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用口罩与医用外科口罩的区别
更新时间:2024-04-28 00:30:21

一)医用口罩与医用外科口罩的区别

  从外形上看,医用口罩和医用外科口罩几乎一模一样,区别在于执行的标准不同,防水性能不同。医用外科口罩是为有手术需求的外科医护人员准备的,对防水性有要求,在遇到血液以及体液飞溅时有抗穿透能力。而一次性医用口罩,是普通医护人员使用的,并没有防水性的要求。在日常的生活当中,如果预防新冠病毒都是可以使用的,但建议在高危地点,比如人群密集的火车站、飞机场以及密闭的空间、医院等处,可以采用医用外科口罩,防御病毒的能力更强。

二)一次性医用口罩和医用外科口罩的区分

  临床中,一次性医药口罩与外科口罩的区别,在于对血液和体液的喷溅有没有要求。其中一次性医药口罩对血液和体液的喷溅的防护没有要求,而医用外科口罩对血液和体液的喷溅防护有要求。两种口罩对颗粒物的遮挡都能达到非常高的要求,两种口罩都可以预防一些微生物的传染。

  面对新冠病毒的感染,需要通过口罩来防护,抵抗病毒,一次性医用口罩只是针对普通医护人员使用,使用时没有防水的要求。对在日常生活中,如果去高危地区,比如密闭的场所、火车站、医院、飞机场等等的时候,就建议使用医用外科口罩或者N95口罩。

三)医用外科口罩和一次性口罩的区别

  医用外科口罩是一次性口罩其中的一种,因为医用外科口罩也是一次性的,一次性口罩还包括一次性医用防护口罩、一次性普通医用口罩,还有一次性非医用的口罩。医用外科口罩相对防护效果比较好,可以阻挡空气当中大于5μm以上的颗粒。对于一般的呼吸道飞沫,直径多在5μm以上,医用外科口罩可以阻挡空气当中5μm以上的颗粒,滤过效果可以达到KN90标准。

  对于普通的民众,不接触新型冠状病毒患者的人群,佩戴普通的医用外科口罩就可以达到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效果。对于医务人员需要佩戴医用防护口罩,也就是KN95或者美国执行标准的N95口罩,可以阻挡空气当中大于3μm以上的颗粒,也就是能够阻挡住气溶胶。对于其他的一次性医用普通口罩或者其他的非医用一次性口罩,对于空气当中的颗粒、飞沫,滤过效果达不到KN90标准,所以对于预防新型冠状病毒,以及其他的病毒、细菌,起不到防护作用。

四)医用外科口罩内层作用

  医用外科口罩分为三层,其内层具有吸收佩戴者释放出的液体和湿气,避免因水分渗透口罩而影响其防护的效果。另外医用外科口罩的内层还有助于防止咳嗽时将飞沫咳出周围的环境中,从而减少自己的唾液和呼吸道分泌物喷溅到其他人身上。医用外科口罩外层是阻水层,可以防止液体飞溅;中层有过滤层的作用,可以阻止大部分5μm的颗粒,故医用外科口罩使用时一定要注意内外层的顺序,避免带错影响防护效果。医用外科口罩其三层的特点适用于医务人员或相关的人员的基本防护,但对于在感染区工作的时候,则需要使用更高级别的防护口罩。

五)如何正确佩戴医用外科口罩

  正确佩戴外科口罩,主要的步骤如下:

  1、需要清洁双手,避免细菌、病毒沾染干净的外科口罩;

  2、取一个外科口罩,分清正反,深色面为外面,浅色面为里面。通常医用外科口罩的系带,包括皮筋与普通系带,并无较大差别,一般系带多在手术室、门诊或病房查房时使用;

  3、分清内外面后,将内面向里,贴近口鼻,要保持金属条朝上,并压向鼻侧,将橡皮筋挂到耳上,拉开口罩覆盖口鼻;

  4、检查口罩佩戴完毕后,可以进行吹气,若气流未从口罩上部、左右侧和下部出来,均可通过口罩过滤出去,则证明佩戴良好。

上一篇:手指灰指甲是怎么引起的

下一篇:来月经能喝减肥茶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