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判断荨麻疹
更新时间:2024-04-27 16:11:17

1)如何判断荨麻疹

  荨麻疹是一种很常见的过敏性皮肤病,主要表现为皮肤上出现红斑、风团,伴有明显的瘙痒,通常荨麻疹的诊断是不难的,根据典型的皮损表现就可以诊断。荨麻疹最主要的特征性的表现就是风团样的皮损,皮损的特点就是发作很突然,但通常持续不超过24小时,然后可以自行消退,消退之后局部不留痕迹,就是荨麻疹风团的特点。

  如果出现这种皮损,就可以考虑是荨麻疹,属于一种症状的诊断,但是引起的病因就很复杂了,可以是食物过敏引起的荨麻疹,也可以是药物过敏引起的荨麻疹,还可以是一些物理因素导致的荨麻疹,比如寒冷性的荨麻疹、人工性、机械刺激性的荨麻疹等。所以判断荨麻疹除了症状诊断之外,更重要的是要寻找病因,只有找到了病因,才有可能做到对因治疗,根治荨麻疹,否则只能是对症抗过敏治疗,控制症状。

2)荨麻疹能治好吗?

  大多数的荨麻疹是可以治愈的。荨麻疹分为急性荨麻疹和慢性荨麻疹,急性荨麻疹通常会在一个月之内好转。有些慢性荨麻疹患者会有终身发病,但是这部分患者非常少,大概只占自然人群的2%,也就是说绝大多数患者是可以好转的。但是有大概百分之十几的患者可能会经历五年以上慢性荨麻疹的反复发作。大概50%以上患者会在3-6个月内是痊愈。一般来讲,急性荨麻疹如果去除了病因,并且经过适当抗组胺治疗,可以很快痊愈。慢性荨麻疹患者如果能够找到病因,并且去除它,也会比较快痊愈。但是有近60%的特发性荨麻疹可能找不到病因,这一类患者可能需要长期服用抗组胺药物。经过科学、规律的服药可以得到缓解。超过50%以上的患者会在3-6个月之内得到痊愈,但是也有百分之十几的患者可能会持续不愈长达五年以上。对于这部分患者可能要到医院进行规律服药,服药不代表天天服药,可能在症状控制后,医生会建议隔日服用,或者是隔两日服用一次,或者是仅在周末服用。要在医生的指导下,规律减药,不要自己随便停药或者减量。

3)荨麻疹和艾滋病的区别

  艾滋病与荨麻疹是两种不同性质的疾病,荨麻疹是各种原因引起的过敏性反应。荨麻疹的病因非常复杂,比较常见的致病原有食物及食品添剂、吸入物、药物、急性刺激、冷热、日光、昆虫叮咬等。不有大部分患者找不到病因,其具体表现是皮肤首先出现瘙痒,随后出现风团,呈鲜红色、苍白色、皮肤色,风团的大小和形态不一,发作时间不定,一般持续2-24小时后逐渐消退,但可反复发生。

  艾滋病病毒侵入人体早期,部分感染者也会出现皮疹等症状,但这些皮疹与麻疹不同,这是由艾滋病病毒血症和免疫系统急性损伤所导致的。这些皮疹与其他病毒感染引起的皮疹非常相像,可出现在感染的头面部、颈部、前胸、后背、四肢、生殖器等部位,颜色为红色或红褐色,直径约为0.2-0.5cm,没有瘙痒,偶尔会出现轻微的压痛。另外艾滋病感染者在病程中也可能出现荨麻疹,但通常与艾滋病本身无关,其产生的原因与普通人荨麻疹原因是一样的。

4)荨麻疹抗过敏药有什么

  荨麻疹抗组胺药主要包括有H1和H2两种受体拮抗类脱敏药为主,其中H1受体拮抗剂临床应用最广泛,H2受体拮抗剂主要针对荨麻疹出现胃肠道反应时即上吐下泻时给予应用,临床常用的有雷尼替丁、西咪替丁等。H1受体拮抗剂包括短效和长效两大类,短效包括有氯苯那敏、赛庚啶和异丙嗪等,中枢镇静副作用相对较大。常效脱敏药即第二代受体拮抗剂脱敏药包括有阿伐斯汀、西替利嗪、氯雷他定等,相对新型的H1受体拮抗剂脱敏药有非索非那定、左西替利嗪等。长效脱敏药一般孕妇、哺乳期妇女、肝肾功能损害者慎用,两岁以下婴幼儿应用安全性未确定。

上一篇:月经推迟多少天正常

下一篇:帮宝贝断奶的10个技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