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确认识单心室类手术
更新时间:2024-04-28 07:58:31

(1)正确认识单心室类手术

  一个家长如果有一个单心室的孩子,那真是非常揪心。亲情无法割舍,但又不能获得根治,孩子到底能活多久,到底值不值得治,这是很多家长术前都会油然而生的疑问。

  单心室基本上无法解剖根治,而是采用将全身腔静脉血液导流到肺脏的所谓“生理性”矫治的方法。如果单心室孩子肺血管发育良好,那些会在6个月以上建议行一期的格林手术。以后再大约3-5岁之间,也就是孩子能跑能跳的时候建议做二期手术。这2个时间点都是十分有讲究的。6个月以上,孩子出生后的肺动脉压力会下降,所以不着急在新生儿时候就给孩子做一期手术。当然,如果孩子有难以忍受的紫绀,那可以先通过体肺分流手术先缓解紫绀再以后过渡到格林手术。当孩子长大3-5岁,他的下腔静脉长得都比较粗了,和成年人粗细基本一致,所以可以置换一个较粗的管道;此外,全腔手术后,下半身血液很大程度上讲依靠肌肉的挤压作用而导流入肺动脉,所以一个能跑能跳的孩子有助于下腔静脉血的回流。北京阜外医院小儿心脏外科张浩

  一个良好的单心室手术预后还是非常不错的,包括低体力活动等都足以应付,一些女性患者在严格指导下还有成功生下孩子的例子。我曾经的一个患儿现在都上高中了,男孩子甚至还可以和伙伴们一起打篮球。但是,毕竟是单心室手术,它毕竟不是一个符合生理的循环,一些近远期的并发症也会陆续困扰这些孩子。

  一个最常见的并发症就是胸腔积液,积液形成的本质就是孩子的肺血管床因为各种原因无法容纳全部的静脉血,如肺动脉压力偏高或肺血管自身发育不良。这样血液只好从腔静脉渗漏出来来到胸腔,一些孩子甚至还出现腹腔的积水。这些孩子早期需胸腔放置引流,甚至需不定期来医院抽胸水。其他的并发症还包括蛋白丢失,肺动静脉瘘等。最严重的就是所谓的“房坦”循环衰败,就是静脉血无法依靠自己的压力到达肺循环,这样患者就无法存活,需要心脏移植作为最终的治疗选择。

  单心室类手术远不是一个完美的手术,它有着许多弊端,但毕竟可以有效的缓解孩子的紫绀,减轻心脏的负担。从另外一个方面而言,也希望医学的进步能给那些孩子更多的选择。

(2)正确认识间歇性外斜视

  什么是间歇性外斜视

  是共同性外斜视的一种,其原因是中枢神经系统的支配异常使双眼的集合和分开出现不平衡以及发育异常的解剖机械性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其病情变化的一般规律是早期出现隐性外斜视不易被发现,逐步出现间歇性外斜视可以被部分家长发现,最后发展成恒定性外斜视外观比较明显。因此间歇性外斜视属于从隐性外斜视发展为恒定性外斜视的一个过渡状态。工作室眼科李永亮

  间歇性外斜视的特点 外斜视呈间歇性,疲劳和愣神时出现,多无自觉症状,部分存在阳光下喜闭一眼的畏光现象,早期斜视出现的几率较低,随年龄的增长,集合能力的减退,大脑控制能力的下降,以及斜视对双眼视觉功能的逐步损害,斜视出现的几率逐步增加最终发展为恒定性外斜视,双眼视觉功能完全丧失。此类斜视与屈光关系不密切,不能通过眼镜消除或控制斜视;治疗以手术为主。

  以往曾有学者通过集合训练来控制外斜视以期达到避免手术的目的,但长期的观察证实集合或辐辏训练不能从根本上改善斜视的发病机制,也不能从根本上改善双眼视功能;只能在短期内出现斜视“减轻”的效果,不能治愈斜视避免手术。而且手术前的集合训练还会影响手术的效果,早期因为集合冲动的加强容易出现手术过矫,远期随着集合的放松又容易欠矫的不稳定现象,使手术效果难以把握。

  间歇性外斜视何时手术?

