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经来了可以喝玫瑰花茶吗
更新时间:2024-04-27 19:15:23

(一)月经来了可以喝玫瑰花茶吗

  女性月经期间是可以喝玫瑰花茶的,不建议喝红茶或者绿茶,因为红茶或者绿茶中含有大量的茶碱和鞣酸,茶碱容易引起子宫的异常收缩,可能会导致子宫出现明显的疼痛。鞣酸会与消化道中的铁离子结合形成沉淀物,不利于人体的吸收,会导致铁离子的流失,在月经期间的女性,本身大量出血,身体铁离子流失比较严重,可能会加重贫血的症状。而玫瑰花茶是没有这样的作用,不含有茶碱和鞣酸,并不会引起腹痛和铁离子的流失,并不会对女性的子宫产生直接的影响。月经期间在喝玫瑰花茶时,不要喝太凉的就可以,如果在月经期间有胃部的受凉,有可能会间接的引起子宫受凉,从而引起明显腹痛。

(二)重大日子,月经来了怎办?

  想在重要计划中抛开月经,当然不成问题,但一定要提早想到,并且及早处理。

  难得的假期,或参与重大活动时,若刚好遇上了生理期,内裤上一直有着厚厚湿湿的卫生棉随行,真的太扫兴了!如果还要在大热天忍受内裤里潮湿闷热的棉垫,并且得跟时时的经痛奋战,不方便的情况可想而知。所以当遇到像是结婚、旅行、考试、特殊运动比赛时,女性都会考虑让月经提前或是延后,让重要的活动能安心顺利的进行。

  想在重要计划中抛开月经,当然不成问题,但一定要提早想到,并且及早处理。

  若到了出国或重要活动的前一两周,才发现跟月经撞期,这时才想让它早点报到,其实已经来不及了,通常只能做延后的处理。

  如果能让经期提前来,当然是最万无一失的方法。所以,一般月经周期规则的女生,首先要计算一下,重要时期是否会与月经撞期,如果月经周期不太规则又怕撞期的人,就更应该提前去妇产科请教医师,做月经提前或延后的荷尔蒙疗法,以防月经来时措手不及。

  给大女生的贴心建议

  避孕药

  让月经提前或延后,除了可以用避孕药来调经,当然也具备避孕的功能。避孕药本身就是一种复合性的荷尔蒙,但必须在一个月前就准备,也就是从这次月经来的第5天开始服用,一直吃到预备让月经来的前3天才停药。这个方法虽然成功率很高,但缺点是要天天吃药,一连吃20多天,一旦忘记吃,还会前功尽弃。

  黄体素

  如果来不及在一个月前做好准备,还可以利用黄体素(progosteron)让月经提前。也就是连续服用5~7天的黄体素,在停药后第5天左右,月经就来了:或是打催经针,也具同样的效果,也就是能让月经提前来,这个方法的好处是服药时间短,但如果经期一般维持7天左右的人,最好在3周前就向妇科医师咨询,才来得及准备。

  雌激素+黄体素

  如果是临时决定的活动,或是活动在即,几乎离月经期不到一周,这时以上两种方法可能都不适用了。像这种情形医生会开些高剂量的雌激素(estrogen)加黄体素(progosteron),从预计月经来的那一天开始吃,连续吃10天,等到停药后月经才会来,这也是目前最多人使用的方式。

  提早准备就对了!

  以上这几种方法,都有一定的使用时机,如果服药的时机不对或是太晚了,即使吃再多药,也无法阻挡月经的到来。

(三)月经来了肚子非常痛怎么办

  来月经的时候肚子非常疼,在临床上称之为痛经。痛经是妇科临床上比较常见的一种疾病,可分为原发性痛经和继发性痛经。原发性痛经是指生殖器官没有器质性病变,主要是由于来月经的时候,子宫内膜中的前列腺素含量增高,前列腺素含量增高以后,可以引起子宫平滑肌的收缩增强,导致子宫缺血乏氧而引起疼痛。原发性痛经的患者有一部分会在生育以后,疼痛得到缓解,对于治疗主要是以止疼镇静为主,可以口服乙酰氨基酚或者阿司匹林。而继发性痛经是指盆腔有器质性病变,比如子宫腺肌症、子宫内膜异位症等。对于这样的患者如果没有生育要求,可以选择口服避孕药或者戴曼月乐环。无论是哪种原因的痛经,都要避免过度紧张,保持心情愉快,不熬夜,保证睡眠,少吃辛辣油腻的食物,参加适当的体育锻炼,都有助于缓解痛经。

(四)月经来了不走怎么办

  导致月经持续不干净的原因很多,大致有以下几个:第一是妇科炎症,如子宫内膜炎、盆腔炎等导致月经不调。可以做B超以及血常规等相关检查,明确病因后,对症抗炎治疗。第二是内分泌失调,年轻女性生活不规律或长时间压力过大,就会导致体内激素分泌异常,从而出现月经紊乱。需要调整好心态,保证充足的睡眠。第三、考虑是更年期女性,也会因激素分泌的异常,而出现月经的异常,多是孕激素低导致。如果无其他明显不适,可给予孕激素补充治疗,定期观察。第四、考虑存在器质性疾病,如子宫肌瘤、子宫内膜癌、宫颈癌等,都可引起月经的异常改变,可采取手术治疗或药物治疗。因此,建议女性定期行相关妇科检查及癌症筛查,有问题及早发现,早治疗。

(五)月经来了不可以做什么

  月经来了下列的事情不可以做:一、不可以喝冰冻的饮料,以免引起月经量突然减少甚至停经。二、不可以吃寒凉性的食物,像薏米、冬瓜、梨、香蕉、西瓜等食物不可以吃。三、不可以喝红酒、白酒、啤酒等,这些酒类可能会造成月经量增多,会对肝脏造成一定的影响。四、来月经的时候不可以吃活血或者止血的药物,如果有必要在医生的指导下才可以用药。在来月经的时候要注意保暖,不注意保暖会造成血管收缩,尤其是寒冷的刺激会导致月经量减少。

上一篇:女性长期痛经警惕5种妇科病

下一篇:月经失调怎么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