慎重:减肥药不能随便吃
更新时间:2024-04-27 20:32:31

(一)慎重:减肥药不能随便吃

  1辣椒素

  一提到辣椒素,就令人想到那句燃烧脂肪的广告词,你被骗了!辣椒素刺激交感神经,促进血液循环,能够加快新陈代谢,但是脂肪并不是直接燃烧。而且,专家早已指出,长期高剂量服用辣椒素会导致肾中毒!

  2、Amphetamine

  已经在绝大多数国家被列入处方慎用的减肥药物,它具有抑制神经降低食欲的效用,但抗药性明显,服用者会出现情绪亢奋、幻觉等反应,就像吸毒一样,而事实上,这种药也非常容易上瘾且难以戒断。

  3、Fenfluramine

  虽然减肥药厂商不生产它,但在药店里随处可见,只不过是摆在治疗精神疾病的柜台中。它曾是减肥药界的明星,瘦身效果明显,但,长期服用会导致严重的心血管疾病。所以,千万不要轻信网络上关于芬弗拉明药片减肥性价比最高的煽动。

  4、番泻叶

  又一类网络人气减肥药物,中药店就可以购买得到。虽然是号称无毒副作用的草药,但它所导致的后果非常严重。轻者呕吐、恶心、腹泻,严重的则会导致内脏出血,危及生命。

  5、PPA

  两年前感冒药界曾掀起我们不含PPA的宣传高潮,减肥药行业早就这么做了,它与1、2两种药物类似,同属于食欲抑制类,在化学成分上类似于麻黄素,会导致失眠、头晕、盗汗、神经高度紧张等症状。

  6、螺旋藻

  在降低胆固醇方面确实有效果,而且很多人反映服用螺旋藻制剂后排便通顺,但不能单纯地据此就说明它对减肥也有效,顶多说它能够让你的肠道环境更健康。

  7、咖啡因

  熬夜能加速身体能量消耗,短时间内出现体重减轻,但不能因为这样,就依靠咖啡因来进行减肥,因为这等于是拿健康在开玩笑。喝咖啡可以,但长期大剂量摄入咖啡因会导致心跳过速,睡眠神经失调,并且诱发多类精神疾病。

  8、甲壳素

  它的作用原理近似于奥利司他,它是人体几乎无法消化的纤维质,进入肠道后,可以阻止油脂被身体吸收,而且,它本身还会和肠道争抢着吸附油脂,相对来说,它的减肥机理和效用尚属于可以接受。但长时间的服用,会导致人体无法吸收脂溶性维生素,有害健康。

  9、双氢克尿噻

  典型的利尿剂,能够迅速消解水肿症状,但滥用易造成体内电解质紊乱,出现口干、恶心、疲倦无力等症状,从长远说,它会导致低钾血症、低镁血症,对肾小管、中枢神经系统等都有极大的伤害。

  10、维生素B3

  减肥又美白肌肤的维生素B3,居然也会酿成事故!几年前在新加坡酿成包括知名艺人在内的多名女性肝损伤的Slim10,肇因就是所添加的维生素B3过量。专家提醒,该种维生素在动物肝脏、花生、全麦制品中含量都很丰富,通过日常食物摄入完全可以满足要求,不需要再特别服用。

(二)头孢可以随便吃吗

  头孢不可以随意服用,常见原因包括以下几点:

  1、若有禁忌症,如头孢过敏不可服用。因为过敏轻者会导致出现过敏反应、皮疹,重者会导致发生喉头水肿,导致危及生命。因此若无禁忌症,需观察其有无适应症,因为头孢的抗生素主要对抗细菌感染。若确实有感染,且感染对头孢敏感,可以使用头孢。若未发生感染或不为细菌感染,为病毒感染、流感或感冒,此时不用头孢,用头孢可能有危害。除过敏外,和某些食物、药物共同服用时会出现反应,如头孢和酒精合用会导致双硫仑样反应;

  2、因为经常用抗生素也会导致抗生素耐药或不敏感,需要用抗生素时,若为经常用抗生素的患者,抗生素耐药率会降低,会导致今后抗感染作用减弱。因此不建议或不可随意用头孢,先观察其有无禁忌症及适应症。若有适应症,需足量、规范地应用头孢类药物。

(三)小心 爱情回头草不能随便吃

  “回头草”该不该吃

  辗转听见他消息、新的恋爱又不尽如人意的时候,一时真会百感交集。有位女友,每次路过前男友住的小区,都会下意识去看看他的车是否还停在老地方,她说,潜意识里,她是很想偶然地,见上他一面的。

