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宫肌瘤是怎么引起的
更新时间:2024-04-28 01:24:19

1 子宫肌瘤是怎么引起的

  子宫肌瘤为女性生殖器最常见的良性肿瘤,子宫肌瘤是如何引起的,尚未明确,可能与体内雌孕激素水平及染色体异常相关。

  1、与雌孕激素有关:子宫肌瘤常见于育龄期妇女,青春期很少见,绝经后常萎缩或消退,这表明子宫肌瘤的发生很可能与女性性激素有关。另外,在妊娠或者其他高性激素的刺激下,比如食用含有激素的保健品或者长期大量使用避孕药等情况下肌瘤生长明显。肌瘤组织对雌激素的敏感性很高,当患者体内雌激素水平较高时可促进肌瘤生长。此外,孕激素也被证实有促进肌瘤生长的作用。

  2、与家族遗传有关:部分子宫肌瘤患者有家族肌瘤史,提示部分肌瘤的存在可能与染色体异常有关,这种染色体异常会导致子宫壁的细胞增殖,从而形成子宫肌瘤。

  3、生活危险因素:

  (1)年龄,子宫肌瘤常见于30-50岁的育龄期妇女,年龄为子宫肌瘤最重要的危险因素之一,具有生殖能力的女性,年龄越大,子宫肌瘤发病的危险性越高;

  (2)精神压力,精神压力一定程度上可以影响女性的雌激素、孕激素水平,高雌孕激素水平是子宫肌瘤发生的主要危险因素。受教育程度较高的女性相对精神压力大,发病风险也大。

  综上所述,子宫肌瘤与女性性激素有很大关联,也有部分肌瘤与家族遗传有关,它的发生发展很可能是多方面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

2 子宫肌瘤是怎么引起的?

  有关于子宫肌瘤的成因,目前不是很清楚。其实我们身体里边很多的疾病都是这样,大概疾病没有用单一的因素用它来搞的挺清楚。一般来说,对这种多基因的疾病,一般我们会认为首先是你有身体里面得子宫肌瘤这个基因,那么这个基因当然跟遗传非常有关系,如果你母亲是一个子宫肌瘤的患者,那女儿出现子宫肌瘤的机会就会比较高。除了遗传学术之外,还有存在的外界的环境因素的影响,外界环境因素主要是跟饮食有关系。从目前的研究证据来看,红肉和酒精相对来说比较容易引起子宫肌瘤的生长。另外一方面是跟身体里面的激素状态是有关系。在月经来临之前没有见过女孩子会得子宫肌瘤。但是当来了月经以后,一般人就有可能会出现子宫肌瘤这种状态了。到绝经之后,子宫肌瘤又会出现萎缩,所以说明子宫肌瘤跟雌激素是非常密切相关的。因为有了雌激素的作用,才会形成子宫肌瘤。所以综合来说,子宫肌瘤的病因是一个遗传环境以及身体里激素状态,整个因素综合形成的结果。

3 子宫肌瘤是怎么导致的

  子宫肌瘤的发病原因至今不是十分清楚,目前可以明确,子宫肌瘤是一种雌激素依赖性肿瘤,在育龄期和孕期受到女性体内较高的雌激素水平影响,子宫肌瘤可以明显增大,尤其在孕期子宫肌瘤增大可更加迅速。在绝经后,随着女性体内雌激素水平的下降,子宫肌瘤可以逐渐萎缩变小。目前子宫肌瘤可以根据肌瘤的部位分为黏膜下肌瘤、肌壁间肌瘤以及浆膜下肌瘤。子宫肌瘤绝大多数没有明显的临床症状,可以定期做B超检查,观察子宫肌瘤大小的变化。如果出现月经量增多、经期延长、贫血等症状,出现下腹痛伴有直肠、膀胱压迫症状时,子宫肌瘤需要做手术治疗。

4 多发性子宫肌瘤是怎么回事

  子宫肌瘤,是子宫平滑肌组织增生而形成的一种良性肿瘤。按照生长的部位不同,常常可分为子宫体肌瘤和宫颈肌瘤。临床上以子宫体肌瘤多见,子宫颈肌瘤比较少见。子宫体肌瘤又根据生长的方向不同分为肌壁间肌瘤、黏膜下肌瘤、浆膜下肌瘤。如果是两种以上的子宫肌瘤发生在同一个子宫上,就称为多发性的子宫肌瘤。比如在一个子宫上,同时具有肌壁间肌瘤,又有浆膜下肌瘤,或者黏膜下肌瘤,这种情况就称为多发性子宫肌瘤。与单发的子宫肌瘤相比,多发性的子宫肌瘤在手术后往往更容易复发。

上一篇:十月怀胎:每个月的重点问题有什么?

下一篇:月经总是提前四五天是怎么回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