颈椎间盘突出微创手术后怎样护理
更新时间:2024-04-28 00:45:11

一:颈椎间盘突出微创手术后怎样护理

  颈椎间盘突出微创手术的护理相对于传统的开放手术的护理要简单得多,术后即刻甚至第二天就能够恢复日常生活能力,主要关注的有以下几点:

  1、在手术当中可能会出现罕见的比如手术后觉得咽水不太舒服,嗓子不太舒服甚至声音这两天有点低沉,在手术当中护理的时候一定要注意,避免进食太坚硬及大块的食物,因其会造成对食道及咽喉部组织的一些刺激;

  2、手术后为了提高更好的安全性,建议对于颈部采取短时间的固定,这种固定就采用老百姓经常戴的一些颈托或者充气的颈托,对颈椎的稳定性在手术后一周左右提供了一定的保护,这样会降低即使是微创手术可能会出现的少部分的并发症,比如脖子疼、头晕,所以通过术后的颈托的佩戴可以降低这样发生率;

  3、有人会出现的一些慢性病,比如咽喉炎、过敏性鼻炎,避免这种情况在此时加重。总体而言微创手术术后护理还是要相对开放手术要简单得多。

二:颈椎间盘突出自检方法

  请您利用几分钟的时间学会自己诊断颈椎间盘突出症:这些症状您有吗?您要学会自我诊断颈椎病,您要打破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不正确求医观念,不但查不出病因、更无法得到正确治疗,很多患者错过了最佳保守治疗期,大家一定要重视颈椎间盘突出症,不要用一拖再拖的态度,这样会给患者和家属带来很多痛苦和烦恼、带来了很大的经济负担。

  (1)经常出现头晕、呕吐、耳鸣、眼干、飞蚊症。

  (2)经常出现偏头痛、头部脸部发麻,记忆力减退,经常出现肩膀和背部酸痛、麻木,肩周炎、一侧胳膊到手臂和手指麻木、刺痛。很多患者有时血压忽高忽低、眼睛干涩、偶尔会刺痛。

  (3)病史久的患者会出现胳膊和手臂肌肉萎缩,双手无力,部分患者会导致下肢肌肉萎缩、下肢瘫软,属于重症只能手术治疗!如果您或您的亲人或朋友以上这些症状要及时前来就诊或就近去医院做个颈椎CT确诊病情,病情确诊后要及时治疗!不要拖、不要吃些含有大量激素的强烈止痛药,建议不要做牵引、按摩、这些只能缓解疼痛,起不到根本的治疗作用,如果治疗不当患者会出现晕厥,时间久了会出现钙化或狭窄,恢复期特别长,望广大腰、颈间盘突出患者都能够及时治愈!

三:颈椎间盘突出好治吗

  颈椎间盘突出严重的会出现神经根或者颈脊髓受压迫,导致脊髓型颈椎病。

  轻度的颈椎间盘突出,如果仅仅只是表现出神经根症状,比如颈肩部疼痛、体肢麻木等症状可以考虑保守治疗,比如服用非甾体类抗炎药物,甲钴胺营养神经等。

  严重的颈椎间盘突出导致肢体无力、精细动作障碍、走路打软腿等,患者有瘫痪风险,建议需要尽早手术治疗。

  因此,重度的颈椎间盘突出症治疗比较困难,风险也较大。

四:颈椎间盘突出微创手术方法

  微创手术方法现在是所有外科的一个趋势,颈椎间盘突出微创方法也经过了大概几十年的发展,有很多种类型,比如最早期的是在椎间盘内注射一些药物,通过化学药物甚至射频,经过椎间盘的消融、髓核成形的方法来治疗一些胳膊麻或疼,即简单的椎间盘突出所导致的神经根较轻压迫的病人,通过椎间盘内的注射药物,以及现在比较流行的低温等离子、射频消融的微创方法,可以起到较好的临床疗效。现在近十几年,确切的应该是近三五年,颈椎的微创方法出现了一种新的方法,为借助脊柱内镜即经皮内镜的方法,对于一些颈椎间盘突出的病人,可以通过内镜对突出的髓核进行摘除。这种方法开展的历史并不长,目前国内能够大量开展这项手术的医院并不多,目前还没有一个更权威的大样本的临床总结。但是在临床实践当中,脊柱内镜治疗并不是适合所有椎间盘突出的病人,对于适应症选择正确的时候,通过脊柱内镜解除椎间盘突出,解除神经的压迫具有更好的疗效,其疗效更确切、恢复更快,同时病人的损伤及手术的风险更低,所以大概来说颈椎间盘突出的微创手术方法大概就是盘内的注射技术,以及现在的经皮内镜的技术。在以后医学的发展当中,微创技术会越来越多,也会越来越适合更多的颈椎间盘突出的病人。

上一篇:脸部下垂怎么恢复

下一篇:女性多吃芒果可预防乳腺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