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养生:气血淤结致长斑
更新时间:2024-04-28 03:05:17

1)中医养生:气血淤结致长斑

  光洁无瑕的肌肤,对大多数人来说,都是可望而难求的,因为只要一小块色斑就能轻而易举地破坏其完美。不过,在医生看来,完美与否可以不在意,莫名其妙出现的色斑却不能大意,因为它们也可能就是在向你的健康示警。

  色斑形成的原因很多,比如日光照射、疾病、药物、滥用化妆品、情绪波动等。中医理论认为,多数色斑为痰、淤、湿、毒等邪气在表皮淤积所致,其中最常见的是黄褐斑和雀斑。

  黄褐斑也叫肝斑,主要为鼻梁两侧、两颊或前额淡黄色到深褐色的成片色斑,育龄女性较多。西医认为,黄褐斑与肝肾疾病、消化道疾病、盆腔炎、内分泌失调、妊娠等因素有关,长期服用避孕药也可发生。中医则将黄褐斑分为脾虚、气滞、血淤、寒凝等多种类型。其中血淤最常见,女性多表现为月经不调、痛经、多血块等,因此有无淤不成斑之说。

  黄褐斑与情志相关,也与饮食相关,也就是说,老生气必定长斑,老吃寒凉也很容易长斑。同时,有斑者平时不宜过量食用刺激性食品,如酒、浓茶、咖啡等,可经常摄入富含维生素C的食物,如柑橘类水果、西红柿、青辣椒、山楂、鲜枣、猕猴桃、新鲜绿叶菜等。

  雀斑在中医看来乃肾水不能荣华于上,火滞结而为斑,长斑部位以面部尤其是鼻和眼下多见,夏季加重增多,冬季减轻变淡。可以考虑服用六味地黄丸,伴阴虚火旺者,宜滋阴降火,可选知柏地黄丸。不过,如果身体健康,雀斑可不治。

  斑虽不美,但有时候却能给我们提供有价值的信息:最起码长斑了是提醒你该注意休息了。此外,如果你发现短时间内迅速出现大块色斑,或者以前没什么变化的斑突然加重、蔓延、颜色不均匀、破溃,那就说明可能是你身体里有了不能靠自我调节解决的问题,应去医院检查。

2)中医减肥革命 隐形针灸减肥

  隐形针灸减肥又名一夜瘦隐形针灸减肥,据说它不亚于针灸减肥乃至中医减肥里的一场革命。而今,我们就一起来看看隐形针灸减肥这场革命都是通过什么作用来减肥瘦身的吧。

  隐形针灸减肥主要通过以下三个方面起到健康减肥调理的作用:

  调理改善肠胃功能

  由于一夜瘦隐形针灸作用能延长胃排空的时间,所以能使本来比较亢进的食欲得到抑制,甚至下降。另外,还能改善肠道功能。有些便秘的人在针灸减肥过程当中,肠道蠕动加强了,排泄也顺畅了,这都是针灸能调理改善肠胃功能的结果。

  促进人体新陈代谢功能

  这里的代谢,包括脂肪代谢和糖代谢等。一夜瘦隐形针灸能增强新陈代谢的速度,使身体燃烧脂肪增加,从而达到减肥的目的。

  调理改善内分泌功能

  大部分肥胖是发生在青春期、产后、更年期这3个阶段,特别是女性,因为这3个阶段都是内分泌变化剧烈的时间段。在一夜瘦隐形针灸减肥过程当中,很多女性月经不调、闭经等症状也得到改善,这都是内分泌得到调理的结果。

  现代医学认为单纯性肥胖多伴有内分泌紊乱,各种激素,尤其是胰岛素、性激素、肾上腺皮质激素、瘦素等异常,通过针灸来调理内分泌,使之趋于正常;另一方面,中医从脏腑辩证分析肥胖主要与肝脾肾三脏的功能有关,通过一夜瘦隐形针灸可以达到调理脏腑,使肝脾肾脏之功能恢复正常,从而实现健康减肥的目的。

