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辛普利钠片是长效降压药吗
更新时间:2024-04-28 01:57:27

一 福辛普利钠片是长效降压药吗

  福辛普利钠片是长效降压药,一般长效降压药能够起到长效、稳定降压的作用,每天服用一次,保证一天血压的波动较小,并且能够提高患者服药的依从性,防止漏服药物的情况发生,对于高血压病人的靶器官有保护作用。

  长效降压药可以分为两种,一种是制剂长效降压药,即通过将药物的剂型做成缓控释制剂,从而起到长效、平稳降压的作用,如硝苯地平控释片。另一种是药物本身能够起到长效降压的作用,半衰期较长,如福辛普利钠片。福辛普利钠片的半衰期大约在12个小时,服药一次后,降压作用可以持续24个小时,因此属于长效降压药,可以单独作为降压药使用,也可以与其他非ARB类的降压药,如沙坦类降压药合用。但需要注意的是,不管服用的是哪种类型的降压药,都需要在医生的指导下,按照医生开具的用法、用量进行服药,并且每天监测血压的情况,有不适情况及时到医院就诊。

二 可引起低钾的降压药

  可引起低钾的降压药主要是利尿剂。常用的五大类一线降压药,包括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血管紧张素Ⅱ受体拮抗剂、钙通道拮抗剂、β受体阻滞剂以及利尿剂。其他种类的降压药,一般不会引起低钾血症,利尿剂可因排钾而导致低钾血症的发生,但利尿剂导致低钾血症的发生率并不高,若服用此类药物,需定期监测电解质水平。

  利尿剂可分为两类包括袢利尿剂和噻嗪类利尿剂,具体如下:

  1、袢利尿剂:如呋塞米、托拉塞米、布美他尼等。可利尿、消肿、改善心脏功能,其作用机制为抑制肾脏髓袢升支粗段的钠钾氯共转运体,增加钠、氯、钾和水的排出,减少血容量,减轻水钠潴留;

  2、噻嗪类利尿剂:如氢氯噻嗪、吲达帕胺。作用机制是抑制肾脏远期小管对于钠和氯的重吸收,钠钾交换时,在排钠、排氯的同时亦会排钾。

三 老人用降压药的原则是什么

  老年人降血压的用药原则是什么?血压高是很多老年人常见的问题,出现这样的情况需要及时的降血压,以免出现更多的并发症,那么首先我们要了解老年人降血压应该如何用药,接下来为大家介绍老年人降血压的用药原则。

  睡前服药不可取

  人在睡眠后,血压比白天下降20%左右。如果睡前服用降压药,两小时后血药浓度达到高峰值,导致血压大幅度下降,心、脑、肾、等重要器官供血不足,从而使血液中的血小板、纤维蛋白等凝血物质在血管内积聚成块,阻塞脑血管,极容易引发缺血性脑中风。

  吃药不跟感觉走

  许多高血压患者,在治疗过程中仅凭自我感觉用药,感觉舒适的时候不测血压,就减量服用或停用降压药物。如果不监测血压而盲目服药,不仅不能控制血压稳定,还会使病情加重,诱发其他心脑血管疾病,甚至引发中风危及生命。

  联合用药效果好

  大约有2/3的高血压患者用一种降压药就可以使血压降至正常;1/5的患者需两种降压药合用,才能使血压降至正常;而另有1/10左右的高血压患者则需三种降压药合用。如果属于后两种情况,而只服一种降压药,血压自然很难降至正常水平,只有联合用药才能奏效。

  加大剂量要慎重

  对高血压的用药原则是,首先从小剂量开始,并认真观察用药后效果和药物的副作用。如用一种降压药效果不理想时可考虑联合用药。但大剂量用药不可取,虽然大剂量用药能使血压降的多一点,但如血压降的太快,容易引起大脑和心肌缺血,发生意外。另外,药物的副作用也会随之增加。

  间断服药有危险

  有些患者在服用降压药治疗一段时间后,血压有明显下降或降至正常,便自行停药,结果没有多久血压再度上升。如此这般,不仅使病情加重,还容易使机体对药物产生耐受性,造成难治性高血压,甚至诱发中风。

  没有症状也用药

  有些高血压患者虽然血压高,却无任何自觉症状,便以为不用服药治疗。其实,即使是无症状高血压,如果长期不服药治疗,也会使病情加重,诱发心脑血管疾病。

  以上为大家简单的介绍了老年人降血压的用药原则,一定要注意根据医生的指导用药,千万不能盲目用药,以免出现更多的危险状况。

四 妊娠期高血压如何选降压药

  中国孕育网,5721.net 妊娠期高血压是孕妇在妊娠期间特有的一种疾病,一般在妊娠20周后发生高血压、水肿及蛋白尿,重症可出现头痛、眼花、胸闷、甚至抽搐和昏迷。本病严重地威胁着母亲和胎儿的生命,是孕产妇死亡的重要原因之一。在治疗上除血压增高严重时,一般不主张使用降压药,但应根据患者具体情况,于妊娠高血压还没有一个最合适的用原则,一般可试用下列药物。 胼苯哒嗪 此药α受体直接作用于血管平滑肌,使周围血管扩和,末梢血管抵抗减弱,从而出现降压效果。同时还有增加或维持脑血流量和肾血流量的作用,对母亲和胎儿双方副作用都较小。但有个别情况由于血压急骤下降而导致胎儿假死,因此用药开始时应反复测试血压。同时患有心力衰竭、心绞痛、冠状动脉硬化者不可使用。 甲基多巴 其作用机理为兴奋中枢α受体,降低末梢血管紧张,据临床报道,对多数患者有效,对母儿双方副作用较小,对胎儿血流一般不产生影响,长期服用比较安全。但也有报道可引起胎盘血流量减少,从而引起胎儿震颤和对刺激过敏。另外,甲基多巴可使胎儿脑脊液中去甲肾上激素减少,影响胎儿组织单胺代谢途径,因此近年已较少使用。 钙拮抗药 硝苯吡啶、尼莫地平等钙拮抗药都有较强的血管扩张作用,常用于高血压和心绞痛的治疗。降压效果迅速,有妊娠高血压综合征先兆时即可使用。此类药物还有抑制子宫收缩作用,对伴有子宫收缩的高血压患者并希继续妊娠者较为理想。据报道,国外妇科医生对妊娠高血压的孕妇都习惯使用钙拮抗药。 β受体阻断药 据临床报道,对合并有蛋白尿的妊娠高血压患者经口服给药85%有效,对胎盘、脐带血流无不良影响。但也有报道对蛋白尿无效。另外,有人报道妊娠5-7个月期间服用此类药可延缓胎儿发育。这些问题都应引起注意。 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药 为目前常用的降压药,效果确切。但是,有报道孕妇使用卡托普利,婴儿出生后可能出现肾功能障碍,妊娠期引起羊水过少,因此孕妇禁止使用这类药物。 利尿降压药 妊娠高血压常出现明显水肿,因此有人使用利尿药。但利尿药不能减缓病情,反而使血液进一步浓缩,血容量减少,加重水及电解质紊乱,故仅适用于脑水肿、肺水肿及全身严重水肿或改善血容量后的尿少患者。一般在妊高症孕妇不宜采用,有可能引起病情恶化。 总之,发生妊娠高血压要请有经验医生予以指导,千万不要自行滥用药物。中国孕育网,5721.net

上一篇:肺结核治好了还会传染吗

下一篇:产后胃口不好的原因有哪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