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常放屁和肝病有关系吗
更新时间:2024-04-28 03:47:52

(一)经常放屁和肝病有关系吗

  消化道内的气体,经肛门排出体外的过程,称为肛门排气俗称放屁。肠道内的气体,主要来源于嘴吞咽唾液、食物所咽下的空气,以及食物经肠道内细菌发酵后,所产生的氨气、氢气、甲烷等气体。如果咽下过多的气体,或者肠道内出现异常发酵,喘气增多,则会出现排气增多的情况。因此出现排气过多时,患者首先应注意饮食,避免进食过多的富含脂肪类,以及植物蛋白的食物,同时注意吃饭细嚼慢咽,避免狼吞虎咽,咽下过多的气体导致排气增加。多种疾病可造成排气增多,常见原因包括消化不良、肠功能紊乱、肠道菌群失调等。

  慢性肝病患者容易出现肠道菌群的失调,同时也易合并消化功能不全,因此容易出现排气多的情况,但是反过来说,排气多并不一定都是由于慢性肝病导致。

(二)新生儿经常放屁肚子打咕噜咕噜响怎么办

  新生儿经常放屁肚子打咕噜咕噜响怎么办?宝宝出现这种情况有以下原因:

  一、是宝宝本身胃肠道发育不成熟,当喂养不当、腹部着凉容易引起胃肠功能紊乱及消化不良,会出现放屁多肚子咕噜咕噜响。

  二、是饮食不洁或者是病毒、细菌感染导致胃肠炎,也会出现放屁肚子咕噜响。

  三、是配方奶喂养的宝宝经常放屁肚子咕噜响,可能提示有牛奶蛋白过敏或者乳糖不耐受,如果宝宝放屁肚子咕噜响不严重,宝宝的精神状态好,吃奶、睡眠正常,体重也在增长,可以给宝宝热敷或者是按摩腹部促进胃肠蠕动及胃肠功能恢复。

  还可以补充益生菌,如妈咪爱、金双歧调节肠道菌群,促进肠道功能恢复;如果孩子放屁肚子咕噜响比较严重或者伴有拉稀,大便次数及水分增多,伴有恶心呕吐,食欲不振,精神反应不好或者发热这些症状要及时就医治疗。

(三)经常放屁便秘是什么原因

  经常放屁便秘的原因有以下几种:

  1、器质性病变:通常有明确的病因,比如肠道肿物、肠道堵塞就会导致便秘。常见的结肠肿瘤患者就会出现排便习惯以及排便性状改变,想解大便但是解不出,或者有里急后重的感觉;

  2、系统性疾病:比如神经系统的病变,老年人常见的疾病有帕金森病,便秘也比较多见;

  3、药物副作用:比如常见的精神类疾病药物,通常会导致的副作用就是便秘;

  4、功能性便秘:功能性便秘通常与肠道蠕动减慢有关即慢传输型便秘,有时还会与出口梗阻有关,比如与盆底括约肌、肛门括约肌功能的改变有关,部分患者既存在慢传输,又存在出口梗阻,是混合的情况导致便秘发生。

(四)做肛瘘手术后经常放屁正常吗

  放屁跟肛瘘手术的关系应该不大,放屁是一种正常生理现象,人在吃食物时,由于消化道正常菌群的作用,产生了较多的气体,这些气体随同肠蠕动向下运行,由肛门排出,排出时由于肛门括约肌的作用,有时还产生响声,所以放屁是肠道正常运行的一种表现。

  屁的主要气体来源有咀嚼时吞入消化道的空气、大肠内细菌,特别是大肠杆菌发酵食物残渣而产生的气体,经常放屁的原因主要有:

  一、因为常吃一些产气的食物,会有放屁的情形;

  二、可能有肠道功能紊乱或者肠易激综合征,临床上也会有腹痛、腹胀以及放屁等现象出现,在饮食上建议少量多餐,不要暴饮暴食,吃东西时宜细嚼慢咽,以免一起吃下太多空气,而容易产气的食物也要避免使用,可以适当喝些酸奶或者吃些微生态制剂,有助于改变肠道菌群。

(五)经常放屁是肠胃有问题吗

  放屁属于人体正常的生理现象,经常放屁表明肠道排气通畅属于正常现象,不代表患者身体有问题。如果一天之内排气次数过多,可考虑为饮食不当、过度劳累或胃肠道疾病有关。

  1、饮食不当:饮食不规律、饮食不当、食用过于寒凉、刺激以及辛辣的食物都有可能导致患者出现排气次数增多的现象。平时要注意腹部保暖,忌食生冷刺激的食物,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细嚼慢咽,不要狼吞虎咽,少食多餐,平时要多做运动,多锻炼身体,促进肠胃蠕动;

  2、过度劳累:作息不规律,生活及工作中过度劳累也是导致患者出现该症状的原因之一,注意不要熬夜,禁止抽烟、酗酒,保证轻松平稳的心态,经过一段时间的调理以后,该症状可得到一定的缓解;

  3、胃肠道疾病:由于胃肠道疾病导致胃肠道功能絮乱,会导致经常放屁。此时建议患者调整饮食结构,减少食用不易消化、且易产气的食物,可通过多吃蔬菜补充植物性的纤维,改善肠道内环境,另外服用一些益生菌改善肠道菌群失调,对于肠胃排气有积极作用。

  一般情况下通过上述方法即可改善症状,若症状长时间未得到缓解,或患者还伴有其他并发疾病时建议尽快到医院就诊,以免延误病情。

上一篇:提示:宝宝不同胎记藏着不同危险信号

下一篇:女小腹右侧疼痛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