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高血压的首选降压药是什么类型的
更新时间:2024-04-27 15:12:14

(1)老年高血压的首选降压药是什么类型的

  由于老年高血压有自身的临床特点,以单纯收缩期高血压多见,且高血压与多种疾病并存,如冠心病、心力衰竭、脑血管疾病、肾功能不全、糖尿病等,目前常用降压药物有五大类,老年高血压的治疗可首选利尿剂、钙离子拮抗剂、血管紧张素转化酶抑制剂或血管紧张素Ⅱ受体拮抗剂,这些药物均可作为初始或联合药物治疗。但也可根据老年高血压合并疾病选择降压药物,如老年高血压合并心力衰竭可首选利尿剂降压,老年高血压合并冠心病、心绞痛可首选钙离子拮抗剂降压,老年高血压合并糖尿病、蛋白尿、房颤等可首选血管紧张素转化酶抑制剂或血管紧张素Ⅱ受体拮抗剂。总之,对于老年降压药物的选择要依据降压药物的特点,以及老年高血压特点、合并疾病来综合考虑,并采取个体化的治疗原则。

(2)abcd类降压药有哪些

  A往往代表着ACEI或ARB类的降压药,代表性药物有福辛普利、贝那普利、氯沙坦、缬沙坦等。B代表着β受体阻断剂,代表性药物有比索洛尔、普萘洛尔、美托洛尔等。C代表着钙通道阻滞剂,代表性药物有硝苯地平、非洛地平、氨氯地平。D代表着利尿剂,代表性药物有氢氯噻嗪。这几类药物都属于一线的降压药物,也是在临床当中应用较为广泛的降压药物,副作用也相对比较少。目前来讲,除了这几大类降压药物之外,还有不常用的降压药,比如可乐定、利血平。还有复合制剂,比如复方罗布麻,这些药物目前在临床当中应用的比较少。

(3)降压药把低压降的太低怎么办

  高血压患者,部分是收缩压增高为主,部分是以舒张压为主,还有部分患者收缩压和舒张压都高。降压药可能对收缩压和舒张压都有一定程度的降低,相对而言,收缩压的幅度要比舒张压降的幅度大。所以平常临床实践中单纯高压增高为主,相对好降,如果是低压为主,有时候用药可能效果不是特别理想。所以降血压,即便舒张压正常,收缩压增高,使用降压药降高压,此时即使低压特别低,一般没有必要担心。部分老年人,由于大动脉弹性减低,导致单纯的收缩压增高,低压可能还偏低,此时降收缩压的同时,低压可能也要有所降低,一般没有收缩压降下去后,舒张压特别低的情况,必要时需要减量降压药。

(4)降压药可以隔几天吃一次吗?

  这样服药是不规范的,不建议。原因如下:

  根据降压药发挥作用持续时间的长短(医学上的专业名词叫半衰期,涉及药物在体内的代谢,称为药物代谢动力学等),降压药物可分为长效、中效和短效三类。其中,短效降压作用维持时间大约几个小时,一般需要一天三次服用,例如硝苯地平片、卡托普利片等;中效持续作用约十小时,一般需要一天两次服用,例如硝苯地平缓释片、倍他乐克片;长效降压作用一般能维持24小时左右,可以一天一次服用,例如硝苯地平控适片、琥珀酸美拖洛尔。

  由此可知,即使服用的是长效降压药物,其降压作用时间也只能维持24小时左右,超过24小时后降压作用明显减弱,血压就会逐渐升高。如果几天才服用一片药,由于降压作用不稳定,血压出现明显波动,对身体同样有害。就好比波浪冲刷岸边,对堤造成冲击一样,久而久之容易造成决堤。

  如果每天服用一片药能够很好地控制血压,应该继续同前用药;如果每天服一片药血压会偏低,可以在医生建议下减少药物剂量,例如每天吃3/4片或半片(但很多药物不能掰开例如硝苯地平控释片),这样的话既能够有效控制血压,又可以避免血压明显波动。

  如果长期血压控制差,波动大,会对心脑肾等重要脏器产生不利影响,产生脑卒中,冠心病,肾动脉狭窄等。所以高血压人群一定要到正规医院专科医生的指导下,按时规范地服药,把血压平稳地控制在140/90 mmHg以下,最好在130/80 mmHg以下(具体血压控制目标范围,需要听从专科医生的建议),这样才能减少心脑血管不良事件的发生。

(5)小孩吃了一片降压药会死吗

  对于小孩子吃了一片降压药会不会死,其实没有标准答案,可以说有些孩子可能会死,有些可能不会,但总体一般情况下多数孩子都不会死。对孩子吃了降压药主要作用是降低血压,对大部分孩子其实偶尔吃一次可能对血压影响并不那么大,或者可能会有一过性血压下降,但对孩子来说实际上谈不上生命危险。

  孩子可能是有一些异常表现,包括头晕或者血压低等等,这个时候尽快的停药不再吃了,同时根据孩子的表现及时做相应的对症处理,往往能很快恢复。当然有一些孩子可能对某些药物特别的敏感,相关的药物反应也特别的严重,吃了一片降压药可能会出现特别严重的异常表现,这个时候如果没有经过及时的处理,孩子可能会死。对于小孩吃了一片降压药会不会死很难确认,需要结合每个孩子具体的情况,以及吃药的时间、程度等等做相应的判断,才有助于帮助确认孩子的情况。

上一篇:什么降压药副作用小且效果最好

下一篇:降舒张压最好的降压药有哪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