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里养肝需要注意4忌
更新时间:2024-04-27 19:17:27

一、中医里养肝需要注意4忌 避免运动过度消化身体

  肝脏在身体里起着去氧化、储存肝糖、分泌性蛋白质的合成等作用。肝脏也制造消化系统中之胆汁。所以年轻时候经常熬夜的人,现在应该到了养肝的时候了,希望大家记住以下几个养肝要点。

  在中医养生俗语中,有“青年养肾,中年养肝,老年养胃”一说。说白点,也就是在年轻人要注意性心理和生理健康、不可纵欲过度;步入老年者,身体机能退化,特别是脾胃不再像青壮年那么健旺,所以应多注意饮食健康,呵护脾胃功能;而人到中年,重点则在“养肝”。这里所指的“肝”,并不完全对应现代医学解剖学中的肝脏,而是传统中医保健五脏学说中的“肝”,其主要功能包括藏血摄魂、疏泄开阖、调畅情志等。中年养“肝”,有四大禁忌——熬夜失眠、压抑易怒、饮酒无度、运动不当。

  禁忌1:熬夜失眠

  中年人养肝,调节睡眠是一大关键。现代人的夜生活丰富多彩,特别是中年时期伴随着多年打拼的事业逐渐有起色,各种工作、应酬和娱乐。经常“晚上不睡,早上不起”甚至日夜颠倒的中年男女越来越多。

  网上流行说法叫做:超过晚上10点不睡,那是“不要脸”(指第二天脸色难看),超过2点不睡,那是不要命(耗损气血)。当然,有为的中年人偶尔因工作需要熬一两次夜,在所难免。但若将熬夜当成习惯,确实有“不要脸”和“不要命”之虞。特别是爱美的女性,人到中年,想留住好气色,睡眠可能是最好的化妆品。

  禁忌2:情绪压抑

  中年是事业的冲刺期,也是健康的转折点,面对种种生活的压力,心理不健康往往凸显出现代人所谓现代节奏的弊端,或压抑、抑郁、暴躁,或愤世嫉俗、牢骚满腹,家庭、单位、社会中永远有解不完的疙瘩。

  进入中年,调节好情绪也是养肝的关键。俗语说,“不如意事常有八九”,生活中遇到的种种不顺心,有能力改变的放手去搏,实在尽力了仍难以改变,就应豁达些、看淡些,莫太过于计较,耿耿于怀,以免长期影响情绪,郁结暗生。从中医的角度来看,怒伤肝,基本原理是因气不顺而生郁,久而伤肝,不可不防。

  禁忌3:饮酒无度

  人到中年,工作和生活中各种应酬比其他年龄层相对更多。而在各种饭局上,几乎都离不开酒,有的人甚至无酒不欢、喝到开心时不醉不归。隔三差五,甚至是天天喝,对肝脏的代谢能力是一大考验。有些人喝到兴起时,甚至红、白、黄、洋、啤,能想到的酒都混着上,所谓的“五中全会”,使肝脏在短时间内代谢负担加重,更易受伤。

  应酬难免,但为“肝”计,还是应限酒,一般人每天最好不要超过三两,度数不要太高。另外,需要注意的是,用药不当也伤肝。酒后千万别乱吃药,特别是对乙酰氨基酚片(如泰诺林片、百服宁等)常见的感冒药,酒后服用易发生药物性肝损害,与酒精一道造成“双重伤肝”。

  禁忌4:运动过激

  养肝其实还与全身运动的协调,包括性激素调节、性器官功能是否正常密切相关。徐发彬指出,中年人虽然事业家庭两头忙,也应适当运动,但运动应量力而行,最好选择一些温和些的项目,如游泳、慢跑、爬山、骑单车等有氧运动;而且运动强度和时间也要有节制,不宜太过激烈、单次时间持续过久。中医讲“肝为阳脏,体阴用阳”,太过激烈的运动,竞逐气力易过于耗伤阴血,对肝脏的伤害不言而喻。

二、中医讲晨起口苦的原因 口苦怎么办

  晨起口苦是很多人都会遇到的情况,对于这种情况我们应该怎么来应对呢?是什么原因导致的呢?可能很多人并不是很了解,下面就跟小编一起来了解一下中医上面讲口苦的原因有哪些吧?如何应对这种情况吧!

