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三浴”强壮宝宝身体
更新时间:2024-04-28 10:34:35

1)冬季“三浴”强壮宝宝身体

  适当的体格锻炼对小儿生长发育是十分必要的,其中空气浴、日光浴、水浴是必不可少的锻炼方法。空气浴是利用新鲜空气促进新陈代谢,增强体质。做法是:小儿裸体暴露于大气中,环境温度婴儿为摄氏22度,幼儿为摄氏20度,学龄前儿童为摄氏19度为宜,锻炼数日习惯后,可在较低温度下进行。夏季可在空气清新的树林间或草坪上进行。冬季可在户内,开始时间应短约数分钟,以后逐渐增至30分钟至1小时,结合游戏进行较好。日光浴利用紫外线照射皮肤,促进骨的正常生长和新陈代谢,但要避免炎热阳光的直接照射,以免皮肤灼伤。日光浴一般以15分钟为宜,一日数次,总时间不要超过两小时。日光浴过程中如发现小儿皮肤迅速变红,脉搏加速,应立即停止。水浴促进血液循环,使身体健康。水浴包括淋浴、擦浴、游泳和浸水浴。淋浴时室温须在摄氏8— 20度之间。浴后应立即擦干,穿上衣服。擦浴就是用较软的浴巾,浸湿后由肢端向身躯擦浴,然后用毛巾擦拭。游泳和浸水浴,可在江河湖海中进行,但必须有成年人照顾。

2)冬季养生要注意——小心芥子气

  现在许多人对冬季养生保健工作都是比较推崇的,不过由于一些朋友对于养生保健知识所知的并不是特别全面,所以在短时间内是无法取得比较有效的养生保健效果。养生专家说,其实养生保健中最重要的就是要知道一些全面的而且可靠的养生保健知识。下面小编就来给广大的朋友们讲述一些这个方面的情况吧!

  1、芥子气是糜烂性毒剂,我们要想做好养生保健就需要从眼部卫生做起

  很多朋友也都知道,芥子气对于大家身心的伤害是非常巨大的,所以大家也都希望自己能够在冬季养生保健的时候能够远离这个毒剂的侵袭。其实这点只要大家多注意的话,还是能够有效预防被它所伤害的。只要大家在冬天每天都清洗自己的眼睛,让眼睛保持干净和清洁,那么细菌和芥子气之类的有害源就会被有效的隔绝的。只要大家都能坚持干净卫生,相信还是能够得到不错的冬季养生保健效果的,而且眼睛保持了干净,自己的精神也会变得好很多。

3)中医支招:做冬季水润女人

  无论容颜还是生理需求,女人永远都离不开水的滋润。干燥季节是体内水分的敌人。怎样在冬季季节做一个水润女人,成了懂得关爱自身的女人们最关心的事。下面中医为你支招,教你如何在冬季依旧做一个水润女人。

  中医支招:做冬季水润女人

  水润部位一:眼睛

  冬季问题:眼睛干涩、发红,有异物感。

  问题所在:眼睛是我们身体上能源消耗的大户,如果按照体积和能源消耗的比例来讲,它绝对是榜上的冠军。中医认为,眼睛可以很好地看到东西仰仗肝血对眼睛提供的补养,同时眼睛发挥功能会消耗掉大量的血液,所以有久视伤血的说法。如果阴血不足,没有充足的血液来润泽双眼,眼干涩和眼疲劳只是程度的问题了。

  润目技巧:

  1、吃枸杞子。这种中药口感甜而微酸,是补益肝肾精血的最佳食品之一,食用后体内会产生充足的精血,并在枸杞子的指导下,第一时间赶到眼部去作业,旱情很快被缓解。作为干果食品以及中药材,它的量不能太少,也不能太多,伸出左手,一小捧刚刚好,每天都要吃。

  2、闭目养神。双眼要每天拍照2~4万次,加上我们已经离不开的电脑和手机,还有报纸或电视,一天里各器官中属眼睛最累了,中医讲久视伤血,阴血就这样在耗损着。所以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就要让眼睛休息,闭上双眼,别小看一次休息的时间短,一天积攒下来,也能减少一些损耗。

  3、湿热敷眼睛。用60℃左右的热毛巾敷眼睛,每次20-30分钟。可以湿润眼表,活血、通脉、明目,对于缓解视疲劳状态的效果很不错。

  4、做眼睛保健操。眼保健操更新了,这可不仅对学生有用,我们也应该每天做一遍。眼睛劳累很可能气血不畅,做眼睛保健操可以增加眼部气血运行,保证眼部营养供应,促进泪液分泌,放松眼部肌肉。

  水润部位二:口鼻

  冬季问题:口干、咽干、舌干、鼻干、鼻出血。

  问题所在:我们体内有数条经脉是负责供给口腔、舌、咽津液的,尤其是唾液或是涎液。如果供养的水源不足,体液减少,口鼻干燥就会接踵而来。

  第一页12下一页最后一页

4)冬季早上洗脸宜用清水

  进入冬季,人们的肌肤便开始变得干燥,而错误的洗脸方法会加重干燥情况。专家指出,冬季早上洗脸宜用清水。

  冬天早晨洗脸,不需要用香皂、洗面奶等清洁用品,用清水即可,这样可以避免过度清洁带走脸部油脂,使皮肤更干燥。而由于日间有灰尘、电脑辐射等,晚上洗脸一定要使用洗面奶。洗完脸后,要立即擦上乳液、面霜等滋润皮肤。随着冬季温度降低,皮肤对于护肤品的吸收会减慢,此时可以配合三分钟左右的脸部按摩,既利于吸收,还能促进脸部的血液循环和新陈代谢。

  冬天洗脸最好温冷交替。先用30℃左右的温水洗脸,水温太高容易使面部血管壁的活力减弱,皮肤松弛干燥。洁面后用冷水冲洗,使毛孔收缩,提高皮肤弹性,有利于保持皮肤的滋润紧绷。

  需要提醒的是,有痘痘的人早晚都要用洗面奶温水洗脸,洗面奶最好不含皂基和酒精成分,否则会刺激痘痘。

上一篇:月经半个月不干净是什么原因

下一篇:卵巢疼痛怎么回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