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男性该如何滋补调养?
更新时间:2024-04-27 19:24:37

(1)冬季男性该如何滋补调养?

  进补原因 — 冬季男性滋补

  肾 虚 — 冬季男性滋补

  根据我国传统的中医理论,女性滋补主要在于滋阴补血,男性滋补则以补肾为主。因此补肾仍旧是男性冬补的重头戏。肾虚的男性存在腰酸、肢冷、腿软、性功能减退、耳鸣等症状。 — 冬季男性滋补

  进补方案:对于这类男性,冬季进补时应该多吃鱼、虾、牡蛎和韭菜等食品。这类食品富含牛磺酸、精氨酸和锌,对男性的肾功能能起到很好的滋补作用。另外,各种鳝类、

  动物的鞭和甲鱼也是补肾的上佳选择。 — 冬季男性滋补

  进补原因 — 冬季男性滋补

  脾 虚 — 冬季男性滋补

  对于脾虚的男性,在冬季进补时应该多注意吃山药、大枣一类富含淀粉,容易吸收的食品,在肉类的摄入上,应该选择细纤维的鱼肉为主。 — 冬季男性滋补

  进补方案:在保证每日营养均衡的基础上多喝山药粥、大枣粥和鲫鱼汤、鲤鱼汤。条件允许的话可以加入红枣、枸杞等滋补类食物,效果更佳。 — 冬季男性滋补

  进补原因 — 冬季男性滋补

  肠胃不好 — 冬季男性滋补

  冬季节假日比较多,男性容易暴饮暴食,加重胃病。对于胃不好的男性,平日进补时应该多吃容易消化的食物,少吃多餐。玉米、莲子等食物富含淀粉,有利于肠胃消化,还可以补胃气,可以多加摄入。萝卜、山楂有顺气的作用,淡茶有解脂去腻的作用,经常出

  现肠胀气现象的男性可多食用。 — 冬季男性滋补

  进补方案:胃不好的男性在进补时应该遵循清淡,易消化,各类营养均衡摄入的原则,忌大鱼大肉,暴饮暴食,加重肠胃负担。在日常饮食上可以多喝玉米粥和莲子羹,在肉类的摄入上,肉丸子、肉汁汤容易消化,又能保持肉类原有的营养,很适合消化能力差,胃气不足的男性进补。

(2)如何拯救冬季肌肤

  皮肤科和营养科的专家们给爱美的女士开了一个“药方”——外养+内调。.首先,要及时更换护肤品和化妆品。秋季护肤的关键是补水保湿,而夏季是控油防晒。虽然好的控油和防晒产品中也同时含有滋养成分,但总的来看,夏季护肤产品大多强调清爽,很难满足秋季肌肤保湿锁水的需要。化妆品也是同样的道理,夏季女士多半使用控油的粉底液,到了秋季,就该使用有保湿或滋养作用的粉底液了。所以,女士们不管多忙都得抽出时间清理自己的化妆箱,应季的护肤品和化妆品一个都不能少。在外养的基础上,护肤还需要内部调理。皮肤是身体健康状况的一面镜子,皮肤黯淡、多斑、成人青春痘很多时候不仅仅是外在问题,而是由内因引起的。例如,皮肤紧绷的同时,可能也感觉口干舌燥;长青春痘的同时可能也有便秘症状,这说明不仅皮肤疲劳了,皮肤的主人很可能正受到压力过大、新陈代谢失衡的困扰。正如皮肤状况反映身体情况,要想皮肤水嫩红润,也要先让身体健康起来。在秋季,女士们要多喝凉开水,多吃皮肤和身体都喜欢的食物,如富含维生素的新鲜果蔬等,少吃辛辣食品和葱、蒜等刺激性的食物。远离干燥的空调环境,保持充足的睡眠和愉快的心情,也是保护肌肤的秘诀。中医理论认为,从身体内部进行自我调节才是解决皮肤问题长期、有效的方法。皮肤干燥、长斑、出现细纹等都是老化的表现,都和缺少维生素E有关。所以,及时补充维生素E是留住青春肌肤的关键。一般来说,维生素E在蔬菜、水果和肉类中含量较多,在坚果中尤以杏仁的含量最高。现代科学证明,杏仁含有丰富的维生素E和亚油酸,能帮助脆弱的肌肤抗氧化,抑制黄褐斑及各种细纹的生成,使皮肤更加光滑细致。尤其是在干燥的秋季,杏仁露还可以起到润肺除燥的作用。不但能帮助皮肤锁住水分,也能让身体消除干燥,真正从内而外地滋养肌肤。

(3)冬季穿短裙,女性易生冻疮

  冬季是生冻疮的季节,不少女性因为生冻疮而变得行动不便。除了传统的手脚部位冻疮多发外,不少女士的腿部、臀部也出现冻疮。主要原因是因为冬季里穿短裙的次数多了。没错,女性在冬季里常穿短裙易生冻疮,因此我们要做好日常保健措施,避免被冻疮所困扰。

  这段时间女性长冻疮主要集中在脚趾、腿部和臀部,这跟冬季的穿着有关。她说,不少女士觉得冬季穿棉裤显得太臃肿,所以选择裤袜、短裙等,既保暖又时尚。但是,人体臀部和大腿外侧皮下脂肪较多,原本局部血液循环就比较缓慢,裤袜会压迫皮肤,使血液流动较慢,加上穿着短裙容易受冻,就会导致这一片区域生冻疮。另外,对于那些喜欢穿长筒靴的女性来说,靴子会紧紧裹住小腿,让汗液不能正常散发,在湿冷的环境下也容易诱发冻疮。

