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妈咪冬季保暖的3个秘诀
更新时间:2024-04-27 16:08:09

(一) 孕妈咪冬季保暖的3个秘诀

  气温降低,寒意逼近。在这个寒冷的季节,保暖是孕妈咪迫在眉睫的问题。下面,专家将告诉你冬季保暖的3个秘诀。

  在寒风萧瑟的冬天,保暖是第一要务,这对于正在孕育小生命的准妈妈来说更是如此。因为冬季是感冒的高发季节,孕妈咪如果不多加预防,患上感冒可是一件苦不堪言的事。而预防感冒最有效的措施就是保暖。那么,孕妈咪到底有什么保暖秘诀呢?一起听听专家怎么说吧!

  一、适合孕妈咪的保暖内衣

  棉质保暖内衣

  孕妇在冬季采购衣物时,通常部会在选购保暖内衣前做一番功课。一般在天气比较不冷的时候,可以选择以棉质为主的保暖内衣(可搭配同款保暖裤),棉质的轻柔触感,不仅舒适,而且保暖效果好。另外,采用透气条纹织法,透气排湿,对代谢十分旺盛的准妈妈而言,才不至于因为皮肤散热量增加而形成皮肤的负担。

  而目为科技推陈出新,目前已陆续开发出触感更柔软的棉质,并且加强了弹性伸缩度.大大提高好穿度,连超级敏感的准妈妈也不会再因肌肤敏感而无所适从了。

  羊毛保暖内衣

  羊毛保暖内衣的最大特色是具有良好的御寒效果极佳的延展性使得纯度高的羊毛衣即便是薄薄一件也能非常保暖。而羊毛因具有卷曲特性,使其含气量高,当天气较为暖和时更可以发挥材质的特性,能排出多余的热气以保持恒温.非常适合温差大及忽冷忽热的亚热带冬季。

  孕期遇到冬天时更需要一套适合的保暖内衣、裤带来温暖,尤其选购套依照孕妇体型设计且适合孕期变化的口生在、裤更能显现出准妈妈的精神奕奕喔。

  二、 孕妈咪系围巾有讲究

  冬天气候寒冷,准妈妈们每天还有大量的户外活动,因此保暖用品非常必要,尤其是直接露在外面的头部更需要一条柔软美观的围巾。有资料表明,当人不围头巾不戴帽子并保持静止状态时,在不同的温度条件下头部的散热量也不相同。根据气温的高低变化得出的头部散热量为:气温在15℃时,从头部散发的热量为人体总量的1/3,在0℃时为1/2,零下15℃时则为3/4。这充分说明,气温越低,人体从头部散发的热量也就越多,所以冬季保暖的要点是就是头部的保暖。

  天冷时人们一般首选帽子,因为它比较方便,带在头上也同样起到保暖作用。但是许多准妈妈还是十分钟爱浪漫的围巾,认为围巾的装饰作用是帽子替代不了的,它不仅防风护肤,还可以对普通的职业服装进行点缀,起到化龙点睛的作用。下班后在肩上系一条风情浓郁的围巾,会把暗色调的职业装一下调动起来,让人感到十分光艳。相反鲜艳的上衣如果搭配一条暗色的围巾,可以压住刺眼的亮光,既衬托出明眸皓齿,又可以显得庄重大方。

  但是应该注意的是,不要用围巾把嘴巴、鼻子裹得太严,把围巾充当口罩御寒,这样做是不妥当的。因为围巾长期围在脸上时,嘴巴的部位会经常处于潮湿状态,这样致病的微生物、细菌和尘埃等有害物质就会在上面繁衍生息,如果被孕妇吸进呼吸道后会对身体造成危害。尤其围巾大多是用羊毛、兔毛以及化纤原料等纺织而成,这些织物的细小纤维被吸入人体后,会产生过敏反应,严重的会引起过敏性鼻炎、肺炎、支气管哮喘等。因此在系围巾时应注意不要一物两用,既当围巾又当口罩。

  一袭美观大方的围巾可以把你的冬装点缀得异彩缤纷,它可以系出蝴蝶结式、斜襟式,折得小一些系在毛衣里面做领巾,还可以做头饰,只要你心灵手巧,你会创造出无数的美丽。

  三、 常吃暖身食物

  1、柠檬红枣蜜

  冬天到了,很多人开始吃羊肉驱寒,但是羊肉吃多了容易上火。

  这里专家推荐一道既驱寒又不上火的柠檬红枣蜜,非常适合冬天手脚冰凉的孕妈咪喝。

  柠檬是芸香科小乔木或枝条开展的灌木。学名Citrus limon(L.)Burm.f。又名柠果,洋柠檬,益母果。因其味奇酸,肝虚孕妇最喜食,故称益母果或益母子。

  具体制作方法是,在大约200ml的开水中,加入一片柠檬干或者新鲜的柠檬片,两颗红枣,待水变温后(大约60度左右,水温太高破坏蜂蜜中的氨基酸),放入一茶匙蜂蜜,也可以根据自己的口味适当加减蜂蜜。

  柠檬味酸甘、性平,入肝、胃经,富含维生素C;有化痰止咳、生津、健脾的功效。蜂蜜性味甘、平,入脾、肺、大肠经,功能补中,能够养阴润肺,同时还有润肠通便的功效。常喝此茶能有效地帮助手脚回暖。

