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脚部保健
更新时间:2024-04-28 03:49:17

1:冬季脚部保健 女人保养从脚开始

  冬季来了,你的脚是不是也开始出现问题了?还等什么呢?女人不仅要保养脸,脚也同样需要你们的呵护。

  四大问题

  1.粗糙

  喜欢裸露足部的女性,脚看起来难免就会粗糙。脚后跟是与鞋子的接触面,角质层是身体的保护系统,经常摩擦就会越长越厚,而且脚底与鞋子摩擦的部位易生硬皮,容易导致角质变硬或长茧,脚背也会因为平时忽视保养显得比身体其他部位的肌肤更粗糙。

  2.干燥

  脚的皮脂腺不太发达,足弓部分没有皮脂腺分布,难怪脚的皮肤向来很干。

  3.长茧

  由于穿鞋的一些不良习惯,比如穿惯高跟鞋、松糕鞋、尖头鞋等,脚会出现因重心集中足掌,大脚趾容易长出硬皮,大小脚趾容易因摩擦而长茧,而且大脚趾也可能因此出现变形和肿胀等情况。

  4.疲倦

  足部支撑整个身体,容易产生疲倦感。

  足部保健的要点

  1.清洁和舒爽

  足部是全身出汗最少但是汗腺最密集的地方,穿鞋前可先喷上保持足部干爽的喷雾,避免出汗滋生细菌及足部异味产生。可以选择舒缓足浴露、除臭防菌浴盐、除臭防菌喷雾、清凉薄荷爽脚粉、美足清爽足部喷雾、止汗除臭足部喷雾等。

  2.防晒

  凉鞋的形状常会让足部的晒线变得很明显,因此,足部也需要搽防晒品。

  3.清洁、浸泡和软化角质

  足部的角质比起身体其他部位都厚,去除角质前先将双脚浸泡在温水中,软化干硬角质,并有助于促进血液循环。浸泡后,用去死皮刀把趾部已经软化的死皮慢慢去掉,动作要轻,避免用力过大,伤害到趾甲旁边的皮肤。

  4.按摩

  脚踏按摩器、脚底按摩器、按摩笔都可以刺激你双脚的穴位,促进脚部的血液循环,使劳累了一整天的双脚彻底放松。但是双足的皮肤和身体任何一处的肌肤一样,盲目的揉搓只会带来伤害,矿物油和纯净盐是不错的足部按摩材料,先将它们均匀地涂抹在双脚上,在按摩过程中酌量增加,配合按摩工具活动双足。

2:高血压在冬季如何食疗

  高血压在冬季如何食疗呢?以下五种食物是小编向大家推荐的食疗小菜谱。它们能够起到降血压的效果。

  食疗之钩藤决明饮

  食疗之钩藤决明饮,取杭白菊6克,钩藤6克,生山楂10克,决明子10克,冰糖适量。将钩藤、山楂煎汁,冲泡菊花,调入冰糖,代茶饮,对高血压所致的头晕目眩有很好的治疗作用,适合高血压中医辨证为肝阳上亢者饮用。

  食疗之夏枯草煲猪肉

  夏枯草20克,桑椹20克,牡蛎20克,猪瘦肉250克,酱油、盐等适量。将夏枯草及牡蛎煎汁,猪肉切块,将煎汁与猪肉同入锅中,用文火煲汤,至七成熟时,加入桑椹、酱油、盐、糖等调料,继续煮至肉烂熟,汁液收浓即成,吃肉及桑椹,能育阴潜阳、养血益精,特别适合于眩晕耳鸣的老年高血压患者。

  食疗之海参淡菜瘦肉汤

  食疗之海参淡菜瘦肉汤,取淡菜(又称海红)40克,海参(鲜)100克,瘦猪肉200克,海带(干品)10克。将淡菜洗净,海参切段,猪肉切小方块,海带泡发洗净切丝备用。将淡菜、猪肉放入锅内,加水,先用武火,沸后改文火,七成熟时加海参、海带及盐适量,至全熟停止,能滋阴助阳、益肾润燥,适合头痛耳鸣、肢冷乏力的阴阳两虚患者。

  食疗之海蜇拌香芹

  海蜇皮100克,芹菜50克,陈皮3克,半夏6克,盐、糖、麻油、醋适量。将海蜇皮切丝,芹菜洗净,水焯后切丝,陈皮、半夏煎汁浓缩成30毫升。将海蜇皮、芹菜放入盘中,加入浓缩好的煎液及麻油、醋、少量盐糖,拌匀即食。具有燥湿化痰、理气和中功用,适合头晕头沉、体倦无力、四肢略肿、胸闷、痰多的高血压患者。

  食疗之冬瓜草鱼汤

  冬瓜250~500g,草鱼200~250g。将冬瓜去皮之后切成片,备用,草鱼去鳞及内脏后洗净,放入素油锅内煎至金黄色,再与冬瓜一起放人沙锅中,加清水适量,煲3~4小时,再加盐、味精各少许调味服用。

  这五种食谱非常适合冬季高血压患者享用。在抵御寒冷、享受美食的的同时,有效控制血压。

3:医生:冬季注意胃部保暖忌食辛辣食物

  13日,从福州市部分医院消化科了解到,连日来患胃病或老胃病复发的人明显增多,医生提醒,应注意胃部保暖,忌食辛辣食物。在市一医院消化科看到,诊室内挤满了患者,其中逾七成是因连日来降温而导致胃病复发。据该院消化科主任医师傅祖健介绍,身体受到冷空气刺激后易引起胃肠黏膜血管收缩,破坏胃肠黏膜的防御屏障,出现反酸、腹胀、疼痛症状甚至溃疡。同时,人体新陈代谢增强,耗费热量增多,食量增加,也会加重胃肠功能负担,影响已有溃疡的修复。另外,不少人喜欢在吃火锅、水煮食品后饮酒,也容易对胃黏膜造成刺激,使溃疡面积增大,导致老胃病的复发。傅祖健建议,此时胃病患者要尤其注意胃部的保暖,适时增添衣服,以防腹部着凉导致胃寒、胃凉;另外,饮食上要以温、软、淡食物为主,做到定时定量,少食多餐,忌食过冷、过烫、过硬、过辣的食物。如果仍感不适可适当口服些抑制胃酸、促进胃动力、保护胃黏膜的药来预防老胃病复发。(谢薇)

上一篇:冬季欲香

下一篇:男人冬季如何补肾壮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