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人冬季常吃鱼可降低突发病死亡率
更新时间:2024-04-27 13:36:08

(一)老年人冬季常吃鱼可降低突发病死亡率

  俗话说,“冬令进补,开春打虎。”合理的饮食不但可以养人,而且还可以疗疾、祛病延年。老年人过冬,要根据自己的身体状况进行食补。

  多吃鱼类对老年人冬季养生颇有好处。因为鱼脂肪里所含的脂肪酸,是促进大脑发育最好的物质。其中,金枪鱼、松鱼、乌贼等鱼类含有量多,而牛肉、猪肉脂肪中则没有。人脑约50%是脂肪,其中10%是这种脂肪酸。它有助于减少大脑的炎症,保护大脑的血液供应。老年性痴呆症,就是因为大脑中这种脂肪酸逐渐减少造成的。多吃鱼类可补充这种脂肪酸,从而预防痴呆。金枪鱼、松鱼等的眼睛尤其值得重视。因其眼珠周围的眼窝脂肪含有高浓度的这种脂肪酸,它不仅可以保持大脑年轻,且能预防动脉硬化和心肌梗塞。

  印度尼西亚老年医学专家萨默博士提出,老年人在冬季增加食用鱼类等含有维生素A的食品,可使其死亡率减少65%左右。美国科学家经动物实验也得出结论,维生素A可以增强人体免疫功能。在老年人发病率、死亡率较高的冬季,让其多吃些富含维生素A的食物,显然对降低发病率、死亡率大有裨益。维生素A属脂溶性维生素,具有保温祛寒的作用,且能增强老年人的抵抗力,使其少患感冒、冻疮等疾病。

(二)营养师现场教学 冬季养生美容粥

  更多推荐:女性冬季必备的美容水果

  让我们来看看她的粥是怎么做的,以便大家一起分享她的美容养颜粥。

  在材料上她选择了:黄豆、绿豆、黑豆、红豆、紫米、少许大枣和桂圆、还会添加一点枸杞子。此时很多人会说,这些都是寻常之物啊,并没什么稀奇的。

  是的,虽然都是寻常之物,但是贵在每天食用。我们常常都是一个月两个月才吃一次,甚至还有的人嫌麻烦干脆不会去做。而这些食物确实你保持皮肤年轻又轻而易得的天然法宝。

  因为从中医上讲,黄豆,味甘,性平。入脾、肺、大肠经。补气健脾,行气导滞,养血润燥,利水消肿。从现代医学讲,黄豆中含有大豆异黄酮,可以抗衰老,延缓女性更年期显现,防止皮肤老化,还含有丰富的钙质,蛋白质,维生素A等,都是对皮肤,对女性非常重要的营养素补充。

  绿豆:从中医讲,味甘,性凉。入心、胃经。清热解毒,利水消肿,开胃健脾。现代医学讲含有丰富的蛋白质,维生素B族,还含有钙、铁、磷等。

  黑豆:味甘,性平。入脾、胃经。滋阴养血,活血利水,补虚黑发,祛风解毒。而现代医学称其含较丰富的蛋白质、胡萝卜素、维生素B族、烟酸及粗纤维,钙,磷,铁等营养物质,并含少量的大豆黄酮甙染料木苷,有雌激素样作用。除此之外黑豆叶中还含叶酸、亚叶酸、核黄素、维生素A等,黑豆衣含果胶、乙酰丙酸和多种糖类。所以黑豆是一种既便宜又有助于抗衰老,具有医食同疗的特殊功能的食品。

  更多推荐:女性冬季最美容的5种饮食

  赤豆:也叫红小豆,味甘,酸、性平。入脾、肝、膀胱经。利水消肿,消胀消痞,健脾补血。还有种说法是下水肿,久食瘦人,有减肥的功效。现代医学讲红豆含有维生素B族、钾、铁、磷等。能促进心脏血管的活化,利尿;有怕冷、低血压、容易疲倦等现象的人,常吃红豆可改善这些不适的现象,丰富的铁质能让人气色红润。

  紫米:味甘,性温。入心、脾、肾经。养心安神,健脾补血,强肾益精。是天然的补血养血之佳品。

  大枣:是女性常常用来补血美容的佳品。无需多说。

  桂圆:性温味甘,益心脾,补气血;其含有葡萄糖、蔗糖和维生素A、B等多种营养素。其中含有较多的是蛋白质、脂肪和多种矿物质。这些营养素对人体都是十分必需的。

  枸杞子:性甘、平,归肝肾经,具有滋补肝肾,养肝明目的功效。现代医学说,它含有胡萝卜素、甜菜碱、维生素A、维生素B1、维生素B2、维生素C和钙、磷、铁等,具有增加白细胞活性、促进肝细胞新生的药理作用,还可降血压、降血糖、血脂。

  她的粥品对五脏六腑全都顾及,寒热搭配,不凉不燥,泻不伤脾胃,补不增瘀滞,补充血气、健体的同时又不会使人发胖,确实是一剂驻颜长寿的妙方。尤其是对于现在工作繁忙,压力大的人群,每天食用一次次粥,真的是最好的良方。

(三)冬季吃柚子也能成就健康体魄

  冬季吃柚子也能成就健康体魄。我们都知道,饮食关系着人体的健康。不同的季节,应该要选择适合这个季节的食物。只有正确地选择好食物,才能有助于健康。那么,秋冬季适合吃些什么水果呢?专家指出,秋冬季适合吃柚子,能够有助于健康。

  柚子是秋冬季很常见的水果。它味道甘甜多汁,富含多种营养,适合干燥的秋冬季节食用。中医认为柚子有健胃、消食、化痰、平喘、解酒的功效。研究发 现,柚子含有蛋白、脂肪、碳水化合物、粗纤维、丰富的维生素C、维生 素B2、维生素P、胡萝卜素、类胰岛素等成分以及钙、钾、磷、铁等微量元素。柚子有降低胆固醇、减肥、美容等作用,还可以降低血液黏稠度,减少血栓形成。

  由于柚子含有丰富的钾元素,所以是脑血管疾病患者、肾脏疾病患者的理想食疗水果,而且新鲜柚肉中含有类似胰岛素的成分,也是糖尿病患者的理想食品。 柚子含有的维生素P能强化皮肤毛细孔功能,加快受伤的皮肤组织的恢复,而且柚子所含的热量极低,它减肥、美肤的功能,极其符合女性“自然美”的原则,是女 性秋冬季最适宜选择的水果。柚子中所含的大量维生素C以及天然果胶能降低人体血液中胆固醇的含量,并有助于钙和铁的吸收,能增强人体体质。

  柚子虽好,因其性寒,所以气虚及身体虚寒的人不宜多吃,而且柚子有滑肠的作用,经常腹泻的人也应少食。需要注意的是柚子不能与药品同服,另外太苦的柚子也不宜食用。

  保健频道小编温馨提示:从上文我们知道,秋冬季节,人们可以选择吃点柚子,这样有助于健康。值得注意的是,气虚及身体虚汗的人并不适宜多吃柚子。专家建议广大朋友,在平时的生活中,我们应该要注意饮食健康,这样才能健康生活。

上一篇:准妈妈的孕晚期饮食应该荤素搭配

下一篇:割双眼皮恢复多久放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