  晨起口苦有很多人会有这种情况,但是却不知道是什么原因导致的,以下给大家详细介绍下的。

  中医讲晨起口苦的原因

  晨起口苦,多为肝胆湿热

  患者觉得口中有明显的苦味,并伴有口干舌燥,两胁胀痛,小便短黄等症状,多见于中医辨证为肝胆湿热。临床上,急性肝炎、急性胆囊炎、急性尿道炎等肝胆湿热型的患者常常觉得口苦,服用车前草、金钱草、绵茵陈等清热利湿、疏肝泄胆的中药,口苦的症状很快就获得改善。

  晨起口苦,有时源于情绪

  现代的工作生活压力,让大量的人长期存在工作精神压力大,生活不规律,睡眠休息不足,缺乏运动等,引起口苦;过度吸烟,酗酒,打呼噜,张口睡觉等也易出现口干,口苦。

  精神性口苦或情绪性口苦常在精神紧张、气愤、烦躁、焦虑、恐惧、忐忑不安、失眠时出现或加重。国内有医生调查分析的286位口苦病人中171位 (60%)为精神性口苦,他们还伴有功能性消化不良和肠易激综合征等功能性胃肠病等。患有神经过敏的病人会有精神性口苦、精神性口臭、精神性喉中异物感和精神性呕吐等症状交替或同时出现。

  晨起口苦其他原因

  1、胆囊功能差。很多时候,胆囊疾病病人都有口苦的现象。尤其是老年人,由于胃动力差或者胆汁反流所引起口苦。

  2、肠胃疾病。当肠胃消化不良功能下降的时候也会出现口苦的现象。

  3、急性炎症。口苦也属于急性炎症的一种表现,而且这种急性炎症多以肝胆类疾病为主。

  4、口腔疾病。如果牙齿有龋齿、口腔溃疡、牙龈炎等口腔疾病的时候,也会导致口苦,出现异味。

  5、内分泌疾病。内分泌失调的女性,或进入更年期的女性,或会出现口苦的症状。

  6、精神情绪因素。紧张、压力大、情绪波动大的时候很有可能会导致口苦。

  精神性口苦或情绪性口苦一般并无特殊临床意义,当口苦成为明显的症状时,常引起病人对自己健康的忧虑?对严重的精神性口苦,重要的是对患者予以心理疏导,放松情绪,转移注意力,避免应激,反复说明单一口苦症状并无特殊临床意义更是不可少的。

  中医建议

  1、患有慢性疾病的人应在医生的指导下,针对病因治疗引起的口苦。针对病因治疗才是最好的选择。

  2、对于压力大的人,应该尽量使饮食规律、食物结构合理,少食辛辣,多吃水果、蔬菜等。

  3、适当运动,从而促进消化功能的正常运转,尤其是脑力工作者,运动要加强,而且要有规律性。进餐时,应尽量少考虑工作的事情。

  口苦怎么办?

  1、口苦吃什么药:口服含片和喉宝。

  2、口苦不能吃辛辣冰冻的食物,要调整饮食结构,多吃清淡温和的食物。例如山药和大枣,多喝水和吃蔬果。

  3、睡觉前用热水泡脚,促进身体血液循环,有助于改善口苦症状。

  4、可以用中药菊花,甘草,麦冬,金银花等泡水饮用进行调理。

  5、缓解心理压力,放松精神,保持生活、饮食规律。

  6、生素C片,对任何原因的口苦症都有效。用法是每天三次,每次2-3片,放舌下含化。

  7、绿茶用开水冲泡茶,饮用茶水并口嚼茶叶。

  8、保证每天定时排便,将身体内毒素清除,有助于缓解口苦的现象。

  9、要坚持运动,多出汗,有助于排毒,促进体内环境的新陈代谢,改善口苦。

  10、不能吃煎炸食物、生食。例如寿司,容易引起肠胃不适,加重口苦。

  结语:通过以上文章介绍我们是不是对晨起口苦的相关知识介绍有了一定的了解了呢,口苦的原因还是蛮多的但是以上介绍的调理方法希望能够帮助大家更好的应对这些情况,希望以上介绍的内容能帮助到大家。