  冬季女性应少穿紧绷的裤子和短裙,可以选择穿一些保暖性能好的薄羊毛裤,不可长期穿长筒靴。出现冻疮后,可适当擦抹一些冻疮膏。在日常生活中,要做好御寒保暖工作,特别要注意四肢末端、耳廓、大腿、臀部等部位。可食用一些高热量食物,多补充维生素。坚持体育锻炼,改善身体血液循环,提高机体对寒冷的适应能力。同时,女性可以每天对容易犯冻疮的部位双手按摩20次左右使其发热,能起到有效预防的效果。如果冻疮出现溃烂,要及时治疗。

  女性冬季穿短裙、裤袜、长筒靴等是导致腿部和臀部生冻疮的主要诱因。因此微微健康网小编提醒女性朋友们,冬季穿短裙虽然满足了你一时的美丽,但是被冻疮困扰的时候,可就比较麻烦了。

(4)皮肤易受冬季干燥影响脱皮 肌肤干燥手脱皮怎么治

  名医好药网提示:秋冬季节最大的特征就是干燥,因为天气的干燥导致人的肌肤也跟着干燥起来,非常容易缺水。在冬季,天气干燥加之寒冷,很多人会有手脱皮的症状,手脱皮怎么治?试试下面几个洗浴方,滋润手部肌肤。

  冬季的天气非常干燥,这使得人体的肌肤也会很容易缺水,跟着干燥起来。不少人在冬季的时候因为干燥,再加上寒冷的气温环境,常常会有手脱皮的症状出现。手脱皮怎么治?不妨试试下面几个治疗手脱皮的洗浴护理方法,帮助滋润肌肤,补充缺失的水分,让皮肤恢复健康状态。

  1、准备100克的夏枯草,然后将夏枯草加水煎煮两次,将煎煮好的汁液用来洗泡双手。每天进行两次,每次持续时间大约为30分钟,坚持连续使用10到15天可起到好的治疗效果。

  2、准备15克当归、30克紫草、200毫升香油。把当归和紫草放在香油当中炸焦,然后留下油备用。取此油擦涂手部,每天擦3次,至治愈。

  3、准备12克的黄芪、12克白芍,各5克的陈皮、甘草,各3克的桂枝、生姜,还有4克大枣以及30克的饴糖。把所有的材料都放在一起,加水煎煮,煮好之后取汁液服用,每天1剂。煮好之后剩下的药渣可以取出,然后再加适量的水煎煮,煮好取水温洗患处15到20分钟左右,每天洗1次,6天一疗程。

  4、准备20克白鲜皮,各15克的防风、白芷、地肤子、蛇床子,12克朴硝。将药材放一起加水煎煮,煮好之后取水先熏一会,之后再洗,每天2次,隔一天一剂,至治愈。

  5、准备10克苍术、白蒺藜,将药材放在保温杯中,然后用开水冲泡之后当茶喝。坚持服用两星期。

(5)冬季,孕妇该如何保健?

  当寒冷的冬季到来的时候,气温低、温差大,户外结冰时节,孕妇尽量不要外出。如果必须外出,在走路或乘车时应避开地上有雪或冰的地方,严防发生意外孕妇尤其应注意衣着起居,孕妇加强自身的保健工作,以保证胎儿的顺利成长发育。

  首先,要注意衣着起居,尽量避免感冒。 冬季气温低、温差大,呼吸道抵抗力低,极易患风疹、流感、水痘等疾病。感冒等引起的发烧症状,不但会伤害胎儿正在发育着的中枢神经系统,严重的还会造成流产、死亡、畸形等。患了流感以后吃药也是个大问题,如果服用阿斯匹林、非那西汀药物治疗感冒,有可能引起胎儿神经系统、骨骼、肾脏等发生畸形。在怀孕晚期服药,也可能使新生儿及胎儿发生头部血肿、紫斑或便血。如果不服药,则会延长病情,甚至合并其他疾病。因此,孕妇一定要注意保暖。因此,应做好自身保健,以不患病为好。

   具体的措施是,注意衣着温暖,室温力求稳定,当寒潮袭来时,外出时更应预防着凉受寒。所在地区如果流行病毒性疾病,孕妇不要随意外出,更不能到影剧院、商场等人多的公共场所去。注意避免接触家人和单位中的患病者。还要注意经常开窗通风,保持空气的新鲜。

  其次,孕妇还要常晒太阳。这是因为孕妇需要更多的钙质,以保证自身骨骼系统的健壮和胎儿的骨骼发育。钙在体内的吸收离不开维生素D,而它需要在阳光中的紫外线参与下在体内进行合成。因此,孕妇在冬季天气较好的日子里,每天应晒半小时以上的太阳。

  再者,孕妇在冬季还应注意饮食营养。这是抵抗外来有害因素的重要措施。由于冬季人体散热多,孕妇应该比其他季节多吃些营养食物。

  在我国北方,由于冬季气温低,风雪大,地上往往结冰路滑,孕妇身体笨拙,行动不便,极容易摔倒和扭伤。所以风雪结冰季节,孕妇尽量不要外出。如果外出,在走路或乘车时应避开地上有雪和冰的地方,严防发生意外。

上一篇:呼噜声大是什么原因

下一篇:冬季健身前需要做什么