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性疲劳
更新时间:2024-04-27 22:10:18

Ⅰ,慢性疲劳 中医食疗为你加油

  导读:慢性疲劳综合症,简称CFS,是近年来才出现的一个新词语,患慢性疲劳综合症的病人多因工作繁忙、生活紧张、学习与精神负担过重、长期从事脑力劳动等原因而表现为十分疲劳,经休息仍得不到缓解,并伴有肌肉疼痛、头痛、咽喉痛、多关节疼痛、低热、注意力不集中、记忆力下慢性疲劳综合症,简称CFS,是近年来才出现的一个新词语,患慢性疲劳综合症的病人多因工作繁忙、生活紧张、学习与精神负担过重、长期从事脑力劳动等原因而表现为十分疲劳,经休息仍得不到缓解,并伴有肌肉疼痛、头痛、咽喉痛、多关节疼痛、低热、注意力不集中、记忆力下降、情绪低落、夜间盗汗、体重下降、入睡难、夜寐多梦或睡眠后仍感到疲劳,似未睡一般,严重者可影响其正常的工作与学习。

  在日常生活中,采用药膳疗法简单易行,无明显的副作用。下面简单介绍几款饮茶、药粥疗法:

  银杏茶 取银杏叶5克,开水冲代茶饮。新鲜银杏叶更佳。常饮能扩张心脑血管,改善心脑血管供氧量,消除疲劳,抗衰老。

  荷叶粥 取粳米100克、鲜荷叶1张,将荷叶洗净,剪去蒂及边缘,再将粳米淘洗干净,加水适量,把荷叶盖在粳米上。开火煮粥,待粳米熟透,揭去荷叶,放入白糖,分次服用。常服能健脾利湿,助消化,缓解疲劳。

  山楂薏米粥 取生山楂10克,生薏米100克,加水适量,共煮成粥。常服能活血,健脾消食,缓解疲劳。

  核桃大枣粥 取核桃仁50克,大枣10枚,粳米80克。将核桃仁、大枣、粳米洗净,同放锅内,加水适量,共煮成粥。常服补肾健脑,可辅治失眠、健忘、肾虚腰痛。

  柏子仁粥 取柏子仁15克,粳米60克,蜂蜜适量。先将柏子仁去尽皮壳,捣烂,同粳米煮粥,待粥将煮熟时,兑入蜂蜜。常服能养心安神,可辅治心悸、失眠、健忘。

  冬瓜薏米粥 取冬瓜100克,生薏米100克。将冬瓜洗净切块,加水适量,与生薏米同煮粥。常服能轻身,解除疲劳。

  百合煲猪骨头汤 取鲜百合50克、猪脊骨500克剁成小块,入锅加水大火煮沸,去浮沫后用小火煮熟烂,加盐、味精调味即可食用,亦可饮汤。

  鲜藕地黄膏 取鲜藕1000克、生地黄250克、蜂蜜适量,鲜藕切块,与生地黄同入锅加水煎煮,每20分钟取煎液一次,加水再煮,共3次,合并3次煎液,用小火熬至稠黏时加蜂蜜搅匀,至沸即可。每次半汤匙含化咽下,每日饭后服用。

  蜜饯雪梨 取雪梨或鸭梨500克、蜂蜜100克,将梨洗净去皮、核、柄,切片,加水煮至七成熟,加入蜂蜜搅拌,小火煮至熟透收汁,每日早晚各一汤匙。

Ⅱ,中医巧治老人眩晕

  眩晕是中老年人的常见病症。眩是视物昏花或眼前发黑;晕是自感身体或外界景物旋转摆动,站立不稳。二者常同时并见,故统称为眩晕。祖国医学认为,眩晕可由风、痰、虚所引起,故有“无风不作眩”、“无痰不作眩”、“无虚不作眩”的说法。

  无风不作眩

  中医认为,肝为风木之脏,主疏泄,性喜条达。忧郁恼怒,疏泄失常,气郁化火,肝阳上亢,肝风内动,上扰清窍,发为眩晕。

  临床表现为头晕目眩,头胀或痛,心烦易怒,失眠多梦,口苦耳鸣,面色红赤,血压偏高,此症多因情志刺激而诱发。

  治宜平肝熄风,方选天麻钩藤饮加减:天麻10克,钩藤15克,桅子10克,黄芩10克,石决明30克,川牛膝10克,杜仲10克,夜交藤15克,夏枯草15克,龙胆草10克。水煎2次对匀,早晚分服,每日1剂。