  隐形针灸减肥也许不会让你真的一夜瘦,但它精准的减肥瘦身疗效却是有目共睹的。

  本文有健康族减肥网提供,

3)寒冬季节:盘点四大中医养生食谱

  冬至在每年阳历的12月21日~23日之间。古代养生修炼均非常重视这一时期,认为人体内阳气充足,才能达到祛病延年的目的。

  冬至在养生学上是一个最重要的节气,主要是因为冬至一阳生。按八卦学说,此时为地雷复卦。卦象中上面五个阴爻,下面一个阳爻,象征阳气的初生。我国古时曾以冬至定为子月,即一年的开始。在一天十二时辰中,子时也是人体一阳初生的时间。

  一、艾灸补阳

  在冬至,选取具有强身保健作用的穴位,在此穴位上施行艾灸,将节气、艾灸和穴位三者结合,可起到温阳补气,温经散寒的作用,从而提高机体的抗寒和抗病能力。

  艾灸神阙穴

  冬至是阴阳二气的自然转化,这个阴阳交接的时候艾灸神阙穴是激发身体阳气上升的最佳时间。

  在冬至前后四天,加上冬至这一天共九天中,可以通过用艾条灸神阙穴的方法养生。把艾条点着后以肚脐为中心,熏灼肚脐周围就可以了。注意不要烫到皮肤,有温热的感觉即可。每天一次,每次1520分钟。

  神阙穴是五脏六腑之本,为任脉、冲脉循行之地、元气归藏之根,为连接人体先天与后天之要穴。艾灸神阙穴可益气补阳,温肾健脾,祛风除湿,温阳救逆,温通经络,调和气血,对身体非常有好处,甚至会使人第二年都少生病。

  二、饮食注意三多三少

  冬至是养生的大好时机,主要是因为气始于冬至。因为从冬季开始,生命活动开始由盛转衰,由动转静。此时科学养生有助于保证旺盛的精力而防早衰,达到延年益寿的目的。冬至时节饮食宜多样,谷、果、肉、蔬合理搭配,适当选用高钙食品。食宜清淡,不宜吃浓浊、肥腻和过咸食品。冬天阳气日衰,脾喜温恶冷,因此宜食温热之品保护脾肾。吃饭宜少量多餐。应注意三多三少,即蛋白质、维生素、纤维素多,糖类、脂肪、盐少。

  三、中医养生食谱

  冬令进补有三种说法:一是在立冬后至立春前;二是在冬至前后;三是三九天。专家认为,冬令进补时间的选择因人而异。患有慢性疾病又属于阳虚体质的人需长时间进补,可从立冬开始直至立春;体质一般而不需大补的人,可在三九天集中进补。正如民间早就有夏补三伏、冬补三九的说法。冬至是数九的开始,因此民间认为,在冬至前后进补为最佳。

  补冬常用的药膳处方:

  八珍(当归、地黄、枸杞、芍药、白术、茯苓、大枣、甘草)

  四味(当归、芍药、川芎、地黄)或(莲子、芡实、山药、茯苓)

  单方(人参,当归,田七,杜仲)

  四、冬令进补中医膏方

  补膏,又称膏方,是将药物浓浓地煎汤,再加入阿胶,鹿角胶,龟板胶等胶质药物,共同煎熬成膏状,根据需要,可加入冰糖或饴糖等调味。膏方一般在冬至前一周至立春前服用。

  服用时,放在杯中以开水冲服,一天两次,十分方便,一般需连续服用五十天。配制补膏最好请医生根据患者体质与所患疾病,进行处方,如同量体裁衣一样,制成完全适合于患者的特点的补膏。膏药配置需要一周时间,因此打算在今年冬至进补的人群要提前做好准备,以免延误最佳进补时机。

上一篇:中医推拿之摆动类手法

下一篇:小儿晚上咳嗽的原因是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