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食疗7妙方
更新时间:2024-04-28 01:43:37

一)中医食疗7妙方 助你摆脱手心出汗困扰

  手心出汗也称手汗症,是相当常见的一种原因不明的功能性局部异常多汗。因为人种的特异性,生长在亚热带地区的年轻人,特别容易有此毛病。汗腺的分泌是经由交感神经所控制的,而手汗症即是因不明原因的交感神经过度紧张,例如紧张、兴奋、压力或夏天高温造成手掌排汗异常增加所致。调查显示,一般10到30岁的青年,约有0.3%的发生率,不分男女都有可能,而其家族史则高达13%(有家族遗传性)。大部分自孩童就罹患手汗,到青春期更严重。手汗症病人除了手汗之外,都健康正常,大多数还并有足底多汗或腋下多汗,少数病人尚并有狐臭症。

  手出汗与身体其他部分出汗不同。其他部分出汗,是因为热,越热汗就越多。手心出汗,与身体素质、内分泌等等都有关系的。身体健康的人,即使全身大汗,手心也应该是干的。而手常出汗的人,往往是身上没有汗,手心却满是冷汗,感觉冰凉的。有的人越到冬天手越出汗。手心出汗是体质虚寒的表现,如果你同时很怕冷,并且冬天手脚冰凉的话,应该就是虚寒体质了。多吃些温补的食物调理身体,还要加强锻炼,目的是加速血液循环和促进新陈代谢,对治疗手心出汗有着不错的效果。

  小编推荐几款手心出汗的中医药膳食疗方:

  (1)百合粥

  [功效]润肺止汗、适用於肺热汗多。

  [材料]百合20克、粳米50克、白糖少许。[用法]将百合洗净与米同煮,待熟时加入白糖再煮10分钟,即可食用,吃饱。

  【百合】甘,微寒。润肺止咳,宁心安神。

  (2)黄蓍粥

  [功效]固表止汗,用於表虚自汗。

  [材料]黄蓍20克、粳米50克、白糖适量。

  [用法]将黄蓍煎汁,用汁煮米为粥,放入白糖调味温服。

  【黄蓍】甘,微温。补气升阳,固表止汗。

  (3)浮小麦饮

  [功效]益气固表止汗。适用于小儿夜间盗汗或白天睡著出汗等症。

  [材料]浮小麦15克,红糖适量。

  [用法]熬浮小麦汁100毫升,加红糖调味。

  【浮小麦】甘,凉。入心经。止汗。

  (4)小麦山药汤

  [功效]补气敛汗。

  [材料]浮小麦15克,山药15克,白糖少许。

  [用法]二药同煎取汁150毫升,加糖调味,每服50毫升,早晚各服1次。

  (5)参归腰子

  [功效]补虚敛汗。主治病后虚弱而致的自汗或盗汗。

  [材料]人参10克,当归8克,猪腰子1个,姜、葱、盐适量。

  [用法]将参、归切薄片,腰子去肾盂切碎,与姜、葱、盐同放于盆内,加水适量,煮烂食之。

  【人参】甘,平。大补元气,补肺益脾,生津,安神。

  【当归】甘、辛,温。补血,活血。

  (6)生地黄鸡

  [功效]滋阴止盗汗。

  [材料]生地黄150克,乌肉鸡1只,饴糖100克。

  [用法]将生地黄切碎与饴糖拌匀,放入鸡腹内蒸熟即成。

  【生地黄】甘,寒。滋阴凉血。

  【乌鸡】甘、平。补虚劳亏损,治消渴,中恶心腹痛。

  (7)黑豆小麦饮

  [功效]祛风敛汗。

  [材料]黑豆15克,浮小麦15克。

  [用法]熬取二物汁液200毫升,加入糖调味频服,每次服10毫升左右。

  【黑豆】味甘,平。补肾,明目镇心。

二)中医疗法 中医针灸和艾灸有哪些区别

  针灸和艾灸都是中医疗法中的一种,它们都具有养生治病的作用,但是两者也是有区别的,我们掌握好两者的区别,这样更加有利于身体健康。今天小编就给大家详细介绍下针灸和艾灸的区别有哪些。

  你知道吗,针灸和艾灸其实是不一样的,两者之间是有区别的,我们不能够一概而论,以至于,选择哪种疗法来治病,就要根据实际情况来看了。

  什么是针灸

  针灸是一种中国特有的治疗疾病的手段。它是一种内病外治的医术。是通过经络、腧穴的传导作用,以及应用一定的操作法,来治疗全身疾病的。

  在临床上按中医的诊疗方法诊断出病因,找出关键,辨别性质,明确病变属于哪一经脉,哪一脏腑,辨明它是属于表里、寒热、虚实中那一类型,做出诊断。然后进行相应的配穴处方进行治疗。

