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养生保健应该如何做?
更新时间:2024-04-27 23:58:57

1)冬季养生保健应该如何做?

  冬天是个非常冷的季节,养生也是非常重要的,养生保健知识大家应该知道些,一年有四个季节,那么冬季养生保健呢?小编就给大家介绍下吧。

  一、保持室内空气流通:

  1、在冬季,人们习惯把房子的门窗关得紧紧的,如此会造成室内二氧化碳浓度过高,若再加上汗水的分解产物,消化道排除的不良气体等,将使室内空气受到严重污染。

  2、人在这样环境中会出现头昏、疲劳、恶心、食欲不振等现象。

  3、另外,冬季是一氧化碳中毒事件的好发季节,茵此一定要保持室内空气流通、新鲜。

  二、调节饮食:

  1、冬季膳食的营养特点应该是:摄取充足的、与其曝寒和活动程度相适应的热能。

  2、营养素的比例,以蛋白质、脂肪和碳水化合物,分别占15~23%、25~35%、 60~70%为宜。矿物质的摄取量也应较平时需要略高一些。维生素的部分,应特别注意增加维生素C的需要量。摄取足够的动物性食品和大豆,以满足优质蛋白 质的需求,适当增加油脂,其中植物油最好达到一半以上,此外,蔬菜、水果和奶类得摄取量也需充足。

  三、敛阴护阳:

  1、冬季,由于自然界阴盛阳衰,寒气袭人,极易损伤人体的阳气,所以冬季养生应从敛阴护阳出发。

  首先要尽量早睡晚起。冬季早睡晚起,保持较长的休息时间,可使意 志安静,人体潜伏的阳气不受干扰,这是冬季保健首先要注意的。

  2、其次,要十分注意背部的保暖。背部是阳中之阳,风寒等邪气极易透过人体的背部侵入,引发疾 病。老人、儿童及体弱者冬日要注意背部保暖,避免阳气受到伤害。

  3、接着要避寒就暖。冬天气候较冷,人们要注意尽量待在温度室中的房间哩,减少外出次数。如要 外出,就要穿上保暖的衣服和鞋袜。

  4、另外要特别注意的是:冬天洗澡,稍有不慎就会引起伤风感冒,并诱发呼吸道疾病等。茵此应减少洗澡次数,及洗澡过程的保暖 动作,幼儿、老年人及有心脑血管疾病的人应注意。

  讲了这么多的冬季养生保健小知识后,大家应该很了解了吧,冬季养生也是保健养生不可缺少的一部分,也是非常重要的,小编温馨提醒,大家一定要注意哦。

2)3类常见疾病 冬季护肤需严防

  干燥的空气让人体,尤其是手足处的皮肤,由于缺乏水分而发生皲裂、瘙痒等情况。冬季室内外温差过大,暴露的皮肤还容易出现过敏炎性反应。

  手足皲裂:手足皲裂也是冬季常见皮肤病之一。冬季气候寒冷,手足部皮肤又常受机械性或化学物质的刺激,导致皮肤干燥,角质增厚,失去弹性,所以就容易发生皲裂。老年人皮下油脂分泌不足,所以较其他人群发生手足皲裂的情况更为多见。手足皲裂重在预防,在冬季要特别注意手和足部的防寒保暖,经常用温热水泡洗,外搽一些油脂性的护肤品。冬季户外作业时,一定要戴好防护手套。较严重的手足皲裂需要及时去医院皮肤科或外科处理。

  皮肤瘙痒症:皮肤瘙痒症在冬季最常见,男女老幼都可发病,尤以老年人多见。冬季皮肤瘙痒主要是因为天气寒冷,人体皮脂腺分泌开始减少,皮肤容易干燥,引起瘙痒。同时,在瘙痒时过度地抓挠,有时会引起继发性皮炎。老年人的皮脂腺分泌功能有所减退,皮肤更干燥,因此老年人发病更多。治疗皮肤瘙痒首先要去除干燥,保持室内的湿度。皮肤严重瘙痒时,切忌用力抓挠,可搽一些药膏或服用一些抗过敏药物。

  冻疮:在皮肤科门诊中,随季节变化最大的无疑就是冻疮了。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冻疮越来越少见,但还有不少人气温一下降冻疮就发作,至来年春夏季气温回升又可痊愈。冻疮都发生于裸露在外界的部位和血液循环的末梢,尤以手脚、耳廓和面颊部位多见。冻疮严重者可有水疱,破溃后形成溃疡,通常会愈合得很慢,一直等到天气暖和时才能好转。预防冻疮要注意局部保暖,尤其户外活动时要保护好外露皮肤。

