效预防宫颈癌的方法。通过TCT的检查,很多女性在宫颈癌的癌前病变时期,也就是宫颈的高度鳞状上皮内病变时期,就能够得到早期发现、早期治疗。

  TCT检查做为宫颈癌的防癌筛查,属于无创性检查,不会引起女性的不舒服,也不会导致伤害,所以建议女性每年做一次宫颈防癌筛查,但是不能够明确是否有宫颈病变。如果TCT检查发现异常,有可能需要在阴道镜下面做宫颈活组织检查,以明确是否有宫颈的病变。

(3)做宫颈TCT检查前要注意什么

  宫颈TCT检查,即宫颈液基细胞学防癌检查,检查的目的是通过细胞学检查宫颈是否有发生病变,操作原理是拿一把小刷子刷宫颈表面的细胞,然后把细胞固定在培养液里,再在显微镜下看细胞是否发生病变,做宫颈TCT检查的注意事项如下:

  1、在检查前1周之内不要有阴道操作:检查前1周不要同房,同房会增加外源性感染几率,炎性会对电脑涂片造成干扰,在1周之内不要有任何阴道操作,包括同房、阴道给药,也不要做阴道冲洗,这些操作都有可能会影响取材过程,从而影响到最终的检查结果;

  2、尽量避开经期做检查:经期有出血情况,对检查结果有影响,但如果不是正常出血,是不规则出血,检查可以正常做。

(4)妇科TCT检查的注意事项是什么

  TCT检查的注意事项:

  1、要避免在月经期或者有明显阴道流血时进行TCT检查,因为月经血有可能会影响TCT的检察结果。

  2、在进行TCT检查之前的24小时之内要避免性生活,避免阴道内的操作,例如阴式超声、妇科内诊、阴道内上药、阴道内灌洗等,因为这些相应的操作都会影响TCT的取样。

  3、要避免在宫颈存在急性炎症时进行TCT检查。因为在宫颈急性炎症期,宫颈表面的细胞可能会存在炎症反应,而影响TCT的检查结果。以上是TCT检查的注意事项。

上一篇:假月经和真月经的区别

下一篇:第一次来月经和第二次间隔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