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种调味品
更新时间:2024-04-27 20:53:09

(1)四种调味品 保证老人健康有奇效

  每一个老人都知道,葱、姜、蒜和花椒是日常必备的调味品,如果在爆炒、清蒸、煲汤时加入它们,一定会提升食物的味道。但是我估计很少有老人知道,这些日常的调味品能让我们的身体更加的健康。

  葱保护血管

  营养学家发现,葱含有蛋白质、脂肪、糖类、维生素A、B、C以及钙、铁、镁等多种营养元素,对痢疾杆菌、葡萄球菌及皮肤真菌等都有抑制作用,可增强人体免疫力,预防呼吸道及肠道传染病流行。葱里提炼出的葱素还有舒张血管的作用,有助于防治高血压。更为重要的是葱白能有效分解蛋白质,在烹饪含蛋白质和脂肪多的食物时,加上葱就可减少胆固醇在血管壁上的沉积,起到预防动脉粥样硬化,降低血脂、血糖和血压的作用。

  姜食物中的阿司匹林

  生姜具有清胃、促进肠内蠕动、降低胆固醇、治疗恶心呕吐、抗病毒感冒、稀释血液和减轻风湿病等多种功能。

  因为生姜里含有一种特殊物质,其化学结构和阿司匹林中的主要成分接近,所以生姜就具有了和阿司匹林类似的稀释血液和减轻风湿病痛的作用,对关节疼痛、肿胀、发炎及牙痛等都有一定效果。

  蒜天然抗生素

  大蒜以超强的杀菌能力闻名,这是因为其含有一种叫蒜氨酸的独有物质,当它进入血液后就会转换为大蒜素,而这种大蒜素即使被稀释仍能在瞬间杀死大肠杆菌、痢疾杆菌、葡萄球菌等多种病菌。

  尽管大蒜对防病治病有诸多好处,但也不是多多益善。过量食用大蒜会在杀死肠内致病菌的同时,也把肠内的有益菌杀死,所以建议每天生吃大蒜不要超过4瓣,且不能空腹食用。而且阴虚火旺,并患有胃炎、胃溃疡、十二指肠溃疡、肾炎、心脏病和便秘者最好不要生食大蒜。

  花椒特有香料

  花椒是中国特有的香料,味辛、性热,有芳香健胃、温中散寒、除湿止痛、杀虫解毒、止痒解腥的功效。主要治疗呕吐、风寒湿痹、齿痛等症。

  花椒气味芳香,能促进唾液分泌,增加食欲。还能使血管扩张,从而起到降低血压的作用。除此之外,服食花椒水还能驱除寄生虫。

  上面这些调味品平时做菜时只要使用得当,它们还能变为治病救人的神医,更有消毒、杀菌、镇痛、健胃、降血压等神奇疗效。

  好文推荐:

  八种日常补血食物 让你远离气血不足

  选择健康主食 四个饮食标准不能少

  激素影响孩子健康 防范措施不能少

  早上空腹喝水要健康四个方面要注意

  六种早餐食物 保证孩子营养均衡

  夏季三种饮食习惯让你越吃越胖

(2)10种调味品或伤害孕妇健康

  很多孕妇在孕期总是偏好某一种味道,百吃不厌,总是会叮嘱掌勺的人多加点调料,但她们往往忽略了部分调料除了美味还能带给她们危害。

  调料即调味品,包括传统的调味品如香料、盐、酱油等,以及制成品,如鸡精、沙拉酱、番茄酱等。食用制成品,要仔细阅读其配料,含防腐剂、色素的制品少用为好。

  盐

  盐分摄入过多,会导致孕妇晚期出现浮肿,可见足踝及小腿皮肤绷紧光亮,用手按压出现凹陷,长时间站立行走、中午不午睡则更加严重。这是因为孕妇体内内分泌变化,导致水潴留;同时增大的子宫压迫下肢静脉,使血液回流受阻,下肢出现浮肿。

  酱油

  酱油中含有18%的盐,孕妇在计算盐的摄入量时要把酱油计算在内。同时酱油中含有防腐剂和色素,应该尽量少吃。

  辣椒

  辣椒是一种营养成分丰富的蔬菜,尤其含有大量的维生素,适量吃辣椒对人摄取全面的营养成分有好处。但辣椒会刺激肠胃、引起便秘、加快血流量等。孕妇虽然不是绝对禁止吃辣椒,但应适量,如果属于前置胎盘的情况则应绝对禁止食用。

