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正确选择和使用安眠药
更新时间:2024-04-28 11:15:39

1 如何正确选择和使用安眠药

  正确选择和使用安眠药的方法,是根据不同的失眠类型来选择合适的药物,如对入睡困难的患者可以选用短半衰期的镇静催眠药,如唑吡坦、三唑仑以及水合氯醛。对于维持睡眠困难的患者,应该选用延长NREM睡眠的深睡期,或者REM睡眠期的药物。对于上半夜易醒的患者,可选用咪达唑仑、三唑仑、阿普唑仑等。如果是下半夜容易醒的患者,可选用艾司唑仑、氯硝西泮和氟西泮等。如果是曾经易醒者,可选用长或中半衰期的镇定催眠药,如地西泮、艾司唑仑、氯硝西泮等。

2 安眠药多久起效

  安眠药的起效时间大概在10-30分钟左右,根据安眠药类型不同,起效时间也不一样。比如速效安眠药的起效时间大概在10-15分钟,最有代表性的是酒石酸唑吡坦。常规应用的安眠药,比如艾司唑仑、右佐匹克隆、地西泮,这类安眠药大概在服药的20-30分钟左右就会诱导患者入睡。

  安眠药是治疗失眠的常用药物,但是这类药物一定要在专业医生指导下服用。比如患者入睡困难明显,可以选择酒石酸唑吡坦,如果患者存在夜间早醒、后半夜失眠,要给患者口服半衰期比较长的安眠药,比如给患者口服地西泮、氯硝西泮比较好。

3 服用安眠药10分钟后再睡

  失眠者常需要安眠药帮助入睡,其中很多人会出现烧心的症状,其实,这和错误的服药时间有关。

  安眠药有舒张食管括约肌的作用,可引起胃酸反流。服用安眠药之后立即躺下,会使药物粘在食管上,使其不易进入胃中,从而加重胃酸逆流,并损伤食管黏膜。情况轻微者只是吞咽时感到疼痛,严重者可能伤及血管引起出血。因此,最好坐着或站着,用适量温水送服药物,利用药物的自身重力作用快速通过食道。一般药物起效需要10~30分钟,服后不宜立即躺下,先静坐一会儿,让药物彻底下到胃里再平卧。

4 什么安眠药最好

  目前临床上效果最好的安眠药是非苯二氮卓类镇静安眠药,包括佐匹克隆、右佐匹克隆和唑吡坦。这类药物不仅起效快,诱导睡眠迅速,能明显改善入睡困难和睡眠维持障碍等症状。而且这些药物代谢快,次晨没有嗜睡、精神倦怠等副作用,而且无明显的药物依赖和停药反跳现象,尤其对于学生、高空作业、司机等职业的人群具有独特的优势,因此这类药物目前作为治疗失眠的一线药物。此外,安定类药物、褪黑素、抗焦虑药物、抗抑郁药物和中药也有改善睡眠的作用。但疗效和副作用相对于非苯二氮卓类镇静安眠药有所欠缺,因此临床使用上有一定的局限性。

上一篇:心脏造影后多久能恢复

下一篇:腰椎骶化是怎么引起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