  以通经脉,调气血,使阴阳归于相对平衡,脏腑功能趋于调和,从而达到防疾病的目的。针灸疗法是祖国医学遗产的一部分,也是我国特有的一种民族医疗方法。

  这几千年来,针灸对于保护我们的身体健康,有很大的贡献,一直到现在,依旧担当着这个任务,很多人都非常相信它。

  接下来,再来看看针灸和艾灸的区别吧。

  针灸和艾灸的区别

  针灸与艾灸都是通过刺激人体穴位来达到治病养生的目的,但针灸只属于物理疗法,而艾灸是由具有百草之王还阳草美称的艾草所制,用于灸法,可起到药性治疗与物理治疗的双结合。

  针灸如把握不好会有一定的副作用,如果针消毒不好的话还可能会交叉感染,而艾灸则不然,属于外部自然疗法,没有副作用。在民间流传着多年顽疾,艾灸除之的说法,意思是对艾灸对治疗陈旧性顽疾有出乎意料的效果。《外台秘要》十四卷中记载:是以御风邪以汤药、针灸、蒸熨,皆能愈疾至于火艾,特有其能,针,药,汤,散皆所不及者,艾为最要。所谓针所不为,艾之所宜所讲的便是其中的道理。

  针灸疗法主要是通过针刺刺激人体穴位,会使人产生刺痛感,而艾灸疗法则是靠点燃的艾柱或艾条在人体相应穴位薰灼灸烤,加上其本身的药理作用,会使人产生畅快轻松之感,因此,建议一些害怕刺痛者可选择艾灸疗法。

  针灸之法主泻,艾灸之法主补,长期进行灸疗可起到固本正阳,去病养生,扶正祛邪,延年益寿的功效,非常适合寒性体质养生,眼下立冬刚过,天气逐渐转冷,正是艾灸养生的最佳时期。

  艾灸的特点

  首先,艾灸这种中医疗法是非常神奇的,而且运用的范围也是非常广泛的,在古代就一直用它来治疗疾病的。

  用中医的话说,它有温阳补气、祛寒止痛、补虚固脱、温经通络、消瘀散结、补中益气的作用。可以广泛用于内科、外科、妇科、儿科、五官科疾病,尤其对乳腺炎、前列腺炎、肩周炎、盆腔炎、颈椎病、糖尿病等有特效。

  其次,艾灸具有奇特养生保健的作用。用灸法预防疾病,延年益寿,在我国已有数千年的历史。《黄帝内经》大风汗出,灸意喜穴,说的就是一种保健灸法。日本人须藤作等做过的灸法抗癌研究,还表明艾灸可以使皮肤组织中潜在的抗癌作用得到活化,起到治癌抗癌的作用。

  艾条灸最常用的方法是悬起灸。艾条灸,是指用艾条在施灸部位或病变部位施行的灸法。通过艾灸,可温阳补气、温经通络、消瘀散结、补中益气等。艾条灸所使用的艾条分为无药艾条和药物艾灸。目前最常用的艾条灸是悬起灸。

  艾灸是以艾绒为灸材,点燃后放置在腧穴或病变部位,进行熏熨。在温热和药物的共同作用下,温通气血、扶正祛邪,可以防病治病,对关节炎、老寒腿、等都有很好疗效。常用的艾灸分为艾炷灸和艾条灸。其中,艾条灸目前多用悬起灸,即将艾条燃着端悬起,与施灸部位的皮肤保持一定距离,在灸治过程中只觉得施灸局部有温热感,而无灼痛。悬起灸一般用无药艾条,有时也可用药物艾条进行熏灸。悬起灸又分为温和灸、雀啄灸和回旋灸三种。一般每次灸至皮肤温热潮红为度。

  1、温和灸

  将艾条燃着的一端与施灸处的皮肤保持1寸左右距离,使患者局部温热而无灼痛。每穴灸20分钟左右,以皮肤出现红晕为度。对昏迷或局部知觉减退者,须随时注意局部温热程度,防止灼伤。近今有各种灸疗架,可将艾条插在上面,固定施灸。这种灸法的特点是,温度较恒定和持续,对局部气血阻滞有散开的作用,主要用于病痛局部灸疗。

  2、回旋灸

  又称熨热灸。即将点燃的艾条一端接近施灸部位,距皮肤1寸左右,平行往复回旋施灸。一般灸20~30分钟。这种灸法的特点是,温度呈渐凉渐温互相转化,除对局部病痛的气血阻滞有消散作用外,还能对经络气血的运行起到促进作用,故对灸点远端的病痛有一定的治疗作用。

  3、雀啄灸

  将艾条点燃的一端对准穴位,似鸟雀啄米状,一上一下地进行艾灸。多随呼吸的节奏进行雀啄。一般可灸15分钟左右。这种灸法的特点是,温度突凉突温,对唤起腧穴和经络的功能有较强的作用,因此适用于灸治远端的病痛和内脏疾病。

  针灸的特点

  针灸是治病不靠吃药,只是在病人身体的一定部位用针刺入,达到刺潋神经并引起局部反应,或用火的温热刺激烧灼局部,以达到治病的目的。

  针灸疗法在临床上,按中医的诊疗方法诊断出病因,找出疾病的关键,辨别疾病的性质。然后进行相应的配穴处方,进行治疗。以通经脉,调气血,使阴阳归于相对平衡,使脏腑功能趋于调和,从而达到防治疾病的目的。