三、中医养生:男人四“虚”应该这样补

  生意社6月28日讯 

  1。男人肾虚

  补肾仍然是男性的重头戏。肾虚的男性多表现为腰酸、肢冷、腿软、性功能减退、耳鸣等症状,饮食进补应以补肾固阳,养血固精为本。

  进补原则:对于肾虚的男性,进补应多吃鱼、虾、牡蛎和韭菜等食物。这类食物富含蛋白质、牛磺酸、精氨酸和锌,动物的鞭和甲鱼也是补肾的上佳选择。另外应该多食用一些偏于温热性非常是能够温补肾阳的食物,适当摄入营养丰富、温肾填精、产热量高、易于消化的食物,如羊肉,补体之虚,益肾之气,提高免疫力。也可食用温性水果,如大枣、橘子、柿子等,以补血益肾填精,抵御寒邪。

  食疗方案:当归生姜羊肉汤:当归20克,生姜30克,羊肉500克,黄酒、调料适量。将羊肉洗净、切块,加入当归、生姜、黄酒及调料,炖煮1~2小时,吃肉喝汤。

  2。男人脾虚

  脾受寒困,脾不运化,或素体脾虚。

  进补原则:脾虚的男士应以补阳运脾为主,多吃性温健脾的食物,如粳米、莲子、芡实以及鳝鱼、鲢鱼、鲤鱼、带鱼、虾等水产类。山药、大枣、莲子富含淀粉,轻易吸收,且有健脾益气的作用,在肉类的摄入上,应该选择细纤维的鱼肉为主。

  食疗方案:在保证每日营养均衡的基础上多喝山药粥、大枣粥、鲫鱼汤、鲤鱼汤。

四、中医认为的乳房囊性增生症病机

  乳房囊性增生症的发生与乳病症一样,与肝、胃、冲、任等经脉关系密切,经常互为影响。肝胃不和者,其囊肿大小随着情绪变化增大或缩小。由于妇人之乳,资于冲脉和胃经,冲为血海,隶于肝肾,肝气不舒,冲除失调,故囊肿之体积常于经前期增大,经后给小,乳腺胎成也可随之减轻。

  本病与乳癌症均为乳腺增生性、慢性非化脓性疾病,属 “乳癖”之患。故从中医角度认为,二者的发病机理大致相同。

  分享到: 腾讯朋友

五、中医:治疗冠心病的辅助食疗

  老年人随着抵抗力的减退,很多疾病会乘虚而入,冠心病就是老年人常见的一种疾病。冠心病常见症状为心绞痛,心肌梗塞,严重危害老年人健康,严重者会突然猝死。 老年人在日常生活中一定要注意饮食均衡,避免冠心病的发生。小编给大家介绍几种预防冠心病的食疗方法。

  1.心脉瘀阻型冠心病的辅助食疗:用已经凝集的羊血200克,切块,加入米醋一碗(约300毫升)煮熟,适当调味,食羊血喝汤。隔天一剂。

  2.痰瘀互结型冠心病的辅助食疗:每日用苡仁10克、大米20克加萝卜适量煮粥,分3~4次服完。可健胃化食,祛痰活血,强化治疗效果。

  3.气阴两伤型冠心病的辅助食疗:睡眠不佳可用酸枣仁、夜交藤各10 克,煎汤于睡前1~2小时,口服30~50毫升;用西洋参或人参叶、莲子、小麦、大米各适量混合煮粥,早、中、晚各服50~100毫升。加强益气养阴之功,有助于疾病恢复。

  4.心肾阳虚型冠心病的辅助食疗:用羊肉50g、当归20 g、生姜3片煎汤300毫升,3次/天,每次50毫升。

  冠心病容易在老年人身上发生,老年人要注保持均衡的饮食习惯,以低盐、低胆固醇、低脂肪及高纤维饮食为主,平时适当锻炼,保持愉快的心情。

上一篇:在中医角度乳房涨痛的原因

下一篇:小儿咳嗽的食疗与按摩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