  这种感觉,其实男性一样也有。

  有些草,别说回头,想起来都是一头恨;有些草却让人越想越觉出好来。但却不是所有回头草,吃了就能得到幸福。A女当初跟前男友分手是因为他有了新欢,但那时她还迷恋他,所以经常找理由打电话给他,有天那位说我们见面吧,她就兴致勃勃跟对方去了宾馆开房,这么拖了一年,终于发现她只是他换换口味的性伴。

  所以,打算吃回头草前,一定要回想清楚,当时分手的理由,因为很有可能会重蹈覆辙。另外还要冷静地分析,是赌一口气,还是他对你来说,真的很重要。所以吃回头草,也不能吃得太势在必得,没准对方会觉得你很烦人。如果分手已经超过一年以上,劝你还是作罢。

  最容易吃的回头草要算是工作狂男。这类男人凡事以工作为重,一讲到跟工作有关的事,声音都会提高几度,特别看重社会或是单位里对他的评价;走路速度飞快;喜欢电脑、相机一类电器,或是对某项运动情有独钟,他们自尊心很高,也许会觉得重修旧好很不像男人,所以想“吃”他,就不要提过去的事,在轻松的气氛下让他认识到一个新的你。

  那些荷尔蒙旺盛、穿着时尚、知道最新去处、对所有女孩子都很温柔的好动花心男也很好复活,如果你是因为他的花心与他分手的话。但是我有女友复合后却很后悔,因为花心是他的本性,最终只会沦为随叫随到的性伴。

  擅长撒娇、怕冷怕热的男人一般喜欢比自己年龄大的女人,他们很难做到守时守约,虽然和他们在一起你只会失去时间和金钱,但你却也讨厌不起来。他们很怕寂寞,所以打算回头,就积极主动接近他,在很自然轻松的氛围下,诱使他重新对你撒娇。

  比较难搞定的是那种喜欢显示自己很有个性、有点大男子主义的家伙。有位朋友,夏天喜欢穿皮靴,冬天穿件T恤套羽绒大衣;只要是自己喜欢的,借了钱也要买;看电影电视的时候,总是和我们不在一个点上出声,大家都笑他不笑,不过他现任女朋友很有几下,自己要花时就与他分手,想回来就能顺当回来。说是只要让他知道,只有她和他的品位最为相同,她比谁都更了解他就可以,前提是要找准时机,要在他新的恋爱还没根基扎实的时候。

(四)方便面 孕妈妈可不能随便吃

  方便面由于其方便简单的特点成为普及的家庭快餐之一,但是我们不禁要问:孕期准妈妈可以吃方便面吗,如何吃?

  即使是新鲜的方便面,如果长期用来替代主食,而不添加任何其他食品,就很容易导致人体营养缺乏,对健康极为不利。人体的正常生命活动需要六大营养素:即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矿物质、维生素和水。

  只要缺乏其中一种营养素、时间长了,人就会患病。而方便面的主要成分是碳水化合物,汤料只含有少量味精、盐分等调味品,即使是各种名目的鸡汁、牛肉汁、虾汁等方便面,其中肉汁成分的含量非常少,远远满足不了我们每天所需要的营养量。 孕妇吃方便面

  准妈妈不宜吃方便面的原因:

  我们说孕妇吃方便面不利于健康,主要有以下几个原因:

  一是油脂含量高,因为大部分方便面都采用油炸的方法对面块进行干燥。

  二是含有一定的添加剂。

  三是因为方便面所附之碗的成分是聚苯乙烯的关系,然而聚苯乙烯本身不耐热,遇上热水后常与汤汁混在一起下肚而凝结在胃壁上造成无法正常消化食物。

  四是调味料包也有可能为了长久保存也因此大量添加防腐剂。 孕妇吃方便面

  食用方便面注意事项:

  如果是因为孕早期准妈妈的奇特口味而非常想吃时,您要注意以下几点:

  一是方便面只适于救急,如临时就餐不便或受到条件限制吃不到东西的时候食用。一天最多吃一次,也不能天天吃。

  二是喜欢方便面或确实由于条件限制、需要较长时间吃方便面时,应该酌情增加一些副食,以补充营养的不足。如食用些香肠、牛肉干、肉脯、肉松、熟鸡蛋(约 100克左右)、卤肉等。还可以在方便面中加一些香油或猪油(约25克左右)。或者配餐用一些生吃的瓜果、蔬菜,如黄瓜、西红柿、萝卜、地瓜、荸荠、藕、香蕉、梨、桔子等,数量应该保持在250-300克左右。