  针灸疗法的优点

  第一、有广泛的适应症,可用于内、外、妇、儿、五官等科多种疾病的治疗和预防。

  第二、治疗疾病的效果比较迅速和显着,特别是具有良好的兴奋身体机能,提高抗病能力和镇静、镇痛等作用。

  第三、操作方法简便易行。

  第四、医疗费用经济。

  第五、没有或极少副作用,基本安全可靠,又可以协同其他疗法进行综合治疗。这些也都是它始终受到人民群众欢迎的原因。

  针灸和艾灸的区别,你了解了吗?简单来说,针灸是物理疗法,而艾灸是物理和药物相结合的一种神奇疗法。

  结语:看到这里,现象大家应该知道针灸和艾灸的区别有哪些了吧,我们只有了解情况了,这样选择治病的时候才更加的好哦。除此之外,不管是针灸还是艾灸,我们都要去正规的地方做,以防伤害到自己。 

三)中医美容养颜药膳是什么?

  在我们身边,有很多的人会利用中医进行美白,中医美白的方法有很多种,平时大家需要注意认识一些调节气血的方法,利用中医方式,进行美容养颜,这样有助于身体健康,大家需要注意了解一些药膳,中医美容养颜药膳是什么?

  中医美白:中医药膳美容养颜

  一、菊花猪肝汤

  材料:猪肝500克、清汤1000克、鸡蛋3个、鲜菊花10克

  做法:将猪肝清洗干净,切开两半,将里面的筋膜等都去除干净,然后用刀背砸成泥状,加入加入适量的鲜汤和鸡蛋清、料酒等调味品,充分的搅拌均匀之后,放在一个容器里,隔水蒸熟。蒸煮的过程中,在撒上一些新鲜的菊花。猪肝蒸煮熟透之后,将其余的清汤和调料烧开之后,调好,浇进放有猪肝的容器内,即可。

  菊花具有散风清热、平肝明目、调理血脉的作用。菊花与猪肝相配成汤菜,有滋养肝血,养颜明目的功效。

  二、红花山楂糕

  材料:红花15克、山楂500克、冰糖500克

  做法:红花加入适量的清水,煮汤,然后隔渣取汁,备用。山楂去核,然后加入冰糖,一起煮烂,加入红花水,冷却之后,凝结成块,切成大小合适的块状,即可食用。

  红花山楂糕有活血生津的功效,而秋冬季节是山楂大量上市的季节,和冰糖一起煮,滋阴润肺,还能起到开胃消食的作用。

  三、桃仁百合燕麦粥

  材料:桃仁15克、百合30克、燕麦片50克

  做法:将核桃炒熟之后,磨成粉状,然后和百合、麦片一起煮成粥食用即可。

  桃仁百合燕麦粥可以作为日常的三餐食用,有养阴活血之功效。

  四、桑椹红花饮

  材料:桑葚子20克、红花10克

  做法:将桑葚子和红花分别用清水浸泡干净之后,加入适量的清水,一同煎服,取汁饮用即可。

  桑葚红花饮有养血活血之功效,每天煎煮一剂,可以分成数次不定时饮用,最好是热饮。

  希望大家综合进行调理身体。平时大家需要注意一些合理的膳食方案,多吃一些山楂,燕麦粥,猪肝粥。这些食物对身体有好处,平时大家需要注意认识,有效调理血脉,滋阴养血,养颜明目,对身体有很好的作用,大家需要注意认识。

四)中医提醒 三招调理更年期月经少

  更年期女性会出现各种不适症状,比如月经不调、经量少等,给女性的正常生活带来很多不便。那么,更年期出现经量少该怎么办?很多更年期女性对这一问题都不是很重视,其危害是非常大的。下面三招教你调理更年期月经少问题吧。

  1、忌食生冷的食物

  更年期女性在出现经血少的症状时,要注意在月经期间尽量不要吃生冷的食品,有的时候会加重病情的。而且最好,来经前一个星期也不要吃生冷的东西。

  2、多吃含铁质等矿物质的食物

  专家介绍说,更年期女性在月经期的时候身体的损耗会更大,特别是铁等矿物质营养的缺乏更严重,这时要多吃点含铁和滋补性较丰富的食物。如:乌骨鸡、羊肉、鱼子、青虾、对虾、猪羊肾脏、淡菜、黑豆、海参、胡桃仁等滋补性的食物。

  3、多喝一些红糖水

  很多女人都知道,月经期间喝红糖水,能帮助防止肚子疼。另外,经期喝红糖水还可以促进身体的新陈代谢、补血活血,有利于经血排出,因而建议处于经期的更年期女性,更要多喝一杯红糖水。

  以上重点是饮食调理法,更年期女性在出现更年期经血少的时候,尽可以试试以上的方法。另外保持良好的心态也是很重要的。

上一篇:【图】脸上长斑是怎么回事呢?

下一篇:脸上长脓疱型痘痘该怎么消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