  多数间歇性外斜视存在不断发展,逐步加重的趋势最终需要手术,但少数病人会存在多年不变化甚至逐步改善的情况,可以不需要手术。因此医生要了解间歇性外斜视的特点,并密切观察病情的变化,确定那些病人需要手术并把握手术时机。

  一旦确诊了间歇性外斜视的诊断就要定期复诊,关注斜视的变化和双眼视功能的变化,出现明确的视功能受损要及时手术。

  间歇性外斜视的手术要在密切观察病情的前提下结合病人的年龄,斜视的程度(斜视角大小),斜视出现的频率,病人的双眼视功能状态综合考虑。最佳的手术年龄是四到六岁,在双眼视功能明显受损之前及时手术矫正斜视以保护或恢复受损的视功能。术后除注意观察斜视的恢复情况外,更重要的是观察视功能的恢复情况,如果视功能恢复不良要及时行视觉功能训练促进双眼视功能的重建!

(3)正确认识儿童微量元素检测

  必需微量元素与儿童健康的关系

  必需微量元素对人体有极其重要的作用,是人体内各种代谢的基础,并影响着儿童的生长发育。微量元素摄入过量、不足、不平衡或缺乏都会不同程度地引起儿童生理功能改变或发生疾病。

  每种微量元素都有其特殊的生理作用,缺乏则引起相应疾病。例如,铁是构成血红旦白的基础,缺铁可引缺铁性贫血,且容易并发感染,严重者伴有神经系统发育及行为异常;锌影响氨基酸代谢及旦白质合成,缺锌会引起儿童生长发育迟缓,还影响儿童骨骼发育,锌还构成味觉素,缺锌时常见味觉减退、厌食、异食癖;铜在体内主要与白旦白及铜蓝旦白结合,是体内许多酶的重要组成部分,缺铜可出现贫血、中性粒细胞减少,易发感染性疾病;碘在体内的作用通过甲状腺素的功能而表现出来,环境中缺碘则引起地方性甲状腺肿,甲状腺素的缺乏对幼儿脑发育及智能发育产生不可逆的损害;硒参与构成体内一些旦白酶,还可清除体内自由基,起到抗衰老、抗癌作用,缺硒可出现克山病、大肯节病;钼存在于人体重要的酶黄嘌呤氧化酶中,缺钼引起尿酸代谢障碍,此外,钼与食管癌的发病有关;钴可促进锌的吸收,肝脏中的钴大部分以维生素B12的形式存在,维生素B12的缺乏可引起巨幼细胞性贫血;氟参与人体的正常代谢,适量的氟对维持机体的钙磷代谢、促进牙齿及骨骼钙化,保证牙齿、骨骼正常生长发育具有重要作用。

(4)正确认识更年期妇女心理反应

  更年期妇女心理反应较复杂,对更年期出现的某些症状易产生恐惧、焦虑、烦躁、失眠等心理障碍,这些情绪反应又会加重原有症状,甚至会出现恶性循环,经久不愈。因此,首先要在思想上明确,所出现的症状并非严重疾病,仅仅是一个人从成熟期走向老年期过渡阶段,是整个机体在旧的平衡将被打破,而新的平衡又将建立起来的暂时现象。一旦新的平衡建立起来,机体就会适应,一些不适就会逐渐减轻,以至完全消失。有了正确的认识,就应以科学的态度来对待它、战胜它。人的精神状态往往起着很大的作用,在此期间更应保持乐观开朗的情绪,才能顺利地度过更年期,迎接建康而幸福的晚年。(编辑:闻婕) 关键词:

上一篇:可疑症状者居家隔离的方法

下一篇:专家提出肥胖症诊断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