  如果是从寒冷的户外走进室内,可以用少许的生姜丝代替红枣,能有效地预防感冒。

  2、党参红枣汤

  用潞党参熬制45天成膏滋状,每次两钱(10g),早上配一枚核桃,晚上配两颗红枣,根据不同的年龄阶段和虚症轻重。用一个来月,各种虚症即可以得到康复。这个方子流传已久,效果很独特,用后半个来月气色、精神、睡眠、肠胃功能、皮肤质量就会有明显改善。而且由于它能帮助人体恢复本身的气血津液生成机能,停药后也不会反弹,这个方子对于孕妇、男士、小孩也同样有效,10岁以下小孩用量减半。

(二)装心脏起搏器的手术风险大吗

(三)女性冬季保暖该如何饮食?

  寒冷的冬季,气温很低,女性尤其要注重部位的保暖。因为女性身体多属寒性,加之寒冷的空气很容易使得皮肤紧张,女性头部、胸部、脚部的温暖是重中之重。很多人都会冷得难受尤其是一些女性,一到冬季就手脚冰冷,手脚寒就会导致身体寒。除了让冬季更难过之外,也不利于女性的身体健康。其实,我们可以吃一些能够使身体温暖的食物来缓解症状。这里微微健康网将给大家介绍能抗寒的营养食物,下面我们具体来了解一下吧!

  所以,冬季女性应该多吃一些能够保暖的食物。头、胸、脚这三个部位最容易受寒邪侵袭,因此冬季保暖应该注意三点:

  头研究发现,静止状态不戴帽的人,在环境气温为15摄氏度时,从头部散失的热量占人体总热量的30百分号,气温为4摄氏度时,散失热量占60百分号。由此看见,头部保暖非常重要,冬季选择一顶漂亮的帽子是必不可少的!

  胸这里说的胸指的是胸腹部。冬天风寒侵入人体,往往首当其冲的就是胸腹。老人常说,冬天里戴个围脖好比多穿件衣服。胸腹部受寒后,容易折伤体内阳气,引发一系列问题。

  脚寒从脚下起,脚离心脏最远,血液供应慢而少,皮下脂肪层较薄,保暖性较差。一旦受寒,会反射性地引起呼吸道黏膜毛细血管收缩,使抗病能力下降,导致上呼吸道感染,因此,数九严寒脚部的保暖尤应加强。

  1、常吃温补食物

  如人参茶、姜母鸭、桂圆茶、黑芝麻、甜汤圆...等,冬天吃不仅让身子暖,可以达到补身渐效,手脚也能不再冰冷。

  中药中也有许多药物可改善及预防手脚冰冷,如人参、党参、当归、丹参、北耆、鹿茸、兔丝子、巴戟天、玉桂、肉苁蓉、仙茅、玉桂子、桂枝、麻黄、干姜、花椒、胡椒、肉豆蔻、草豆蔻...等,不论是泡茶、熬煮、入菜,多多食用就对啦。

  2、多吃坚果、胡萝卜

  坚果类的核桃仁、芝麻、松子等;蔬菜类的韭菜、胡萝卜、甘蓝菜、菠菜等;水果类的杏、桃、木瓜等,都是暖身的最佳选择,其它如牛肉、羊肉、海鲜类、四神、糯米、糙米、黄豆、豆腐、芝麻、红糖等都属于温热性食物,是手脚冰冷的人应多选用的食材。容易手脚冰冷的人,一年四季都要避免吃生冷的食物、冰品或喝冷饮。

  3、补充维生素E

  维他命E可扩张末梢血管,对于末梢血液循环畅通很有帮助,但维他命E的效果较缓慢,须长期食用。

  富含维生素E的食物有小麦胚芽、棉子油、南瓜、绿叶蔬菜、蛋黄、坚果类、肉及乳制品等。

  4、适当的食用辛辣食物

  辣椒、胡椒、芥末、大蒜、青葱、咖哩等辛香料,可促进血液循环,利用平常饮食时,搭配食用,例如吃炒面、炒米粉时就加点辣椒酱;喝汤时就多加点胡椒粉;吃水饺时,配碗酸辣汤,无形中就吃进好多辛香料。

  5、不要饿过头

  不要偏食、过度减肥,让身体储存些适量的脂肪,可帮助维持体温。如果,预先知道今天因工作忙碌,无法按时吃饭,可先准备些饼干、面包,或是人参茶等适时地补充热量。

  6、多吃含烟碱酸的食物

  烟碱酸对于稳定神经系统和循环系统很有帮助,也可改善神经紧张、紧张性腹泻、皮肤炎,更可扩张末梢血管,改善手脚冰冷。

  富含烟碱酸的食物有动物肝脏、蛋、牛奶、起士、糙米、全麦制品、芝麻、香菇、花生、绿豆、咖啡。

  冬季饮食主要需要注意这几方面,利用合理的饮食方式来进行调理,既能消除疾病的烦恼,还能强健体魄。最后,微微健康网提醒女性朋友,一定要关注自身健康,在日常的生活习惯中注意预防保健。

上一篇:尿道结节的尿常规检查

下一篇:尿道疼痛是什么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