  三是患有肠胃疾病和胃口不佳、吸收不良的人,最好不要吃方便面。

  总之,方便面作为一种方便食品,偶尔吃一些对身体没有害处,但经常吃就会有损健康了。即使正常状态的人都不宜吃多吃方便面,所以孕妇尽可能少吃或不吃。

  (实习编辑:蓝丽芳)

  孕妇吃方便面

(五)减肥茶不能随便喝

  减肥茶一直都是流行的减肥方法,但是市面上出售的减肥茶并不是针对减肥者的体质所配制,如果随便买来喝的话,容易产生问题,比如腹泻太多,消化、吸收功能会受损害,导致身体越吃越虚,减肥效果也不够好。所以最近东南亚越来越流行根据自己的身体状况,找中医专家对症下药配置中草药瘦身茶。有人一个月就减少了六七公斤呢!

  减肥原理

  在传统医学药食同源的理论下,性质平和,具有养生、保健的药材早已普遍被食用,如时髦的减肥圣药山楂、荷叶等,这些药材如何减轻体重,由医生决定。中医治疗肥胖的原则在于启动身体本来的机能,恢复原本的机能后,再适当塑身和减重,让身材找回原有的线条。

  对超重者而言,中医依成因、体质等开立减肥处方,分四大类,各有不同的减肥方式。这四大类包括:胃热湿阻型、脾虚湿阻型、肝郁气滞型及肝肾阴虚型。

  统计显示,胃热型与气滞型的患者最多,减肥治疗效果也较好,平均两周就能瘦两斤,有人甚至一个月减了六七公斤。但是,50岁以上的阴虚型患者,因为本身代谢差,再加上慢性疾病缠身,减肥效果不明显。

  中草药瘦身茶配方揭秘

  清热型

  对象:30岁以下的白领发胖的原因是应酬多、饮食多油腻、工作压力大等,造成体内热量多余,身体亢奋,容易口苦、口臭,易饥饿,情绪烦躁,小便偏黄,爱便秘,从中医来看,除了消脂、利尿外,关键是清热,身体代谢功能才会恢复正常。

  使用药材:

  决明子,性微寒,可以降血压、降血脂、通便,如果本身血压高又便秘,更应选择决明子茶。但如果体质寒凉,容易拉肚子、胃痛的人,就不适合。

  绿茶,属凉性,可以消脂消食,美国营养学会期刊已证实绿茶确有减肥作用,也有抗癌作用。但绿茶是不发酵茶,中医认为,比较容易刮胃,肠胃不好的人要多留意。

  健脾型

  对象:有些人胖,只因为气虚,需要健脾。中医认为气虚会使脾的运作不正常,把气补足,身体机能自然恢复,能够正常代谢,自然就瘦下来。

  使用药材:

  薏仁,性平,利湿,因为性质温和效果不快,多半搭配其他药材或食材食用。

  黄耆,味甘,性微温,补中益气,利水退肿。本身没有降脂作用,但在中医理论中,气虚需要补气,以增强身体代谢的效率,黄耆也可增强免疫功能。

  伏苓,味甘、性平。补脾又利尿,可以降血糖、镇静、补气、增强免疫功能。长期吃也没问题。民间吃伏苓膏、四神汤都有它。

  理气型

  中医讲究疏理气的运行,使其顺畅的系统在肝,肝郁则侮脾,消化代谢就不完全,自然容易胖,而且以年轻女性居多,常见症状为,容易胸闷、肚子发涨,情绪起伏不定,严重的导致月经失调。

  相当于西医的焦虑、忧郁、精神官能症等症状,加上这一型人倾向于以吃东西来缓解情况,更容易导致肥胖。

  使用药材:

  陈皮,可以帮助消化、祛痰、理气。单独用来减肥效果不强。

  玫瑰花,也可以理气,副作用不大,须搭配其他减肥药材。

  滋阴型

  老年人阴虚体制易肥胖,中医调养重点在滋阴。老年人爱头晕、睡眠质量不好、腰爱酸、口干等,中医认为是阴血不足,从西医角度看,年纪大,器官老化,代谢速率下降,循环不好,血液没办法发挥功能去滋养组织。中医对血很重视,这类病人除了补血,还要活血。

  使用药材:

  何首乌,降低血脂,补血,对老年人肥胖疗效较好。

  丹参,有轻微补血的作用,可以活血。有降低胆固醇、血脂的效果。对冠状动脉心脏病、心绞痛也有疗效,还可以改善循环。

  专家点评:大多数人肥胖是缺乏运动,所以中药减肥茶虽然有一定效果,但还是要配合饮食和运动,改变不良生活习惯,减肥效果才能持久。

上一篇:怀孕几天可以知道

下一篇:卸妆没有捷径可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