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尿剂降压药有哪几种
更新时间:2024-04-27 23:41:26

①利尿剂降压药有哪几种

  临床上常用的利尿剂一般有三种,具体如下:

  第一、袢利尿剂,也就是速尿;

  第二、氢氯噻嗪类,我们常用的是双氢克尿噻;

  第三、螺内酯,也就是醛固酮拮抗剂。

  这三种药临床上常常联合应用,比如联合螺内酯和氢氯噻嗪,或者螺内酯和速尿,因为联合运用的好处不但利尿、降压的作用比较强,还有最主要的原因,联合用药可以降低利尿剂的副作用,因为氢氯噻嗪和袢利尿剂长期应用可以引起血钾降低。螺内酯反而有保钾的作用,所以联合应用降低血钾丢失的可能性。另外,还有一种利尿剂我们临床上高血压病人也常用,就是纳催离,这个药和其它三个药虽然机理不一样,但是也有利尿作用,起到一定的降压。

②有保钾作用的降压药有什么

  国内常用保钾降压药物主要包括氨苯蝶啶、螺内酯、阿米洛利,主要通过保钾、排钠,达到降压效果。中国以及全球高血压指南推荐利尿剂作为一线降压药物,利尿剂分为保钾利尿药、排钾利尿药。保钾利尿降压药物以噻嗪类利尿剂最常用,比如氢氯噻嗪、吲达帕胺,在国内应用较多。

  由于保钾利尿降压药物的排钠、排钾作用,可能会导致患者低血钾,所以氢氯噻嗪和螺内酯或氨苯蝶啶联合使用,可防止低血钾。因此,临床常予以保钾利尿剂和排钾利尿剂联合使用,既可控制血压,也可避免副作用。

③临床上常用的一线降压药是什么

  临床上常用的一线降压药包括5大类,分别是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血管紧张素Ⅱ受体拮抗剂、钙通道拮抗剂、β受体阻滞剂以及利尿剂,具体如下:

  1、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药品名称中常带有普利两个字,如培哚普利、贝那普利、依那普利、咪达普利等,属于临床上常用的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类药物;

  2、血管紧张素Ⅱ受体拮抗剂:名称中常带有沙坦两个字,包括坎地沙坦、缬沙坦、阿利沙坦、厄贝沙坦等;

  3、钙通道拮抗剂:名称中常带有地平两个字,如非洛地平缓释片、硝苯地平控释片、氨氯地平、乐卡地平等;

  4、β受体阻滞剂:包括琥珀酸美托洛尔、比索洛尔等;

  5、利尿剂:利尿剂又可以细分为三小类,一类是袢利尿剂,如呋塞米、托拉塞米、布美他尼;一类是噻嗪类的利尿剂,包括氢氯噻嗪、吲达帕胺等;还有一类是保钾类利尿剂,又可以分为非醛固酮依赖性的阿米洛利、氨苯蝶啶,醛固酮受体拮抗剂,如螺内酯等。

④吃哪种降压药最安全

  如果没有任何疾病,5大类降压药的任何一种都比较安全,包括普利类降压药、沙坦类降压药、CCB类降压药、β受体阻断剂降压药、利尿剂。如果伴有疾病,要对这些降压药进行选择。

  如患者肾功能不佳,肌酐值>3个mg/dl或者有尿毒症,此时普利类药物、沙坦类药物都不可以应用,会加重肾脏损伤。它会收缩入球小动脉,收缩出球小动脉,但对于两个动脉的作用并不匹配,因此就会导致肾小球滤过率下降。如果患高尿酸血症,如痛风,利尿剂的应用就受到限制,因为利尿剂可以加重尿酸升高,导致痛风发作。所以对于有高尿酸血症的患者要注意慎用利尿剂。

⑤和拜新同一类的降压药还有哪些

  拜新同就是硝苯地平控释片,在治疗高血压的药物中属于钙离子拮抗剂,和它同一类的药物有尼群地平、尼卡地平、非洛地平、氨氯地平,其中氨氯地平是一种长效制剂,另外还有维拉帕米、地尔硫卓等等,这一类药物建议早上饭后服用。它有几种不良反应,比如引起脚踝部的水肿,还可能会引起牙龈增生,所以在使用时,特别是长期使用的患者一定要保持口腔清洁。拜新同也就是硝苯地平控释片,这个药物在使用的时候一定不能掰开咀嚼服用,一定要整片用温水送服。

上一篇:女的肾虚啥原因引起的

下一篇:芹菜:餐桌上的降压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