荨麻疹必须全身都发完吗
更新时间:2024-04-27 23:26:27

1)荨麻疹必须全身都发完吗

  荨麻疹不一定要全身都发完才结束,荨麻疹按照病程分为急性荨麻疹和慢性荨麻疹,如果反复发作,病程超过6周,称为慢性荨麻疹。很多患者是急性荨麻疹状态,不管是由于感染还是过敏、刺激等原因,出现皮肤荨麻疹,可能在局部出现一过性风团或者浮肿性红斑。如果没有搔抓或者不进行规律治疗,部分患者可自愈,皮疹可能自然消退,消退的皮疹可能在其它部位重新出现,所以荨麻疹会呈现时起时消、反复发作的状态。

  对于慢性荨麻疹,可能从一处消退后在别处又重新出现,反复发作,超过6周以上,但并不一定要发满全身,可能只局限在某一处反复发作,而不是一定从某处泛发到全身。在治疗上给予口服抗组胺药物控制皮疹产生,还可以给予局部药物对症控制瘙痒症状。

2)得了荨麻疹应该怎么办

  得了荨麻疹首先需要判断患者发生荨麻疹的具体原因。如果是直接过敏而形成的荨麻疹,在处理上首先进行抗过敏治疗,可以外涂炉甘石洗剂缓解局部症状,同时需要口服抗组胺药物止痒,防止风团进一步蔓延。当然,如果这种荨麻疹是由于感染因素而诱发,比如由于上呼吸道感染而形成的荨麻疹,在抗过敏治疗的同时还需要进行抗感染治疗。如果是细菌感染需要进行抗生素治疗,可以口服抗生素,比如口服头孢氨苄等。如果是病毒感染还需要进行抗病毒治疗,系统性因素也会诱发荨麻疹的发生,所以这时候还需要针对系统性具体疾病因进行治疗。

3)荨麻疹痒怎么办

  荨麻疹确实有明显瘙痒的感觉,一般针对荨麻疹瘙痒,可以口服抗组胺类药物进行缓解,临床上常用的抗组胺药物比如氯雷他定、西替利嗪、扑尔敏、依巴斯汀片,有的时候也可以口服酮替芬。如果患者仅仅有荨麻疹风团样表现,并没有明显的皮肤破损,还可以用糖皮质激素软膏以及炉甘石洗剂进行外涂止痒,常用的糖皮质激素软膏比如曲安奈德软膏。如果患者瘙痒并不能缓解,同时风团样改变继续变多、变大,可以去医院静脉应用葡萄糖酸钙以及糖皮质激素进行治疗。

4)荨麻疹是因为环境太脏引起的吗

  通常荨麻疹的发病与环境卫生条件可能有一定关系,但也并非完全由环境引起,例如食物、药物、精神因素、自身免疫等都可诱发荨麻疹。如果所处环境潮湿、脏乱,容易出现蚊子、跳蚤等生物,当蚊虫叮咬后,患者可能出现荨麻疹症状。此外,环境卫生差可能会滋生螨虫等寄生虫,感染人体后,刺激局部皮肤,诱发荨麻疹的发生。

  1、蚊虫叮咬:由于蚊子、跳蚤、毛虫等叮咬人体时,分泌混有蚁酸等毒性物质的唾液,刺激人体产生免疫反应,导致局部出现明显的皮疹。对于过敏性体质的患者常引起丘疹性荨麻疹,表现为分散或集群的水疱状丘疹,质地较正常皮肤稍硬,患者自觉瘙痒。此类荨麻疹一般在1-2周左右可自行消退,但长期处于脏乱环境中可能会导致反复发病;

  2、寄生虫感染:一般以螨虫感染常见。尘螨是引起过敏性皮炎最主要的螨虫,可在地毯、沙发、床单、被褥等多处滋生。蠕螨、疥螨等螨虫常寄生于人体皮脂腺内,偷食皮肤养分,使表皮脆弱、不耐受。螨虫以人体汗液、分泌物和皮屑为食,繁殖力极强,尸体、排泄物等都具有致敏性,任一种螨虫都可引起皮肤炎症,直接或间接诱发荨麻疹。由于没有及时清洁家庭环境或清洁皮肤,既无法清除螨虫的尸体、分泌物、排泄物,也无法阻止螨虫繁殖,更提升了荨麻疹的发病率。

  需要注意的是,患者要定期换洗和消毒床单、被套、沙发套、坐垫、地毯、毛绒玩具等用物,及时清扫垃圾以及家中阴暗潮湿的角落,保持干净整洁的生活环境,同时做好自身皮肤清洁对减少蚊虫滋生非常重要,更有助于预防荨麻疹发作。荨麻疹发作的患者,可在医生指导下外用炉甘石洗剂、复方醋酸地塞米松乳膏、红霉素软膏、糠酸莫米松乳膏等药物,或口服西替利嗪、氯雷他定等药物消炎、抗过敏。

5)荨麻疹患者的饮食应该注意什么

  荨麻疹病因复杂,饮食只是其中一小部分的致病原因。常见的食物性过敏原,主要是动物蛋白性食物,如鱼、虾、蟹、肉类、鸡蛋等。植物性食物如茄子、西红柿、竹笋、菠菜、苹果、桃子等蔬菜和水果。食物中加入的色素、调味品、防腐剂、酵母、水杨酸、柠檬酸等合成物质,也是常见的过敏原。所以,荨麻疹患者的饮食上要避免辛辣刺激食物,少吃腌制成品或鱼、虾、海鲜等异种蛋白食物。除了食物性过敏原,还应该避免接触一些常见的吸入性和接触类过敏原,比如花粉、动物皮屑、羽毛、真菌孢子、尘螨等。

上一篇:10个心理因素判断男女是否适合“牵手”

下一篇:怎样才能怀上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