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7岁女性更年期症状
更新时间:2024-04-28 05:27:58

(一)47岁女性更年期症状

  47岁的女性已经到了更年期,这个时候有的人就会出现潮热盗汗,烦躁易怒,夜间睡眠不好,有时候会出现小便频,是比较常见的更年期症状。可以放松心情,锻炼身体,积极参加体育锻炼,对于改善更年期的症状非常有效。可以应用药物替代治疗,就是激素替代治疗,常用的激素替代的药物有替勃龙、安今益、莉芙敏,这些药物在用药以前可以通过全面查体,如果没有禁忌症,是完全可以服用的,在服用期间需要一年查一次体。

(二)三成40岁以上男士出现更年期症状

  男士不到40岁时,脸色红润、肌肉发达,处处表现出阳刚之气;但有些人一过40,身体状况就急转直下,脸色苍白、啤酒肚、肌肉松软。有些四五十岁的男士还出现身心疲倦、原因不明的心脏病发作、性功能减退等,这就是男性更年期在作怪。

  男士更年期的症状主要有以下4类:1.情绪和认知功能障碍,如疲劳、工作能力下降、注意力不集中等;2.性功能减退;3.生理机能症状,如失眠、便秘、骨骼关节疼痛、皮肤粗糙,头发渐稀、脂肪堆积,肌肉萎缩等;4.血管舒缩症状,如多汗、潮热、心悸等。

  出现这些症状的原因主要是睾丸、脑垂体、下丘脑和大脑皮层之间的分泌调节作用失去平衡,男士的雄性激素分泌量开始下降,位于脑垂体上部的下丘脑处于兴奋状态等。不健康的生活方式(如吸烟、酗酒)、慢性病、恶劣的生存环境等也容易诱发更年期症状的出现。

  据统计,有1/3的40—70岁男士都会出现更年期症状。那么,哪些男性易出现更年期症状呢?日本的一项研究表明,银行职员、教师、建筑师、企业中坚人士及其他事务职员易出现更年期的症状,从事脑力劳动而很少锻炼身体的人,或者以前从事过激烈的体育运动却突然终止者,也易出现此症状。因此,这些人群中的男士应该尽早预防更年期的到来。其措施是:

  1.经常进行全面的身体健康检查,一旦确诊为男性更年期,可以对症下药。中药在改善更年期症状方面效果显著且不良反应少。六味地黄丸、补中益气汤、芍药甘草汤等都可在医生指导下使用。

  2.调剂饮食。进入更年期阶段,要保证全面的营养。应常吃鱼、肉以补充氨基酸;山药、芝麻、豆豉等对前列腺有益;富含维生素C的食品对骨骼、牙齿有利;胡萝卜富含胡萝卜素,可以抗癌。一些营养专家还指出,男性进入更年期时,每天可多吃5种食物:薏仁、黄豆、山药、牛蒡及蜂王浆等。其中薏仁和山药可加上地瓜等煮成粥,作为每日早餐。每天早上喝一杯蜂王浆,加上花粉、蜂蜜调味。

  3.生活规律。坚持进行有规律的体育锻炼或者别的能活跃身心的活动,最好每天参加一次,至少每周三次。这样的活动能改善你的自我感觉,使你觉得自己精力充沛,身体健康。坚持做好日常工作,力图不改变以往的工作和学习习惯,可以随意选择一两件新鲜的事来做,以达到一时的心理满足,但不要影响你人生的基本架构。要保证充足的睡眠,改变不良生活嗜好,切记不要酗酒,更不要发生婚外情,同时要排解各种压力,保持乐观平和的心境。

(三)百合粥可改善更年期症状

  更年期女性常出现皮肤干、怕热、易口干又爱喝冷饮、常失眠和头晕等症状,可用滋阴药百合来调理。百合50克,白米60克。先把百合、白米分别淘洗干净,然后放入锅内,加水用小火煨煮,等到百合、白米熟烂时,加入适量的糖即可食用。

(四)九大饮食妙招赶走更年期症状

  女人到了中年,在日渐远离事业与孩子的同时,讨厌的更年期也不期而至。虽然有更多的时间和老伴享受美好的二人世界,但是更年期潮热、盗汗、暴躁等症状还是让更年期女性拥有了不少烦恼。

  专家指出,这些症状都是由更年期综合症引起的。除了潮热、盗汗、暴躁的症状,更年期女性还会出现情绪难以控制、失眠、早醒、无精打采、骨质疏松、力不从心等更年期综合症症状。

  这些症状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更年期女性的生活和工作,也给家庭和社会带来了沉重的精神压力和经济负担。因此,更年期女性应及时寻求治疗,缓解更年期综合症症状,提高生活质量。

  其中,更年期女性如能坚持合理饮食,注意饮食搭配,全面摄取营养,对于缓解更年期综合症症状具有不可忽视的辅助作用。为此,精神健康网专家总结出如下的女性更年期饮食九招,以供广大更年期女性参考:

  第一招:适量蛋白质。更年期随着性腺的退化,其他组织器官也逐渐退化。因而在饮食上应选用优质蛋白质,如牛奶、鸡蛋、瘦肉、鱼类、家禽类及豆制品。

  第二招:低脂饮食,限制动物脂肪,如猪油、奶油、牛油等以及含胆固醇高的食物,如蛋黄、脑髓、动物内脏等。因为这些食物中所含饱和脂肪酸可使血液中胆固醇浓度明显升高,而促进了动脉硬化的形成。最好食用植物油,如玉米油、豆油、花生油等。

  第三招:宜清淡饮食,限制食盐的摄入量,每日食盐量在6克以下。因为更年期常好发高血压和动脉硬化,而食盐中含有大量的钠离子,吃盐过多,可增加心脏负担,并能增加血液黏稠度,从而使血压升高。

  第四招:糖类不宜多吃。糖类食用过多,会引起肥胖。可多吃一些复合糖类,如淀粉、小米等。

  第五招:多吃新鲜绿色蔬菜和水果,尤其是含胡萝卜素、无机盐和纤维素多的蔬菜水果,如小白菜、芹菜、大枣、山楂等,能增加血管的韧性,促进血胆固醇的排除,预防动脉粥样硬化、冠心病。

  第六招:选用含钙丰富的食物,牛奶和豆制品是钙质的良好来源。含高钙的食物还有:虾米皮、海带、紫菜、酥鱼、牡蛎、海藻、芝麻酱等,可预防骨质疏松症。

  第七招:多食用富含维生素B1的食物,比如瘦肉、小米、豆类等,对保护神经系统、减轻更年期综合征的症状有益处。

  第八招:保持大便通畅,养成定时排便的习惯。便秘者可多食一些含纤维素较高的食物,如豆类、芹菜、马铃薯等,另外,纤维素还能抑制胆固醇的吸收,从而有显著的降血清胆固醇的作用,因而能预防动脉硬化。

  第九招:忌用刺激性强的食物,如酒、浓茶、咖啡等,因更年期的妇女情绪不稳定,进食这些食物易激动。

上一篇:突然屁股后面骨头疼是什么原因

下一篇:怎么测试是否排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