  紫苏

  含丰富的矿物质、维生素及蛋白质等营养素,可以缓解头痛、减轻流行性感冒的症状,具有发汗解热的作用,含有的紫苏醛等芳香物质,被美食家们用于提味,制作海鲜类水产品时,有助于去腥,缓解很多孕妇怕腥的不适感。

  花椒 八角 桂皮 五香粉

  属于热性调味品,这些调料易消耗肠道水分,使肠道分泌液减少而造成肠道干燥和便秘,孕妇应尽量少吃或不吃。

  味精

  第九届联合国粮食及世界卫生组织食品添加剂法规委员会决定,取消成人每天摄入6-7.5克味精食用限量的规定,但婴儿食品仍慎用。味精可使食物味道鲜美,还含有一定的营养,没有证实其会产生毒素,因此孕妇只要食用适量,不必禁用味精。

  姜

  生姜刺激性较大,容易引起肠道不适感,但适量的姜能够缓解早期孕吐,所以,做饭时,用少量的姜调味即可。

(3)家有孕妇食用调味品要谨慎

  摘要: 家有孕妇食用调味品要谨慎, 选择饮料要慎重 茶和咖啡都含有大量咖啡因,可通过母体和胎盘之间的血液循环进入胎儿体内,导致胎儿肠痉挛、胎动频繁、躁动不安,甚至还会致畸。汽水中含有较多磷酸盐,会影响对铁的吸收,导致孕妇发生..

  选择饮料要慎重 茶和咖啡都含有大量咖啡因,可通过母体和胎盘之间的血液循环进入胎儿体内,导致胎儿肠痉挛、胎动频繁、躁动不安,甚至还会致畸。汽水中含有较多磷酸盐,会影响对铁的吸收,导致孕妇发生缺铁性贫血及诱发妊娠高血压综合征。

  调味品要少用 有的孕妇在早孕期间食欲不佳,靠多食一些调味品如糖精、味精、食盐、香料等来提高食欲,这些调味品吃多了对孕妇同样不利。多吃食盐会加重孕妇水肿;香料如茴香、小茴香、花椒、辣椒粉、桂皮、胡椒、五香粉易造成孕妇肠道干燥、便秘。

  有些食品不能吃 烧得很嫩的海鲜、蛙肉、蛇肉、鸡蛋,可能有潜在的细菌或寄生虫;油条在制作中需加入明矾,明矾含铝,可在体内蓄积,通过胎盘侵入胎儿的大脑,造成胎儿脑功能障碍。玉山

(4) 孕早期怎样选食物及调味品

  孕早期,是胎儿最危险的时期,因此在各方面都应该很注意,对于一些食物以及调味品的挑选也不可大意。那么孕早期怎样选食物及调味品呢?

  孕早期应选择什么样的食物及调味品

  孕早期,应避免食用过分油腻和刺激性强的食物,食品烹调要多样化,应根据孕妇的不同情况和嗜好,选择不同的原料和烹调方法。对于呕吐严重、有脱水症状的孕妇,要供给含水分多的食品;不愿意吃动物性食物者可多吃些干果类、豆制品、花生酱、芝麻酱等植物性高蛋白食品;冷食也是孕早期孕妇的理想食品,因妊娠呕吐时对气味非常敏感,冷食比热食气味小,并能抑制胃黏膜的病态兴奋,故许多食品可在晾凉后再吃。

  总而言之,孕妇的膳食可以根据经济条件、饮食习惯及妊娠情况适当选择。一般来说,妊娠前3个月,应以少油、清淡、少食多餐为宜,多吃些水果和新鲜蔬菜,并适当增加B族维生素的摄入量,以防止和减轻孕妇呕吐,尽最大努力达到饮食多样化,并注意平衡膳食。有的孕妇有喜食酸辣或其他味道的嗜好,烹调时可使用适量的醋、柠檬汁、果茶等酸味调料和少量的香辛料,如葱、姜、辣椒等,以增强食欲,但应注意不可过量。

  要知道孕期的饮食直接关系到腹中宝宝的健康发育,所以准妈妈在饮食方面一定要多加注意,健康、科学的饮食习惯才是确保母婴健康的重要因素。

上一篇:调味品抗老美白好处多

下一篇:颈椎间盘突出能自愈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