  无痰不作眩

  中医有“脾为生痰之源”之说。

  脾胃功能受损,水谷精微运化失常而聚湿生痰,痰浊上蒙清窍,令人眩晕。症见眩晕,头重不举,胸闷恶心,时呕痰涎,不思饮食。治宜化湿祛痰,可用半夏白术天麻汤加减:半夏10克,白术15克,茯苓20克,陈皮10克,天麻10克,泽泻15克,牡蛎30克,甘草10克。水煎2次兑匀,早晚分服,每日l剂。

  无虚不作眩

  由于思虑劳倦过度或饮食不节,损伤脾胃,或因脾胃素虚,皆能导致化源不足,气虚清阳不升,血虚脑失濡养,发为眩晕。

  淫欲房劳过度,或有遗精滑泄之疾,或年老体衰,肾精耗伤,脑髓不足,也为眩晕之因。

  治疗选方

  若气血亏虚型眩晕,动则加剧,劳则即发,面色萎黄或苍白,唇甲不华,心慌气短,食少身倦。治宜补益心脾,培补气血,可用归脾汤为主方:黄芪20克,党参20克,白术10克,茯苓15克,当归15克,炒枣仁20克,远志10克,桂圆肉15克,木香10克,甘草10克,大枣10枚。水煎2次兑匀,早晚分服,每日1剂。

  若肾精耗伤,症见眩晕,精神萎靡,记忆减退,腰膝酸软,遗精耳鸣。偏肾阴虚者,尚可见五心烦热;偏肾阳虚者,尚可见四肢不温。肾阴虚宜滋补肾阴,可用左归饮加减:熟地20克,山萸肉15克,山药30克,枸杞子30克,菊花15克,龟板10克,女贞子15克,牛膝10克。水煎2次兑匀,早晚分服,每日1剂。肾阳偏虚者,可用右归饮补肾助阳:熟地20克,山药30克,山萸肉15克,菟丝子15克,枸杞子30克,肉苁蓉20克,制附子10克,肉桂10克,鹿角胶15克。水煎2次兑匀,早晚分服,每日1剂。

  一旦发生眩晕病,可根据以上几种类型辨证施治,采用适当方药,定会有较好的效果,一般服药5~7剂即可显效。

  在治疗的同时,要注意饮食富于营养、新鲜、清淡,忌食肥甘辛辣之物。居室宜安静,光线暗淡,保证充足的睡眠。还应保持心情舒畅,情绪稳定,这对预防眩晕发病和减轻发作十分重要。

Ⅲ,中医的“捏脊”疗法

  捏法作用于背部称为捏脊或捏积。捏脊不仅可用于儿童,而且也可用于成人。

  捏脊能很好地调节脏腑的生理功能,特别是对胃肠功能有很好的调节作用。捏脊能调理胃肠蠕动,促进消化吸收,提高人体抵抗力的作用,并对失眠有一定效果。

  捏脊方向为自下而上,从臀裂至颈部大椎穴。一般捏3 ~5 遍,以皮肤微微发红为度。在捏最后一遍时,常常捏三下,向上提一次,称为“捏三提一”。

  捏法分三指捏法和二指捏法,具体操作如下:

  1.三指捏法:两手腕关节略背伸,拇指横抵于皮肤,食中两指置于拇指前方的皮肤处,以三指捏拿肌肤,两手边捏边交替前进。

  2.二指捏法:两手腕关节略尺偏,食指中节桡侧横抵于皮肤,拇指置于食指前方的皮肤处,以拇指、食指捏拿皮肤,边捏边交替前进。

  捏脊的动作要领如下:

  1.应沿直线捏,不要歪斜。

  2.捏拿肌肤松紧要适宜。

  捏脊应注意以下几点:

  1.捏拿肌肤松紧要适宜。

  2.应避免肌肤从手指间滑脱。

  3.应沿直线捏,不要歪斜。

  分享到: 腾讯朋友

上一篇:小孩咳嗽的外用药

下一篇:中医减肥:3种按摩操让你放后消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