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人气血虚怎么调理
更新时间:2024-04-27 15:55:25

一)女人气血虚怎么调理

  气血虚是指气和血两者都不足,也叫气血两虚,常常可以见到神疲乏力、气短懒言、汗出,甚至自汗、面白无华、口唇色淡、爪甲苍白以及心悸、失眠、多梦等等。女子还可以见到月经量少、色淡,气血虚也可以是因为崩漏以后失血而引起气血不足。在调理上首先要注意适当的休息,避免过度劳累,因为劳累就会过度的耗气。饮食上或者药物上,适当给补气养血的药物或者食物,常用的方剂有八珍汤和十全大补汤。常用的药物有党参、黄芪、枸杞、当归、桑椹、大枣、桂圆、阿胶、乌鸡等等,这些药物可以交替使用,可以用来炖汤或者煮粥,比如在炖乌鸡的时候适当放入黄芪和当归,在煮粥的时候适当放入山药、枸杞等等。同时要注意在补血的时候一定要注意补气,也就是要气血同补,女子如果气血不足,是因为月经过多而引起,应该积极的治疗月经病。

二)女人气血虚补什么

  女人气血虚弱可以通过进补食物、药物来进行调养,比较常见的食物是柔软的食物且易于消化,比如各种大枣粥、山药粥,甚至桂圆汤等。这些食材可以保证人体的气血得到恢复,脾胃得到康健。

  另外,也可以通过药物来进行进补,比较常见的是复方阿胶浆、八珍丸、人参归脾丸,以及可以适当的加调整肝脏的药物,像逍遥丸、加味逍遥丸等。女性非常容易出现气血虚弱,除自身的生理问题,还因为平时生活习惯,包括熬夜或者是不良的习惯,喝酒、吸烟等等。一般都需要在补充气血的过程中,将不良的生活习惯戒掉。通过健康的生活方式,如有氧运动等来补充气血,这样才能使身体健康。

三)女人气血虚吃什么

  一旦女人患有气虚,必须要注意和积极治疗,平时要多吃补气养血的食物,比如龙眼、葡萄、瘦肉、鸡蛋、牛奶、鸡汤、乌鸡汤等,同时可以口服中成药,如黄芪精口服液、芪苓益气颗粒、当归补血颗粒、生脉饮,这些对补气养血都是很好的。

  尤其是黄芪精口服液,对于气虚出汗、面色萎黄、心悸、气短等症状有很好的疗效,平时红枣可以用水代茶饮,具有益气养血的功效,要吃营养丰富的食物,如新鲜的蔬菜、水果以及蛋白质高的食物。

四)女人气滞血瘀吃什么药

  女性气滞血瘀通常需服用行气活血的药物,主要包括成药和汤药两类,成药包括血府逐瘀丸、血府逐瘀口服液等,汤药可选择桃红四物汤等,具有良好的作用。相比成药而言,汤药可能效果更为理想,其组合更为灵活。对于气滞较明显者,可加大行气力量,血瘀比较明显可加大活血力量,甚至可以添加破血的药物。

  临床治疗过程中,还应根据气滞血瘀的原因进行治疗。气虚则推动无力而产生的血瘀,可加用补气药物治疗。对于肝郁气滞者,由于情绪原因所引起的气滞,可选择调理情绪的药物或者其它方法,比如针刺等,可促使气血运行,有效改善气滞血虚情况。

五)女人气色差吃什么?

  吃什么好?如何通过饮食达到养血调经、美容呢?人体由于先天禀赋差异和后天条件的影响,可以形成不同类型的体质,从阴阳两个方面分有:偏于阴虚型或偏于阳虚型。

  根据月经情况大致也可以分为两类:月经稀发或月经量多。

  一、月经稀发:如闭经、月经量少、月经后错等。

  奶黄香粥

  属阴虚体质者:

  月经闭止6个月以上;或月经量明显减少或经期不足2天;或经期后错超过七天以上。颧红唇干,五心烦热,盗汗干咳,舌红,少苔,脉细数。

  奶黄香粥

  主料:牛奶250毫升、鸡蛋黄1个、香梨2个、粳米100克

  配料:冰糖适量。

  制作方法:

  (1)梨去皮、核,切成丁,加适量的冰糖蒸15分钟。

  (2)鸡蛋煮熟,取黄,打碎。

  (3)牛奶放入洗净的粳米熬成粥状。

  (4)将梨丁和蛋黄放入煮好的粥中即可。

  功效:清热润燥、养血调经。

  食谱分析:牛奶又名牛乳,味甘性平,入心,肺经,能养血补虚,益肺生津润肠。治疗各种虚损之证,牛奶中富含蛋白质、多种氨基酸,脂肪、碳水化合物、钙、铁、磷、镁、钾、钠等元素及多种维生素。粳米健脾和胃,补中益气,除烦止渴。鸡蛋黄滋阴润燥,养血益肾,含大量卵磷脂。香梨味甘性凉,入肺、胃经,能生津润燥、清热止咳、除烦解毒。

上一篇:卵巢一侧正常一侧多囊怎么办

下一篇:多囊做人工授精成功率高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