  寒冷和干燥是冬季皮肤病发病的主要原因,因此防寒和保湿就是预防皮肤病的最重要手段。相信保证好这两点,平时生活中再多注意些细节,上述皮肤病一定是可以避免的。

3)冬季补水小贴士

  你知道吗?冬季肌肤最最需要的,就是水分的补充了!如果你没有做好保湿补水功课,眼角细纹,暗沉肤色都会在瞬间找上门来!看看这些女星的皮肤状态,绝对是不注重补水保湿而导致的恶果!你一定要小心了哦!

  要保持肌肤始终水润清洁,每天要吃5种以上的蔬菜和水果。因为在水果和蔬菜中含有大量养护肌肤所需的维生素和微量元素,同时多吃蔬菜和水果也有利于心境平和,这也是养护肌肤不可缺少的一个条件。

  冬季补水小贴士;干性皮肤补水重点是面霜;敏感性皮肤补水重点是夜间补水;油性皮肤补水重点是控油;混合性皮肤补水重点是T区控油。

  保湿小Tips:

  1. 保养。要保持肌肤始终水润清洁,每天要吃5种以上的蔬菜和水果。因为在水果和蔬菜中含有大量养护肌肤所需的维生素和微量元素,同时多吃蔬菜和水果也有利于心境平和,这也是养护肌肤不可缺少的一个条件。

  2. 运动。锻炼既有利于身体健康,也对皮肤有很多好处。如果无法抽出固定的时间进行专门的锻炼,做一些简单方便的运动,如走走楼梯、散散步,长期坚持也会有很好的效果。

  3. 油脂。在使用保湿霜对肌肤进行保湿的时候,要注意其所含油脂量是否适合自己的皮肤,因为过多的优质会使皮肤变得油腻难看,还会导致皮肤过敏。

  4. 过敏。不要试图用化妆品遮盖过敏部位, 相反的,应尽量保持过敏部位的清洁,以减缓其过敏反映。

  5. 凉爽。皮肤过热会使皮肤表面变得干燥、粗糙,所以因随时注意保持皮肤表面的凉爽。

  6. 卸妆。晚上是皮肤休息养护的时间,因此,在入睡前卸除妆容、清洁肌肤是必要的程序。

  7. T区。T区是皮肤中最为油腻的部位,因此在清洁时一定要特别关照。

  8. 忌用香皂。香皂不是理想的洁面产品,它会使面部皮肤变得干燥,也不能有效清除毛孔中的污垢。用适合自己皮肤属性的洁面乳清晰面部才是正确的方式。

  更多精彩内容,尽在保健宝典栏目

4)冬季泡浴妙方 促进代谢轻松瘦

  工作了一天,泡个热水澡,是让身心放松最舒爽的时刻了。可你也许不知道,只要用对方法,泡澡还可以帮你促进血液循环、提高新陈代谢,有助于减肥呢。以下的10个泡澡妙方,就可以让懒MM们轻轻松松的瘦下来。

  1、沐浴下肢

  中医学经常强调头寒脚热,但一般人的体质正好与此相反,这就容易形成体寒的体质。体寒是导致肥胖的因素之一,所以很多肥胖的人即使夏天亦会出现腿脚部冰冷的现象。

  以38至40摄氏度的温水,将膝盖以下部位浸于水中,可有效减掉下半身的脂肪。若持续以热水浸脚,可使体寒的身体渐渐复原,让血液流动恢复正常,促进新陈代谢。

  2、桑拿浴

  也许你还不知道,桑拿浴瘦身的效果是相当不错的,为什么呢?人体有使自身在外界温度变化时仍保持体温恒定的机能。两种调节过程都要消耗大量热能。

  桑拿房的温度一般保持在80摄氏度,桑拿浴就是在高于体温的环境中,使人体的毛细血管极度扩张,新陈代谢加快,并大量出汗,同时排出体内毒素。而排毒过程也顺便疏通了淋巴系统,防止局部脂肪的积聚,从而减轻体重。

上一篇:女性大姨妈期间可以吃和不能吃哪些水果

下一篇:割双眼皮、祛眼袋、隆鼻、变脸那些“问答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